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杰群
修脚师组建“艺人公益”团队 为老人义务修脚送温暖
助人为乐
江苏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七年之前,一次修脚对生命的感悟,陈杰群同志开始了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义务修脚,他常常提着自己的工具箱走街串巷,跑去福利院、养老院、社区等地方。陈杰群一直默默无闻的奉献着,他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来回报这个社会。作为农村出来的孩子,父母曾经教导他要有爱心和孝心,好男儿一定要具备不怕吃苦的精神,扛起家庭责任的同时,更要有奉献社会的精神。于是他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技能,获得扬州名师称号。再后来稍有名气的他接到过无数次网络和社会的求助,各种关于指甲的炎症问题,甚至经常会有肿胀发炎到淤血流脓的甲沟炎患者找到他求助,他都耐心帮忙解决。他忙碌了好久,换回一句温暖的谢谢。在他看来帮助他人是最幸福,最快乐的时刻。陈杰群不求名,不求利,众人的口碑对于他来说就是最高的荣耀。憨厚善良的他有一个信念:“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崇高无尚的服务是无限的”,这就是他继续默默奉献,为爱前行的力量,只有双手上厚厚的老茧记录下他的奋斗历史。 从养老院的免费义务修脚开始,工作圈子内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他的故事,他的行动感染了身边很多人。于是周围和他一样志同道合的手艺人走到一起,他们组建了一支爱心公益团队,叫“艺人公益”,并且在志愿者协会注册备案。 

  一直以来,社会上很多人都用有色眼镜看待他们这群浴场工作的技师们,很多人认为工作“不体面”,陈杰群他们却做出了不一样的精彩。这群有爱心的技师策划实施了无数次爱心活动,“艺人公益”这个名号被越来越多的市民理解和认可。满怀爱心和热心的他们通过自己的一技之长服务社会,来改变大家对浴场技师的看法。他们不断在努力,渐渐的让更多人刮目相看,是他们改变了社会对这一特殊职业的看法,并为他们竖起大拇指。 目前艺人公益,主要公益服务项目由专业的技师完成理发、洗脚、足低按摩、修脚、采耳等服务,另外还会组织志愿者为百岁老人过生日,免费上门体检等。目前有丹徒人民医院,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等爱心单位和艺人公益一起上门服务。服务对象涵盖镇江所有需要帮助的百岁老人。艺人公益计划明年起,服务对象覆盖全镇江市,他们的志愿者将会走近更多的家庭义务服务。 所有的爱心活动当中,百岁老人是陈杰群整个公益团队服务的特殊群体之一,也是亮点之一。因为百岁老人年事已高,新陈代谢等原因,指甲钙化且坚硬,照顾百岁老人的家属不知所措,只有专业的修脚师才能完成修剪工作。其实百岁老人这一特殊服务对象,属于高难度,甚至可以说是危险的公益活动,陈杰群他们却不怕惹这个“麻烦”,他们挑战的目的:一来这一群体的特殊需求是普通社会公益组织无法完成的技师类项目,确实是关爱盲区,且需求量大,不容忽视;另外他们更是为了树立榜样的力量,排除社会不良风气,面对社会上对高龄老者的帮助是熟视无睹的态度,因为大家都怕惹麻烦,但是陈杰群他们勇敢的接过这样的担子,耐心的服务这个社会最年长的老人,是社会正能量的体现;再者百岁老人年岁都走过了一个世纪,他们见证了百年岁月的沧桑,是人类的最长者,得到大家的尊重。陈杰群带着他的团队全体志愿者怀着对生命的敬畏之心,一直坚持了下来,持之以恒的服务这一特殊群体。他们也从这些年长者的身上学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并且受益匪浅。细心的志愿者们还会为这些百岁老人建立健康档案,记录老人的身体状况,是否有慢性病,平时的爱好和长寿秘诀等等,供更多人参考和学习,也是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一手化社会调研资料。同时,也为了便于组织内部管理需要,他们团队志愿者会根据档案资料,制定服务计划,根据服务时间,再次上门为百岁老人服务。 

