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馨
九旬画家12年自掏腰包慰问社区一线服务人员
助人为乐
江苏
2015年12月
1.png
人物故事:

  张继馨,男,1926年出生, “吴门画派” 嫡系传人张辛稼先生弟子。现为中国美协会员,江苏省花鸟画研究会名誉会长,苏州美协名誉主席等。 

  张继馨小学毕业之后就当了童工,深感底层谋生之苦。90年代大学任教期间设立 “爱心助学基金”,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2003年起,每逢节假日,自费为所在社区一线服务者送上时令礼物,每逢过年,在星都酒家设宴10桌,请他们吃团圆饭。此外,2013年开始,每年自费为小区75岁以上老人准备“寿宴”共度重阳。 

  贫苦出生技艺超群的花鸟大家 

  张继馨贫困苦出身,他读完小学由于家中贫寒无法上学,便去上海一家印刷厂当童工。在厂里帮师兄们拎菜、推车,还给资本家买菜买米,服侍小姐少爷等杂务,但还是吃不饱、睡不暖;不仅无安身之地,还受尽了剥削和白眼。感受过最底层人民的谋生之苦。19岁拜著名画家、“吴门画派” 嫡系传人张辛稼先生为师,致力写生,长期坚持深入生活,观察细致入微,做到形神兼备,得心应手,现为中国美协会员,江苏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江苏省花鸟画研究会名誉会长,苏州美协名誉主席等。从艺以来,先后在国内外举办展览60余次,许多代表作被私人和机构所收藏。并获得苏州首届文学艺术奖,两次日本国外务大臣奖,中央电视台于壬午(马)年拍摄其专题片《花鸟名世匠心鉴人》,谓其乃“江苏花鸟画继陈大羽之后‘扛旗人’”。 

  心怀一线关怀老人的社区家长 

  成名后的他对一线物业服务人员特别有感触,觉得他们背井离乡,拿着微薄的收入为居民提供优质的服务非常不容易。因此,他想尽自己的一臂之力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异乡亲人的温暖。于是,自2003年起,每年的端午、中秋、春节等节日,张继馨都要自掏腰包万余元为小区物业一线服务劳动者送上时令的礼物:端午送粽子咸鸭蛋,中秋送月饼,春节送年糕。过年前则再掏万余元在星都酒家摆上十桌酒席,请所有物业一线服务人员吃团圆饭。这份浓浓亲情今年并没有因为都市花园华新物业撤离而中断,换了新的物业公司张老照旧给这些一线服务人员送粽子送月饼。他说,只要他一天住在都市花园,这样的关怀他还会一直持续下去。 

  除了给物业的保安保洁送去关爱与亲情,已过耄耋之年的张继馨做起了小区老人们的“大家长”。从2013年开始,他自掏万元请小区百余位75岁以上的老人准备“寿宴”共度重阳节。去年两个重阳节,张老除了请大家吃了重阳宴,还送上两件重阳礼。一是重阳糕,二是将自己的长寿秘诀与老人们一起分享,而今年,他还请了评弹名家来为老人助兴。 

  感恩常在生活朴素的平凡老人 

  有不了解张继馨的人说:“这个画家钱真是多,自己都花不掉,要花点钱留个好名声。”对父亲最了解的小女儿张小芹说:“其实我家日子一直都过得挺紧的,七八十年代那时候爸爸一个月76元钱要养活6口人,每个月月底父亲都要问朋友学生借钱,这样的生活情况直到改革开放以后才好转。所以我父亲特别感谢邓小平,总跟我们讲要感恩。”张小芹觉得父亲给他们留得最大的财富就是要懂得感恩。 

  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回报社会,张继馨在自己的条件改善后就开始了。90年代,张继馨在大学任教期间设立了 “爱心助学基金”,每年资助一些家境贫困的学生完成学业。有一次写生途中,张继馨遇到一位贫困潦倒在路口要饭的老奶奶,他就每年资助千元生活费给这位老奶奶,直至老人家过世。这样的好事张继馨不知做了不少,但是他从来不宣扬。 

  张继馨对待他人慷慨大方,而自己的生活却是简朴得如苦行僧,他每天的生活规律而简单。每天4点钟就起床,练习了三个小时书法后7点钟开始吃一些粥等简单的早餐;后看书或作画,中午11点吃女儿准备的简单午饭后休息个把小时;下午进行创作,三点多喝一点咖啡;晚上7点准时睡觉。一天只吃两顿,基本上是过午不食。这样的生活,对吃过苦的张老来说,特别满足。 

  另外,张继馨在培育下一代花鸟画传承人上也不遗余力。暑假时,社区里爱好书画的孩子们被邀请到张老家。张老对孩子们的到来特别开心,他现场给孩子们作画看,给孩子们讲解绘画和赏画的技巧,让孩子们领略了国画的魅力。今年五月的社区艺术节,张老不仅将自己的得意之作拿出来展示,更是将自己学画的坎坷经历跟孩子们分享,鼓励孩子们要珍惜当下学习的机会,为发扬国画事业打好基础。 

  今年,张继馨已经90岁高龄,他奉献自我的热情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我不是最有钱的,但是我有能力奉献一点给大家,我的人生就是有意义的。”对自己这么多年的奉献,张老就这么淡淡地说着。张继馨用他的言行诠释着“德艺双馨”四个大字。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