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阳光
基层干部倾力打造爱心服务平台 发起爱心早餐工程
助人为乐
河南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焦阳光,男,1975年2月出生,现任河南省太康县编办副主任。太康县爱心早餐、爱心茶水站、爱心义剪志愿服务、爱心送考发起人。 

  他热心公益事业,关注弱势群体,努力探索现代慈善新模式,由他发起的太康县“爱心早餐工程”,每天为180名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并开展了爱心茶水、爱心送考、爱心义剪,爱心义诊等服务项目,树立了崇德向善的做人典范,被人们誉为“银城爱心大使”。先后荣获“周口好人”“河南好人”“河南省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他热心公益事业,关注弱势群体,积极参与志愿者服务,扶危助困,无私奉献,足迹遍布河南十多个县市。他注意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团体的力量,努力探索现代慈善新模式,实施群众乐于参与的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开展了太康县环卫工人“免费爱心早餐工程”,实现了爱心服务长效化,制度化、规范化,凝聚了正能量,弘扬了社会正气。焦阳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崇德向善的做人典范,带动了更多的人参与到爱心服务的崇高事业。被人们誉为“银城爱心大使”。 

  奉献是他快乐的人生追求 

  《爱的奉献》是焦阳光最喜爱的一首歌,“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变成美好的人间”这句歌词,让他百听不厌,并从中感悟出生命的真谛和生活的意义。 

  2006年,焦阳光和妻子庄红玲开始投身公益慈善事业。最初夫妻俩是周六周日去敬老院帮五保老人洗衣做饭,渐渐又为老人们送些棉衣棉被和日常用品,后来又捐赠太阳能热水器和洗衣机。太康县城、龙曲、符草楼、逊母口、老冢等几个乡镇敬老院是他们夫妻经常光顾的地方。在太康,他们帮扶的“三贫一残”困难户有56家,每家资助500元,其中逊母口西村回族困难户10家。 

  几年来焦阳光和他的同学朋友还先后组织志愿者,到商丘、南阳、郑州、平顶山、焦作、卫辉等地走访孤寡老人、贫困家庭、大病患者、艾滋孤儿和贫困学生,资助734人,发放救助款62万多元。 

  2014年4月,他和他的志愿者团队还把太康、睢县、卫辉的26个脑瘫儿童送至郑州般舟脑瘫康复中心,让他们免费接受医疗。2010年,他开始带领志愿者在太康县城组织爱心车队,免费接送高考学生。今年他的爱心车队已发展到375多辆车,两天接送考生8000多人次。去年以来,为筹备开办“爱心粥屋”,他先后投入资金4万元。 

  倾力打造爱心服务平台 

  长期以来,焦阳光一直想搭建一个爱心服务平台,带动更多的人参与爱心服务活动。他了解到环卫工人每天凌晨起床清扫垃圾,饿了吃个凉馍喝口水,累了席地而坐,工作非常辛苦,同情之心油然而生。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环卫工人每天早晨吃上免费早餐。2014年2月,在太康县“两会”上,焦阳光把这个酝酿已久的想法提了出来,得到了与会企业界代表的大力支持与资助,笔笔捐赠,汇成了爱的海洋,截至目前,捐款累计数目已突破20万元。为保证爱心早餐工程收支情况的透明、公开,焦阳光在早餐点院内和大门口设立公开栏,制定了详细的财务管理制度,成立了监督组织,每月在网上公布收支情况。 

  2014年3月1日,经过半个月的筹备,“爱心早餐工程”在太康县商贸北路的一个小院中正式运营起来。这一天,上早班的170名环卫工人喝上了热粥,吃上了可口的饭菜。从此以后,“爱心早餐工程”每天早晨6时准时开饭,为近200名环卫工人、智障人员、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免费提供两样时令蔬菜,一份咸菜,一碗粥,馒头不限。周口市政府有关领导及太康县委主要领导带领四个班子领导也到爱心粥屋看望慰问志愿者和环卫工人,并为环卫工人倒茶送水、端菜拿馍、发放毛巾,与志愿者和环卫工人亲切交谈,对爱心早餐给予高度评价,寄予深切厚望。 

  爱心筑成靓丽的风景 

  为了把“爱心早餐工程”这件惠民工程长期坚持下来,让更多爱心人士参与支持这项工作,焦阳光和志愿者一班人尽心竭力,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募集资金,扩大影响,他们曾出动宣传车20辆,巡回宣传23个乡镇,发放宣传资料7万份。还组织志愿者在人民广场举行大型义卖活动,30多家爱心商家捐赠的商品现场义卖,所有收入用于早餐工程。 

  “爱心早餐工程”的开办让更多的人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爱心就是奉献,谁都不能袖手旁观。大家有钱的捐钱,有力的出力,演绎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去年夏天,鑫农家庭农场经理王克一次捐赠西红柿5千斤,七次共捐3.5万斤。名人国际健身馆老板姜伟奇慨然承诺,保证为“爱心早餐工程”供应半年的早餐馒头,价值人民币2.7万元。 

  爱心在飞扬,真情在传递,目前,“免费爱心早餐工程”又衍生了爱心项目,爱心四季茶、爱心义剪志愿服务等免费为环卫工人、空巢老人、流浪人员提供适时茶水、义诊、理发。志愿者已发展到500多人,而且这个队伍还在不断壮大。 

  一顿爱心早餐,温暖一座城。如今,太康县充满温情的爱心早餐受到越来越多媒体的广泛关注。2014年12月16日,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联播头条以《零点后的中国人,来喝一碗热乎粥》为题,对其开办爱心粥屋的事迹予以专题报道。随后人民日报、新华日报、河南日报、河南青年报、大河报等数十家媒体对其跟踪报道,赢得网友好评如潮。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