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纯华
退伍军人4年自费行10万公里路 筹30万元关爱抗战老兵
助人为乐
湖南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史纯华,男,38岁,退伍军人,桂阳县义工(志愿者)协会发起人之一、副会长。1994年12月至1997年12月在广州军区第四十二集团军坦克旅服兵役,2002年4月至今在湖南省桂阳县樟市烟草站任物资保管员。2011年,荣获湖南省第二届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2015年被评为湖南省最美志愿者。 

  2008年6月,史纯华与同伴一起组建了桂阳义工(志愿者)协会,每年组织志愿者活动万余人次。2012年开始,史纯华发起关爱抗战老兵公益活动,4年间,自费驱车10万余公里,寻访核实县域内抗战老兵34位,经过多方呼吁筹资,为健在且无退休工资的21位老兵争取到了每月500—1100元不等的关爱基金。此外,还争取到各项慰问金近20万元。 

  关爱老兵 与时间赛跑 

  “国家富强了,日子好起来了,我们更加不能忘记曾经为祖国做出牺牲的老兵。我们要与时间赛跑,发现更多的老兵,给他们帮助!” 

  2014年1月,光明网《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专栏刊发了长达14分钟的视频新闻《坦克兵》,报道了退伍军人史纯华关爱抗战老兵的事迹。史纯华驾车寻访桂阳抗战老兵,3年间跑了10多万公里,之前的汽车报废后,他又贷款买了台国产越野车,才一年,新“坦克”已跑4万多公里。经过他和协会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桂阳县共找到抗战老兵34位,年纪最轻的91岁,年纪最大的邱知送老人今年105岁,是湖南省目前尚存年纪最长的老兵。 

  “据我所知,最远的是华泉乡雅里村,那里是偏远山区乡,山路峻险不好走,为了核实老兵陈书球的身份,为他争取到关爱基金,史纯华来来回回跑了不下二十趟。”史纯华的友人这样说。 

  “找到之后,最重要的就是关爱,让他们不在贫困、沮丧、忧伤中过完最后的日子。”史纯华说。 

  反复奔走,帮助核实老兵身份,为其争取关爱基金;为老人修缮房屋,帮老人接电接水,安排好老人的生活;节日慰问,送米送油送保暖物资等生活必须品;联系当地医院,让其免费为抗战老兵提供包括门诊和住院在内的所有医疗服务…… 

  幸福别人 快乐自己 

  作为桂阳县义工(志愿者)协会的发起人之一,桂阳县义工(志愿者)协会的副会长,史纯华做的还远不止这些。 

  2008年4月,当得知桂阳县樟市镇竹里村3岁的小女孩成丽娜被火大面积烧伤无钱医治,家长正准备放弃时,史纯华主动发起了爱心捐款救助,共筹集医药费5万余元,为小丽娜重获新生; 

  2009年冬天,史纯华在网上得知西藏某小学学生缺少衣物过冬后,主动发动社会爱心人士为西藏同胞捐献衣服,并亲自邮寄到西藏; 

  2010年12月,史纯华从电视上得知桂阳华山中心校的瑶族小学生和光明中心校的学生在寒冷的冬天缺衣挨冻,第二天就在协会里发起为瑶族学生捐献衣物和学习用具的爱心活动,并亲自到爱心人士家中一件件收集整理,筹得衣物800余件套,学习用具560余套,那几天,几乎跑遍桂阳县城的每个角落。 

  2015年,看望荷叶小男孩李儒峰、慰问竹中村孤儿李文强,关爱团结龟上村94岁孤寡老人,为6岁白血病患儿治病筹款,为湖南兄妹寻找广东乐昌的妹妹,为云南腾冲的桂阳藉抗战老兵张明礼寻亲完成遗愿…… 

  爱在传递,我在路上!这位网名为“花都坦克兵”的退伍军人,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幸福别人 快乐自己”!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