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彩虹志愿队
志愿者团队10余年扶贫济困 铸就“爱心彩虹”品牌
助人为乐
山东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
  “爱心彩虹”志愿服务队,共有注册志愿者275人,山东国网莱芜供电公司职工群体。
  概述:
  志愿服务队2005年成立,不断创新开展供电优质服务、孤寡老人帮扶、困难员工捐助、春蕾女童救助、安全用电宣传和草根志愿服务等六大主题活动。10年来,开展社会公益活动1474次,帮扶困难户3000户,参与抢修3.5万次,群众满意率100%。连续两年获“莱芜市优秀志愿者服务集体”称号,2015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
  故事:
  山东莱芜古称嬴牟,在当地活跃着一支志愿服务群体——“爱心彩虹”志愿服务队。
  在莱芜供电公司,好人特别多,不仅走出了“中国好人”业余整骨医生魏松广,而且活跃着“义工大厨”沈延峰、“山东好人”杜立增和成晓君、“莱芜好人”刘志永等一大批好人,还有义务修车的“活雷锋”张丰亮、多次无偿献血的杜洪涛、优秀青年志愿者陈晓玲等“隐身好人”。15年为老人代缴电费的农电员工刘秀亮就是其中的一员。
  刘秀亮是莱芜供电公司高庄供电所的农电工,也是“爱心彩虹”志愿服务队的队员。1999年农网改造后,他一直负责吴家岭村的抄表收费和日常维护工作。他坚持15年默默为抗美援朝昌老战士段伦代交电费的故事,源于一次欠费。
  那时,农网改造刚刚结束,供电所安排刘秀亮每月在村办公室收取电费,但是段伦昌老人家却迟迟没有交电费,刘秀亮便登门收取。当他走进段伦昌老人家说明来意时,70多岁的老人含着眼泪,恳请刘秀亮把电停掉。他说儿子在20多岁时就患有间歇性精神病,不能从事正常劳动,他家吃饭也只能勉强凑合,一年到头只能吃咸菜,实在是没有钱交电费。看到老人恳切的眼神和家徒四壁的家境,刘秀亮心里很不是滋味。转身走出老人家时,他做了一个决定,不能让老人家里没有电!
  当时,刘秀亮每月只有200多元的工资,但仍省出钱来为老人家垫付电费。可屋漏偏逢连夜雨,老人突然患病,导致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且一病就是十几年,父子俩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老人总央求他把电掐了,说自己用不起。刘秀亮嘴上答应着,心里却五味杂陈。时间久了,他想了个办法瞒过了段老:“供电所知道情况后,把电费免了,您以后不用交电费了。”听他这么说,老人感动地流下了眼泪。每月到抄表收费的时候,无论刮风下雨,刘秀亮都要到段老家里转一圈,同老人聊聊天,检查家里的用电线路。冬天来了,看到老人家里像冰窖一样,刘秀亮还特意给老人买来电褥子,让他寒冬腊月天晚上睡觉能暖和些。老人逢人就夸:“还是秀亮想得周到。”
  15年过去了,留在刘秀亮手里的电费单据攒了一大摞,有的早已泛黄,看不清上面的数字,有的早已找不到了。粗略估算下,垫付的电费至少有千元,但段老仍然不知道是刘秀亮一直在为他代交。“现在换智能表了,为了防止自动停电,我每月给老人家充20元电费。我挣钱虽然不多,但帮帮他,自己也感到很快乐。老人这么大年纪了,行动不方便,如果没有电,黑天半夜起来摔倒了,那就麻烦大了。”刘秀亮朴实地说。
  十几年持之以恒的积淀,铸就了“爱心彩虹”这块响当当的服务品牌。多年来,“爱心彩虹”服务队共受理电话和咨询6万次,上门服务2万次,巡视服务1.7万次,开展社会公益活动1474次,帮扶困难户3000户,参与抢修3.5万次,在嬴牟大地上亮起了一道道美丽的人间彩虹。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