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里东山体滑坡民间专业救援队群体
10余支民间救援队救灾一线争分夺秒救人
助人为乐
浙江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2015年11月13日22时50分左右,莲都区里东村发生山体滑坡。连日来,在里东灾区救援一线,活跃着一批来自各地的民间救援队,他们和部队官兵及武警消防战士一起往返于灾区腹地和安全地带,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搜救被掩埋人员,成为现场救援的中坚力量。 

  据统计,本次共有丽水公益救援促进会、公羊会丽水分会、浙江民安救援队、义乌市民间救援队、蓝天救援队、红十字救援队等社会组织所属的10多支专业民间救援力量600余人参与救援行动。 

  蓝天救援队:救援行动很专业 

  蓝天救援队丽水分队队长蓝波,在徒手挖掘的时候,左手小指不小心骨折,但他一直在现场坚持工作,跑前跑后指挥队员开展救援。南昌分队的队长梁振东,真实身份是健身房老板。他根据当地居民提供的资料,自己用纸片整理救援的具体方位,以便于救援队更高效、更准确地开展救援工作。这是他从事救援工作5年以来养成的习惯。5年时间里,他参加过大型搜救行动十余次,其中包括3次境外搜救。  

  蓝天救援队是中国民间专业的纯公益紧急救援机构。总部设在北京,成员来自各行各业,目前已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设立了分队,全国登记在册的志愿者超过了3万名。在本次救援工作中,来自宁波、温州、台州、金华、嘉兴、南昌、上饶等9支救援分队共计150多名队员分批参与救援,轮番上阵,昼夜不歇。记者采访时他们说,“如果有需要,我们会始终坚守在里东”。 

  义乌救援队:战斗力非凡的一支救援劲旅 

  “通了!通了!快!现在马上去清理废墟!”15日下午2时左右,里东村附近高架桥下的公路终于被打通了,而身穿红色救援服的义乌紧急救援协会副会长吴志坚并没有丝毫懈怠,马上命令15位队员进入废墟进行清理作业。 

  义乌紧急救援协会是民间救援组织,救援队伍成员都是由退伍军人和户外搜救人士组成。这次他们自带了两辆运挖掘机的平板车、两台挖掘机、一辆指挥车和一辆后勤保障车,全副武装赶往里东村,投入现场施救作业,成为救援现场中的一支尖兵。 

  高速路桥下的公路是通往市区最近的一条公路。由于公路被滑落的石头泥土所填埋,一旦有伤员救出必须绕远路就医,给救援带来了极大的不便。还来不及吃午饭,义乌紧急救援协会的队员就啃着酥饼开着挖掘机,协同相关部门清理这条生命通道。经过2个小时的不间断碎石与挖掘,这条救援生命通道终于被打通。“当晚我们作业到天亮。”吴志坚介绍,“现场的作战指挥部需要我们战斗到什么时候,我们都会配合。” 

  丽水公益救援队:第一时间成功搜救出3名失联人员 

  13日晚灾情发生后,市公益救援队发挥本土社会组织的优势,协会秘书长叶志文于当晚组织首批21名队员进驻受灾现场,立即配合消防官兵展开救援。由于当时的天气和地理条件恶劣,且大型机械还来不及进场,所有的救援工作只能靠人力实施。经过2个多小时的奋战,救援队在14日凌晨成功找到3名失联人员,这也是整个救援过程中被找到的第四、第五、第六名失联人员。挖找失联人员、抬遇难者、装填沙袋、搬运物资,都能看到市公益救援促进会队员们忙碌的身影。 

  丽水市公益救援促进会是我市成立的首支民间救援社会组织,其辖下的户外应急救援队由户外运动救援志愿者组成,曾多次参与执行省内外救援任务。截至目前,市公益救援促进会已累计派出辖下四支救援队伍90名队员积极参与现场救援,还自发为受灾群众免费提供矿泉水、方便面、压缩饼干等食物。 

  “参与这次救援,我们除了有一份责任,更多的是一份乡情。为了这些父老乡亲,我们只想快一点,再快一点。抢抓时间,救出生命,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这是来自我们丽水本土民间救援队伍的声音,更是我们每一个情系里东灾情的丽水人的心声。 

  丽水公羊会:运抵现场的首台挖掘机高效推进救援工作 

  这次救援的难度非常大,先期抵达的民间救援队伍帮了大忙。公羊会浙江总会会长徐立军说:“发生灾害那天晚上雨很大,山体滑坡造成河流阻断重点掩埋区积水达2米左右。山体滑坡土方量也大得惊人,而且无法确定人员位置。”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型挖掘工具显得十分重要。在认真查看了受灾现场后,公羊会队员紧急调运来了挖掘机,这也是整个救援现场第一台挖掘机。挖掘机打开了缺口,完成了严重积水的引流,使现场的救援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在一天一夜的艰难挖掘过程中,公羊会队员们勇猛顽强的作风让现场所有的抢险官兵都对他们肃然起敬。 

