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恩
超级“献血哥”17年无偿献血14.6万毫升
助人为乐
山西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李天恩,男,汉族,1976年6月生,中共党员,太原铁路局侯马北站工务段党办职员。 

  李天恩自1998年开始无偿献血,从2005年开始坚持20多天捐献一次血小板,至今从未中断,即使在外地出差,他走到哪里就在哪里献血,17年累计献血14.6万毫升,仅献血证就有60多本,发证血站有侯马、临汾、运城、太原、北京等不同城市,被大家称为“献血哥”,如果救助一个伤者平均需要800毫升血液的话,他所献的血已能救活180多人。2012年,分别荣获临汾市十大道德楷模、“感动山西”提名奖,2013年被评为侯马市第二届“十大道德模范”。 

  1998年4月,央视播出的一则公益广告吸引了李天恩,宣传口号是“为救助人生命,请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第二天,李天恩去了献血站,第一次献血。“献血”对李天恩来说已成为一种“使命”,即使出差在外,他走到哪里就在哪里献血,太原、北京……都有他献血的记录。2014年9月14,他到北京出差,专程到北京中心血站献了血;今年在运城出差五次,他在运城中心血站献血五次。李天恩还是太原机采血小板的固定志愿者。 有时候医院打电话说缺血,李天恩会主动到。从临汾到太原,李天恩通常坐凌晨3点的火车,天蒙蒙亮赶到太原,再坐上公交车赶到采集点,一个多小时以后再原路返回,赶在下午上班前回到单位。 

  从1998年至今,李天恩每年坚持“定期”献血,最初7年,李天恩献全血,按规定,半年是一个献血“周期”,7年献14次血才是正常的,李天恩却献了23次。“当时很多献血点都不联网,有时看到流动献血车上的灯还亮着,就觉得有人急需用血!”李天恩说,自己是“万能”O型血,需求量大,如果感觉身体还行,而且与上次献血间隔的时间不是很近,他就有献血的“冲动”。这种“冲动”即使遭遇“非典”也没有动摇。2003年,李天恩戴着口罩坚持献血,不少护士亲切地称他为“孤独的献血者”。 

  2005年,利用一次在太原培训的间隙,李天恩第一次尝试机采血小板。由于捐献者少,使用者多,供不应求的情况就会时常发生,为了应对突发情况,血液采集单位成立了固定的采集志愿者队员,李天恩自然是其中一员。 

  “有时候没有血小板,手术延期,我们得打四五十个电话,说服一个人来无偿献血。”王艳芳说,紧急的时候,这些应急电话就成为救命热线。而李天恩总是工作人员第一个想起的名字。 

  每到“血荒”的季节,李天恩总会“自动上门”,“有一年春节,有个伤者需要血小板,李天恩收到求助短信后,第二天就匆匆赶过来捐献。”王艳芳说,由于恐惧、疑虑等自身因素,加上种种负面事件的影响,近几年无偿献血的人数有所减少,不少老面孔逐渐淡出固定献血者队伍,只有李天恩还在坚守。“虽然会有人说无偿献血行为意义不大,但我想说,最起码用我血的人、被我救了的人会觉得有意义,这也就够了!”李天恩说。 

  不仅如此,这些年来,李天恩通过希望工程、慈善总会、妇联等捐款达1万余元。去年年初,李天恩专程到临汾市妇联联系,资助了6名贫困儿童,“这些年参加春蕾计划,资助过30名贫困儿童,但都是暂时性的。我对这6名儿童计划作长期资助,一直资助到他们念完小学、初中、高中。”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