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祥
高速收费员为救陌生人捐造血干细胞 15年无偿献血5万毫升
助人为乐
山东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 

  王传祥,男,1972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济宁市高速公路管理处济宁收费站收费员,中华骨髓库捐献志愿者,济宁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成员。 

  概述: 

  自从在部队首次献血,15年来,他无偿献血达5万毫升,相当于20名成年人的全身血液总量。他深入广场、社区、大街小巷宣传“生命红”,申请组建“移动血库”志愿者组织,他的善行义举被大众日报、齐鲁晚报、济宁日报、济宁电视台等省市媒体多次报道,先后获得济宁市“凡人善举?一路有爱先进个人”、“济宁好人”、“山东好人”等多项荣誉称号。曾在部队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故事: 

  2015年5月,一个周末的正午。刚刚从济南捐献完造血干细胞回来,正在家中休息的王传祥突然接到单位领导打来的电话,说他所救助的那位血癌患者寄来了一封感谢信。信中洋溢着无限真情:“恩人您好!感谢您为我女儿捐献造血干细胞,让她有了一次重生的希望……虽然我们未曾相识,但正因为您的爱心和无私奉献才改变了我们家庭的命运……谢谢您!好人一生平安!” 

  说到感谢信,事情还要追溯到2015年的4月27日。这个看似普通平常的日子,对于43岁的王传祥来说,却显得尤为重要。因为经过近半年的精心准备,他要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为一名配型成功的血癌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一年零五个月的等待,自己当初播种的善心终于可以开花结果了,这也让他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中济宁地区最快配型成功的捐献者。 

  捐献采集从当天上午10点10分开始,地点在济南千佛山医院血液内科病房内。随着医生将两根带有六七毫米粗针头的出血管和回血管扎进王传祥的胳膊,造血干细胞采集正式开始。强忍着身体的虚弱和阵痛,他坚持做完了4个多小时的采集。当日下午2点10分,从其体内抽取的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被山东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立即送往天津,于当晚植入等待救助的患者体内。虽然非亲缘关系的白细胞抗原相匹配率只有几十万分之一,但有时缘分就是这么奇妙,王传祥也没有想到在提出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一年多以后,自己真的有机会成为一个延续他人生命的人。通过血液的汇聚、交融和碰撞,两个素昧平生的陌生人,从此便拥有了相同的生命底色。 

  15年来,从部队到地方,王传祥的“救人行动”从来没有间断过,而且愈献愈多。从2000年和战友在外出途中,看到红十字会采血车打着“急需B型血”的牌子,毫不犹豫地伸出胳膊之后,到现在写满了的献血本就达20余本,王传祥献血总量近5万毫升,相当于20多名成年人的全身血液总量,至少可以挽救125人的健康和生命。无偿献血的奖杯也从铜质奖变成了银质奖、金质奖,以至于血站的同志都亲切地称他为“移动血库”。 

  几年来,王传祥定期向血站电话预约献血,由原来单纯的捐献血液改为捐献血小板和红细胞。这位淳朴的汉子平淡地说:“这样就能多捐点。”这些年,身边的战友和同事在他的影响带动下也投身各种公益活动,开展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关爱留守儿童和弱势群体等活动300余次,献血总量高达50余万毫升,成功注册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余人。 

  王传祥还带着他的队伍一起到血站捐献,看那劲头,像是又回到了他当士官带新兵的时候。现在,当地临床血液告急或什么血型紧缺,只需一个电话,“兵哥”王传祥便带着他的“移动血库”在血站或医院最需要的时间出现。而他的队伍里有多少人,这个月又有谁加入,都是哪些血型,谁捐献了多少,谁又到了捐献时间,这些“兵哥”都了如指掌。节假日期间,他们深入广场、社区和大街小巷,拉开横幅、旗帜和标语,义务宣传无偿献血的社会意义。为了更好地发挥众人的力量和退伍军人的影响力,王传祥还在当地民政部门申请注册“移动血库”志愿者组织,将这条流淌着的“生命红”的爱心河流,不断发展壮大,更好地践行儒家仁爱之道义。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