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大义
公司经理把公益活动当事业 成立团队发起百余次爱心行动
助人为乐
吉林
2015年12月
未标题-1.jpg
人物故事:

  一顶运动帽,一副黑框眼镜,外加一辆破旧的自行车,这是吴大义一成不变的标志性符号。他收入不高,却在心里盛着一份无限广袤的慈善梦想。6年前,吴大义在网上创立了白城爱心天使志愿者群,吸引300多名网友陆续加入。自此,“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成为一个群体努力的方向。截至目前,吴大义和他的团队累计发起百余次爱心援助行动,数百名贫困学生和很多困难家庭从中受益。 

  46岁的吴大义是一名广告从业者,他曾经骑着自行车出游北京、沈阳等城市,还准备每年拿出一个月时间单车旅行,直到走遍全国。不过,这个计划因为几次爱心捐款经历改变了方向。 

  2008年,汶川发生地震,支援灾区成为全民行动。得知地震消息的第二天,吴大义骑车去了邮局,从工资袋里拿出200元钱,汇到一家慈善组织的账号里。“那些日子,心里总是放不下这件事。”第二个月发工资,吴大义又汇了200元钱。 

  两次捐款经历触动了吴大义,他开始有意识地关注一些有关慈善的信息。2009年,吴大义在电视上看到一则报道,当地一名白血病女孩因家庭困难,陷入绝境。他想都没想,起身就赶去电视台,捐出身上的100元钱。“从那以后,我决定放弃单车游遍全国的计划,省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更有意义的事。”吴大义说,这件“更有意义的事”就是创办白城爱心社,唤起更多人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1818442”是一个QQ群的号码,名字叫白城爱心天使志愿者群,诞生于2009年5月。在吴大义发起创办的白城爱心社,这样的QQ群一共有4个,成员400多名,他为自己起的网名是“无为”。 

  “我们会选择休息日或纪念日发起一些有主题的献爱心活动,每次活动的内容都会通过网络发布,大伙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决定是否参加,从来没有强制性规定。”吴大义说,接受援助的人或家庭都是通过事先走访被核实了情况的。 

  有一次,吴大义根据网友提供的信息,得知白城市平安镇一名患肾病的孩子因无钱治病,急需帮助。为了落实这个消息,他骑着自行车往返60多公里找到这户人家,随后多次组织爱心社成员看望患病的孩子,并同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帮这个家庭申请了一些补助。 

  2010年,吴大义又在爱心社基础上创办了白城爱心网,把从各个渠道获取的求助信息放在网站上,让更多人了解到他们面临的困难。截至目前,吴大义和他的团队发起捐资助学、义务献血、公益演出、街头义务劳动、到敬老院做义工、援助患病儿童及困难家庭等活动百余场,百余个贫困学生和困难家庭从中受益。 

  “谁说只有富人才能做慈善,我们从小事做起,也能滴水成河。”吴大义最初为自己制定的计划是从每月的收入里拿出10%用于爱心行动,随着这样的活动越来越多,实际拿出的钱远远多于这个数字。“妻子很支持,我没有后顾之忧。”吴大义说,这么多年过来,他们在生活条件的改善上没有过多投入,却为爱心社的发展壮大不遗余力。 

  2012年3月,全省志愿服务表彰大会在长春隆重召开,白城爱心社被评为吉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吴大义说,这是他的团队首次获得官方的正式认可,这坚定了他把爱心事业做大做强的决心。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