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一鸣
古稀老人热心村里公益事业 免费办暑假辅导班
助人为乐
江西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彭一鸣,男,现年75岁,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湖上乡山下村村民。 

  在莲花县湖上乡山下村,有一位名叫彭一鸣的古稀老人,因他免费在村里办暑假辅导班、热心乡村老年体育文艺活动而被四乡八邻所称道。彭一鸣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说起他助人为乐的善举、说起他对乡村文体事业的热心、说起他的品德和才艺,全村男女老幼没有一个不竖大拇指的。 

  免费开办暑假培训班 

  在山下村一栋崭新的楼房里,20多个6至10岁的孩子,正在大声地朗读课文,上课的正是记者此次采访的对象彭一鸣。据了解,彭老两口子如今都已是70多岁的老人,儿孙绕膝。虽算不上很宽裕,但也无须愁吃愁穿。可他为何自办暑假辅导班,做起了“孩子王”? 

  彭老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原由,他早年毕业于吉安卫校,曾在医院工作。1962年,随下放支农的潮流回到了山下村。1970年,受村领导派遣又当起了代课老师。这一干就是16年,踏遍了五里山、石门山的祠堂和书屋,铜坑、南村乡小,都留下了他与学生们欢笑的身影。后来,由于一家老小负担重,他只有离开心爱的讲台,当起了农民种地种菜。如今儿女都已经成家,只剩下两老在家,虽没有退休金,但有儿女们孝顺供养,也可以静心养性、清闲自在。可他闲不住,重操“旧业”,又做起了“孩子王”,专门招收父母在外的留守儿童和一些因交不起暑假补课费或进不了辅导班的学生。老伴也跟着做起了后勤工作,给离家较远的孩子免费提供午餐。彭老办班不论远近,不论亲疏,不收一分钱,全是义务辅导。彭老这一义举,引起了村民的热议。一开班就有人不理解,半信半疑地说:“你们傻呀!这么大年纪,还管这么多闲事。”彭老笑着说:“我就是不忍心看到农村的孩子在暑假里荒废学业,更担心留守儿童缺少父母的陪伴,到山河湖溪间玩耍出事。”简单质朴的回答,让村里人看到了彭老的良苦用心。其实,彭老开办的暑期培训班一点不逊色于城里,既有文化知识的辅导,也有中西音乐、美术欣赏。一学生家长见有记者采访,对彭老的义举赞叹不已,她说:“有彭老管,我们一百个放心。” 

  热心参与老年文艺活动 

  据山下村村支书吴全生和村老体主席彭生民介绍,为丰富村里老年人的业余生活,自2012年始,山下村在县、乡老年体协的倡议指导下,办起了军鼓队、龙狮队、文艺演唱队,有的老年人还参加了乡里组建的门球队、太极拳队。说起村里老年人的业余生活,大家都没有忘记彭老的贡献。 

  彭老不仅是村老年体协文艺活动的活跃分子,还积极协助村委老体协置办军鼓队、龙灯队的设施,单他个人的义捐就近6000元。6000元对于有退休金的老人来说也许不算太多,可对彭老两口子来说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他需要积攒很长的时间。可他为了山下村老年人的快乐和健康毫不吝惜。山下村老年人的体艺活动,正因为有彭老等一帮人的热心参与和赞助,搞得有声有色,先后在乡村的一些喜庆展示活动中赢得好评。如乡里湖星公园的剪彩、乡体协门球赛、太极拳展示,每一次都有彭老热心参与的身影。 

  发起乡里诗联文化活动几十年来,彭老一直十分钟情于诗联文化,甚至到了痴迷的地步,村外人恐怕知之者甚少。这得从五六年前说起,彭老听闻市县都有诗联组织,他想在村里也办一个。彭老便以普通农民的身份,开始为组建乡村诗联学会活动忙上忙下。近年为组班子、筹经费、出创刊,他走进乡村、学校、公司,串门上户地宣传诗联文化的意义。在彭老和热心联友的努力下,成立了湖上乡诗联会。第一次做活动就有十多人参加,出了第一期会刊。据不完全统计,如今队伍已发展到近20人,一些作品还频频在省刊或网络上“亮相”。彭老作品除上县、乡刊外,每逢村里喜庆盛典,村民婚丧嫁娶,他总要潇洒地以书法形式祝贺一番。如今彭老的左邻右舍的门楣上都留下了他的诗联笔墨,这诗意联语,为山下村添上了一层浓郁的文化气息。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