王国顺
拥军企业家20年为军人做好事8000余件 资助贫困生近百万元
助人为乐
河南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王国顺,男,1961年8月出生,河南省驻马店市汝南县汝宁镇人。1979年到1982年在部队服役。1998年以他的名字注册了快运公司。2015年5月,荣获全国拥军优秀企业家称号。 

  20年来,他先后接收安置退伍军人、下岗职工100多人,免费接送在部队立过功的现役军人和革命伤残军人20000多人次,为10000多名乘客免了半价车费,义务为过往军人做好事8000多件。2000年开始,他每年资助5名贫困学生,并根据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给予每人每年10000元至3000元的资助,现已资助贫困学生近100人,资助金额达100多万元,同时,对在上海、江浙上学的学生,乘车一律半价车费,甚至免费。对公检法干警、下岗职工、贫困家庭、教师乘车一律半价车。对于外出治病的病人,一律免费。30年来仅乘车半价车费一项就直接少收入800多万元。 

  在汝南,提起王国顺,很快就会有人给你说“大好人一个呀!”三桥的一位老汉,并为他的事迹编了顺口溜,“好老板,王国顺,拥军30年,投入百万元,捐资助学15载,帮助学子心不改。下岗职工、困难户,乘车半价来到沪......”如今,优秀复员退伍军人王国顺爱国拥军、捐资助学、帮贫济困的故事,已成为街谈巷议的佳话。 

  1982年底,在部队服役三年的王国顺,专业回到家乡,被安置到县电业局工作,几年后辞去优厚的工作待遇,于1995年,他东挪西借,购买了一辆长途客车,开始往返武汉和汝南之间,1998年开始往上海方向跑客运,经过多年的拼搏,他的客运事业从当初的几辆发展壮大到20多辆,并以他的名字注册了快运公司,如今的王国顺运输公司固定资产达3000多万元。 

  王国顺常说:“企业发展了,我不能忘记部队的培养,不能忘记对社会回报”。王国顺从退伍到从事运输虽然30年了,他依然向往军营生活,时刻牢记部队的培养,他利用自己现有的工作条件,在车上挂出为军人、学生、公检法干警、下岗职工、贫困家庭、教师免费服务的牌子。“凡属立过功的现役军人和革命伤残军人,乘车一律免费,在部队服役的军人,在校学生半价”,这白底红字的大牌子在王国顺经营的汝南至上海的客车上,他要用他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外出平安和舒心,可牌子挂出后,信心百倍的王国顺却遭遇到了一车串的尴尬:一些过往军人、学生看着车上的牌子,流露出怀疑的目光,社会上那些流言蜚语也传到了王国顺的耳朵里,甚至有人说:“王国顺肯定得了交通系统和武装部的好处,不交纳管理费,要不他咋会干赔钱的买卖呢?”亲朋好友也不理解,纷纷埋怨说:“都啥年代了,你还图这个虚名干哈?”王国顺面对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压力和不解,没有退却,他却自豪的说:“人这一生钱是挣不完的,这份鱼水深情却是花钱也买不来的,只要我的车能正常运营,我就永远不会忘记为军人服务,为社会服务”。王国顺不但在车费上对军人、公检法干警、下岗职工、贫困家庭、教师、学生实行优惠,他还在车上安装了闭路电视,利用行车时义务为乘车军人和乘客播放国防教育录像片,宣传国防知识,文明礼仪知识讲座,好人好事纪录片,他的车也成为流动的国防教育宣传车,流动的“道德讲堂”。 

  悠悠岁月,源源流长,王国顺爱国拥军不是一时一事,“活到100岁拥军100岁!”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为了把辛苦挣来的钱,最大限度地用在拥军上。在他的企业中,退伍军人和军嫂占了三分之一,每年老兵退伍时,他都及时到武装部和安置办了解情况收集信息,安置部分农村退伍军人。该县西关村有一户老人,家中只有父子俩,由于儿子入伍到了部队,家里中断了经济来源,老人便产生了让儿子提前退伍的念头,王国顺得知这一情况后,登门做老人的思想工作,并将老人特意安排在公司打扫卫生。 

  每年“八一”、“春节”即使再忙,王国顺也不忘驻军部队,年年都带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到驻军部队、县武装部、县武警中队、县消防大队看望慰问官兵。去年6月中旬,王国顺得知济南军区驻豫某部官兵冒高温在确山训练基地驻训时,及时购买了一头大肥猪和啤酒、矿泉水、土特产等万余元的慰问品驱车近百公里慰问训练官兵,受到驻训官兵的热烈欢迎。为支持武装部民兵应急分队参加军分区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他多次减少正常营运班次,抽出车辆全程义务跟踪保障。 

  在2000年时,想到吃过自己上学少的亏,加之王国顺在车来车往中,听到有不少人在谈论有贫困孩子上不起学时,他心中暗自决定,一定为上不起学的孩子们出份力。想到了就做,他立即与汝南高中联系,决定每年资助5个贫困学生,并由学校推荐,学生推选,每人每年资助5000元,对特别困难的给予10000元资助。用他的话说,我帮助学生们上学,并不是要他们给我什么回报,所以我资助的这么多学生,我大部分不知道叫什么,家是哪的,我只把钱捐给学校,由学校统一管理,统一资助。和孝镇的一位学生,母亲痴呆,全家只靠一点地的收入,勉强维持生活,学校在与王国顺商量后,给予了10000元的资助,现该生已考入郑州大学。今年,汝南高中的田亮,考上清华大学,由于家境贫寒,全家正为学费发愁,王国顺得知后,立即送去了5000元,其父母接过钱后泣不成声,一再表示感谢。入学后第一天的田亮,就给他打个电话报平安,并说,以后不管在校还是进入社会,我都要象叔叔你一样,做个好人,回报社会。王国顺听后,会心地笑了,这也是他资助众多的学生中唯一记得住名字的学生。 

  随着王国顺的善举越来越多,名气也越来越大,很多贫困学生、下岗职工、退伍军人也随之找到他寻求帮助,他总是在力所能及地帮助着这些需要帮助的人们。南阳、驻马店、正阳、新蔡等附近县市的贫困学生、下岗职工等外出求学打工时,总是先到汝南然后再乘他车去南方打工,用他们的话说,乘王老板的车,不仅是为省钱,更重要的是安心,车费半价不说,他还管着我们吃住,跟着这样的好人,我们高兴!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