  公羊会全称为浙江省公羊会公益救援促进会,拥有一支专门开展突发性城市应急救援队,进行户外山林山难应急救援、国家次生灾害抗险救援,以及城市走失失智老人搜寻救助的民间公益救援队伍。 

  省红十字应急搜救队:现场救援和心理慰藉同步开展   

  灾害发生后,丽水市红十字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连夜组织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奔赴灾害现场协助开展救援。同时从备灾物资仓库中紧急调拨了棉被、矿泉水、手套、口罩等救灾物资,于14日凌晨1时多冒雨送往灾区。 

  根据省红十字会的统一部署,14日上午,省红十字会应急搜救队仙居、新昌两支分队,东阳市红十字救援队近30名队员,分别携带搜救犬及救援设备赶赴里东灾区,投入现场搜救。当天中午,由精神科医生和心理咨询师、护士等9名队员组成的省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也从湖州出发,赶往灾区开展灾民心理应急救援。下午3时许,省红十字会救灾工作组也抵达灾害现场,与当地政府和红十字会有关负责同志碰头,研究下步救灾救援工作。 

  此次省红十字会和省救灾协会统一调度,派遣仙居、新昌、东阳、丽水及义乌民间救援协会整合行动,参与人员达到90余人,配有重型挖掘机2台,搜救犬3条,以及破拆器、手动液压钳等搜救工具。 

  同时,省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也火速赶往灾区会同丽水市心理健康服务社、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第二人民医院益心志愿者服务队以及南京军区杭州疗养院心理干预分队、解放军第102医院心理服务分队等志愿者队伍50余人,“接力”开展灾区心理安抚、心理支持、心理干预,对灾区群众和被埋人员家属进行24小时不间断心理安抚等救援活动,为受灾群众排解心理阴影。 

  东阳“农商银行”救援队:配备精良、专业人员齐全的搜救队伍 

  在里东村,东阳市“农商银行”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从14日下午进驻,就开始了最专业、最系统的“黄金72小时”救援工作,全力搜救失联人员。 

  14日当天,东阳救援队独立搜救出4具遇难者遗体,15日他们又和其他红会地方救援队合力找出十多具遇难者遗体,成为了专业救援团队中的一抹亮色。 

  东阳市“农商银行”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共有三辆应急车,这次来丽水的应急车是指挥车,具有独立编组通讯网络的功能,还能确定搜救队员的坐标位置。 

  第一批来丽水救援的7名救援队工作人员也有5类分工,分别是观察员、医疗人员、现场总指挥、搜救员和施工员,他们是来自擅长户外运动、无线电操控和医疗技能等领域的志愿者。 

  除了专业人员外,搜救犬和搜救工具对于专业救援队来说,也非常重要,必不可少。被媒体报道过的搜救犬“海亮”,是东阳救援队获赠的上海警备司令部退役军犬。专业的手动液压机、钳子和切割机,尺寸要求要小,这才能进行空隙处的人员施救。 

  “此外,我们救援队还有两台‘无人机’,一台价值46万元的水下机器人,并和东阳市政府的应急办、公安局、林业局和卫生局都有密切联系。我们前往全省各地施救,还获得过东阳市长的微信点赞。”救援队执行大队长吴坚强自豪地说。 

  民安救援队:一支快速反应的搜救队伍 

  11月18日,虽然从一线换下来休息了,但民安救援队丽水支队队员朱秋珍并没有闲着。到现场参与过一线救援的她,还要把这次救援过程记录下来,既为保留存档,也为以后救援总结经验。 

  民安救援队丽水支队是一支民间公益慈善组织,大部分队员都在缙云壶镇。因此山体滑坡当晚,队长卢文哲接到群众救援电话后,他召集10多名队员20多分钟就赶到了现场。 

  天黑,下雨,现场一片废墟,救援情况非常复杂。但有经验的民安救援队迅速进行了科学分工。 

  “这种情况最怕二次塌方。”指挥员卢凯敏说,当晚一到现场,马上和另一位经验丰富的老队员勘查地貌情况,又马不停蹄赶到村里向村民了解山体情况。 

  派观察员上山查看,场外视线好的地点安排人员侦查,现场救援配合,后勤人员物资保障,医疗人员随时待命……科学指挥之下,民安救援队的现场救援有序高效。 

  朱秋珍是今年8月才刚加入民安救援队的。虽然是女同志,但她主动请缨赶赴现场,为队员们调配物资,查看险情。朱秋珍说,八年前有一次她自己在“驴行”时遇险被人救起,因此特别能理解在生命边缘挣扎的绝望和对生的渴求,她也希望尽自己的全力去帮助需要的人。 

  连日来,每天都有10—20名民安救援队队员在现场协助救援,直到16日接到民政部门通知要求暂时退出现场,他们才集体返回。卢文哲说,民安救援队要做的就是,哪里需要去哪里,为抢险救灾,拯救生命全力以赴。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