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大
热心房东多年照顾新疆打工夫妇 架起一座民族团结桥梁
助人为乐
江苏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王金大,男,1945年4月出生,江苏苏州人,是苏州娄门街道官渎社区的普通居民。 

  作为一名普通的房东,土生土长的王金大总是给人一种憨厚老实的感觉。多年来,他的屋子里租住过形形色色的房客,每当房客有困难的时候,他总是尽力帮助,邻居们总是戏称他为“老实的庄稼汉”,也许就是这种性格让他去帮助这些需要帮助的人。 

  官渎社区原为官渎村,王金大只是其中的一名普通村民,一辈子和种菜打交道,为了多点收入,他将空出来的房间租给来苏打工的房客们,和这些房客相处久了以后发现这些房客们多多少少都会有点困难,于是他总是想办法去提供点帮助。自从新疆小伙迪力夏提替父千里寻“好房东”后,他帮助房客们的故事也随之浮出水面,但他始终认为自己只是尽力帮助,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新疆父子的苏州“好房东” 

  2015年元月,一则《新疆父子寻找沪苏“好心房东”》的新闻在网上被大量转载,经多方打听到,这位苏州“好心房东”就是王金大。十几年前,来自新疆的图尔贡江在苏州火车站附近以卖馕谋生,租住在王金大家中,看到年轻的图尔贡江独身在外打拼不容易,日晒雨淋的,王金大主动为他搭了一间六七平方米的小屋,让他专门放炉子烤馕。经过几年的打拼,图尔贡江回新疆结婚后带着妻子去上海发展,当再次回到苏州打工时,王金大为了让图尔贡江一家四口住得舒畅一些,帮他们在自己的妹妹家里安排了一间屋子。住所安排好后,王金大又为图尔贡江孩子的读书问题操起了心,图尔贡江的大儿子迪力夏提已读小学三年级,王金大找到了连襟顾文龙,在顾文龙的帮助下,很快小迪力夏提不仅顺利进入了齐门小学就读,学校还为他免去了2000元相关学杂费用。 

  在苏州生活期间,两家人的交流更加频繁、紧密,两个孩子总是冲着王金大甜甜地叫着“外公”,放学后的迪力夏提和弟弟经常会跑到王金大的农田里看“外公”,“外公”回到家后也总会带着这两个小家伙去村口买好吃的。1999年图尔贡江一家回到了新疆,因为多次搬家失去了联系,2015年通过媒体、政府部门的帮助,终于找到了王金大一家,带着几大箱新疆特产,图尔贡江携妻子千里迢迢地从新疆赶到苏州与王金大见面,为了感谢其对自己的帮助,图尔贡江还与妻子一起做了顿含着15年感恩的团圆饭。 

  老实的庄稼汉,也有一颗热心肠 

  当新疆人寻找苏州“好房东”的故事在当地传开后,邻居们倒一点儿都不觉得奇怪,在大家的印象中,王金大就是个憨厚老实的人,在他家居住的房客都会翘着大拇指点赞。 

  在苏州苏站路上有个古月大酒店,是一对安徽夫妇开的,他们就是曾租住过在王金大家中的房客。外地人在苏州开店不容易,更别说是这种大型酒店,开业之初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家里的孩子更是无人看管,这个很让夫妻着急,王金大看着他们焦头烂额的样子,就主动去他们的房间谈话,帮他们照顾孩子,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于是小孩每天就围着“爷爷”转,“爷爷”种菜,他就在旁边看着;“爷爷”卖菜,他就在边上吃“爷爷”给他买的包子,最后,小孩经常用安徽话“爹爹”唤王金大为“爷爷”。后来,酒店的生意越做越好,两家人的关系也越来越亲密,经常会一起出去玩,如同一家人一般。 

  十二个房客的感恩之心,来自一人的援助之手 

  在王金大的印象中,从他成为房东以来,差不多有12位房客曾在他家住过,有些虽然已经唤不出名字,但是还能清晰记得当中发生的故事。在王金大的家中,现在仍然还存在着一张“全家福”,据他介绍,这是两个在苏州做运输生意的延边朝鲜族人租住在他家时候拍的,这张照片一直留存到现在。 

  如今,王金大家中有一对来自贵州的小夫妻和他们的孩子,王金大也经常带着这孩子去村口小店买零食,就像十几年前给带着小迪力夏提一样。常怀感恩之心,这些房客们也会报答王金大的恩情,大家得知图尔贡江要来找王金大时,纷纷帮着打扫卫生,因为新疆人的生活习性与汉族人不同,很多锅碗瓢盆都要换成新的,安徽阜阳的房客将自己家中新买的餐具免费提供了出来。 

  新苏州人远离家乡来到苏州,为苏州的建设添砖加瓦,能遇到王金大这样的房东是一种福,而王金大更是用这样的方式,年复一年,来关怀着在外打工的人们。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