  到了百岁老人生日时候,更是吸引了很多社会爱心人士和公益团队携手艺人公益的志愿者们一起带着礼物、鲜花、蛋糕上门贺寿,仿佛一个大家庭,不分彼此,因为爱,让大家紧紧相连。很荣幸的是走进丹徒区服务百岁老人和火星庙社区106岁王玉珍的故事都上了中国文明网,并且被国内多个网站转载。这样的暖心故事传遍大江南北。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到镇江还有这样一支特殊的公益服务团队,真的很了不起。艺人公益还定点定时为镇江市福利院、九久养老康复中心等镇江养老机构、安养院等提供免费服务。同时也和镇江数个社区及公益团体合作,携手一起关爱社会弱势群体。比如:参与镇江市政府机关党委办公室和迎江路中心社区举行的关爱环卫工人的爱心活动;参加兼爱沙龙,“中秋有爱、失独不失爱”为主题的,陪伴失独家庭过中秋活动,艺人公益的志愿者们特意为老人们表演了自排自演的节目,包括歌唱、舞蹈、书法、魔术等等,老人很开心这群快乐的手艺人走进他们的内心;艺人公益携手镇江手拉手公益服务中心,重阳节走进世业洲福利院慰问老人们;艺人公益和火星庙社区,举办的为百岁老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失独老人集体过生日的活动等等。今年夏天送“清凉”活动关爱了环卫工人和福利院的孤寡老人,陈杰群同志计划,近期将扩大服务对象的范围,准备把为党、为人民、为国家有着重大贡献的军人,纳入手艺人公益义务服务的对象中来。另外,为践行尊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艺人公益在去年即将到来的寒冷的冬日里,考虑到很多孤寡、空巢、行走不便、体弱多病、身有残疾的老人洗澡时很不方便,常常被各大浴场拒绝入内。为了解决这些老人的洗浴问题,艺人公益策划实施了抱团取暖,镇江大型“暖”人心,助浴活动。本次活动由镇江吉华碧波花园酒店、镇江又新海生活水会全程赞助,民生频道《小梁帮你忙》栏目组采访录制,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江苏教育频道也进行了报道。并且,本次“与爱同行,助浴暖人心”活动,艺人公益盛情邀请各街道社区、公益群体、单位及个人一同来参加这个爱心活动。在去年陈杰群发起的暖人心活动中,有“小梁帮你忙栏目组”与市餐饮协会联手邀请了近600名环卫工人吃火锅,创造了暖人心的奇迹。此外,正在试点的常驻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科免费修脚服务点,也在紧锣密鼓的实施当中。艺人公益希望今年的寒冬腊月,让全社会共同努力,为践行尊老,爱老,助老再添新的篇章,也为全社会的文明进步再添新的助老篇章。 

  陈杰群带领着他的团队又有了更远大的目标。他们将会前往民政部门登记注册成为民办非企业单位。“艺人公益”也将更名为“镇江聚力手艺人公益服务中心”,一直以来都是一群草根热心人聚集到一起共同前进。随着队伍的不断发展壮大,作为团队主要负责人,陈杰群深深的体会到,是时候要建立健全的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模式了。整个机构也会蓬勃健康发展,他们将会搭建规范的组织构架网络,具备章程草案和理事会议事流程,配备专业的财务部门和人事部、志愿者服务部等。将来一定会建立健全的、专业的管理模式来服务更多的社会弱势群体。     

  总之,无数次的公益活动,实践证明了艺人公益的爱心志愿者们用一技之长帮助他人,是这个社会文明进步和正能量的体现。陈杰群同志用他的爱心,温暖和感染了很多人。他,召集了镇江所有浴场,足道的技师,还有很多社会爱心人士加入,不管是手艺人理发师,还是体检团队,丹徒区人民医院以及正在试点的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他们始终坚信: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会让时间告诉公众,会让实际行动感动大家。这就是手艺人的风范,一技之长是他们帮助他人的爱心体现,正能量的释放,也是对整个集体的鼓励。陈杰群作为团队发起人,他可以很自豪的说:他的艺人公益每一位志愿者都用一颗真诚的心,草根群体的小爱感动着镇江古城。陈杰群的小举也许改变不了世界,可如果来自全国各地的手艺人都能像艺人公益的技师们一样,汇集大爱,凝结在一起奉献社会,必将感染全社会,虽然技师流动性大,可陈杰群一直以感恩,爱心,正能量,发动于更多人参加,今年特别是有意义的一年陈杰群的本命年,他也将自己的血样干细胞献进了中华骨髓库,等待再燃生命的希望,用他的话说“生命是有限的,崇高无尚的服务是无限的,人活着的意义在于点燃希望的精彩”。更多了解手艺人公益请百度镇江艺人公益(镇江陈杰群,镇江陈杰群日记)或者加入微信号内(手机号)15805295656有大量公益活动照片,新浪微博。 江苏新闻公共频道、江苏教育频道、镇江电视台民生频道,新闻频道,丹徒电视台有大量公益活动视频质料中国文明网,搜狐新闻 扬子晚报、镇江日报,京江晚报,金山网,镇江论坛等媒体有大量镇江艺人公益活动图片和镇江陈杰群日记 ,艺人公益在镇江论坛聚焦镇江版块活动。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