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红叶
女大学生村官常年志愿服务暖民心
助人为乐
吉林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四平市铁西区平西乡九间房村大学生村官、副书记艾红叶,做志愿者已经6年,2010年起,先后被授予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红十字会优秀会员、吉林市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领导、四平市2012年度优秀红十字会志愿者、吉林省第三届优秀志愿者、2015年第一季度“四平好人”、2015年第一季度“吉林好人”标兵称号。 

  艾红叶出生在四平市一个普通职工家庭,2009年考入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9月入学报到后,她加入了校红十字会,成为了一名志愿者。2010年,她当选为校红十字会秘书长,组织各式各样活动。 

  2010年12月1日是第23个世界艾滋病日,吉林市红十字会的宣传材料中有两大盒避孕套。面对这两盒让所有人都脸红的“炸弹”,她变成了“拆弹专家”,把所有避孕套全部挎在手拎兜里,独自一人站到马路上。路人有假装没看清就直接拿走的,有看清后对她怒目而视的,有伸手多要一些的……更多的是手里拿着避孕套对她指指点点。也许,他们不理解一个女孩做出这样的事需要多大的勇气,可她知道自己是一名志愿者,问心无愧就够了。 

  2012年,她通过了吉林省大学生村官考试,成为了四平市铁西区平西乡九间房村一名大学生村官,并把志愿者的档案迁回到四平。她自学了东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于2014年12月本科毕业。在四平,她加入了四平市爱心集结号志愿服务队,工作之余便参加服务队的各项活动。在每年的爱心慈善义卖组织策划工作中,因为她所学的是设计专业,包揽了活动的VI设计,并在2012年活动现场担任主持工作。 

  2013年年初,她正在村里办公,东八大村民政负责人领来了一名哭哭啼啼的离异女子,询问后得知她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在四平市打工,还在念书的小女儿患有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每月去医院打止血针的日子持续了4年。而在那天,该女子已经三天滴水未进,只想省钱为女儿交住院费用,当天如果交不上3000元医药费,小女儿就会被赶出医院。作为村里的民政负责人,她明白这样着急用钱的事通过民政部门审批需要几天才可以,时间不等人,她便通过网上和爱心集结号志愿服务队的管理者们商讨启用应急救助金,在当天下午就送去了3000元的医药费,东八大村民政负责人又为这对母女申请了低保。 

  2013年6月,爱心集结号志愿服务队队长让她担任管理员,她便成为了当时队里最年轻的管理者。7月,经过村民选举,她被选举成为九间房村的副书记。2014年,她与同为大学生村官的同事在儿童福利院参加活动中,遇见个刚刚被派出所送到福利院的孩子,孩子兔唇非常严重,右侧鼻腔已经和口腔相通,躺在婴儿床里的孩子笑起来特别可爱,可每当看到孩子笑时舌头舔进鼻腔,她们的心就被揪得生疼。同事拿出手机给孩子拍了照,并上传至微博@嫣然天使基金会,将福利院的地址一并发了过去。没想到不到两个月,基金会在微博上回复了她,邮来唇腭裂专用奶瓶等系列婴儿用品。 

  就在最近,辽河垦区孤家子镇一个大男孩引起了她们的关注,孩子父亲在8年时间里,先后患肠癌、肺癌、淋巴癌、骨癌及尿毒症,原本就贫困的家庭花掉了巨额医疗费也没能挽回这位父亲的生命,孩子今年高考考入吉林交通学院,爱心集结号志愿服务队管理者们正在商讨如何能让孩子圆大学梦。 

  2015年是艾红叶做志愿者的第6个年头,她希望自己可以有越来越强的能力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等到老了之后可以很自豪地说,她有一项从没想过放弃的事业,一直坚持至今。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