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贵超
“盲人信使”43年坚持义务为乡亲送信
助人为乐
山东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 

  程贵超,男,1956年10月出生,山东莒南县经济开发区南石桥村“义务邮递员”。 

  概述: 

  一名盲人,自1972年开始担任村中的义务邮递员以来,40余载执着坚守,数十万信件、报刊,经程贵超的手一一送到了村民手中。几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凭借着顽强的毅力和对心中的大爱,他曾被评为全县十大杰出青年,省、市残疾人先进个人,全省、全国“自强模范”。 

  故事: 

  程贵超两岁时因发高烧导致双目失明。1972年,程贵超刚刚16岁,邮局送的信件都放在村大队办公室,村民因为农忙往往不能及时领取,了解到这一情况,他便向村里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帮乡亲们把信件送到家。 

  村里对程贵超的情况再熟悉不过了,他毕竟是一名盲人,能够照料好自己的生活就已经非常不错了,更别说帮助村民送信了。对于这一想法,村委工作人员将信将疑……不过在程贵超再三表过决心后,村里还是同意了他的请求。 

  就这样,程贵超正式成为村里的义务“投递员”。每天上午,在村委大院,热心的邮递员送来全村需要投递的报刊、信件后,把所有报刊、信件的收件人一一告诉程贵超,再按照顺序把这些报刊、信件一份份依次排好,装进程贵超的背包里。做好这些准备工作后,程贵超一天的投递工作就开始了。 

  对常人来说,送信送报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但对于双目失明的程贵超来说,这是一件充满重重困难,甚至危险的事情。 

  在刚开始的几年里,由于村里道路坑洼不平、房屋排列无序,程贵超没少受罪……掉进河里、撞到墙上、被石头绊倒是常有的事,胳膊上、腿上、脸上……经常旧伤未好又添新伤。最严重的一次,他到村民家查一封重名信,被铁门的门鼻儿撞伤了眼睛,血顺着脸直往下流。好心的邻居们把他送到县城的医院打了两天吊针,他回家又躺了20多天才算痊愈。 

  为了避免程贵超再次出现这样的情况,村委工作人员和村民都劝程贵超别干了,可他却憋着一股子劲头决不放弃:“俺能为村里做的不多,这份差事俺一定得干好。” 

  就是靠着这一股子韧劲,程贵超没有停下脚步。村里的角角落落,大到一间房,小到一棵树,都被他用脚一遍又一遍地“量”过。渐渐地,他的大脑里形成了一幅无形的“地图”。哪里是沟,哪里有河,程贵超都能用大脑的记忆“看见”。摸一下大门上的门环,程贵超就能准确判断是哪家哪户。 

  如今,耳顺之年的程贵超在义务送报员的道路上已经走了43年,并且还将坚持下去。43年间,数十万信件、报刊,经过程贵超的手一一送到了村民手中。他总是认认真真地把每一封信、每一份报刊稳妥地当面递到村民手中,决不因为村民家里无人把信件往门缝里一塞了事。为了将信件、报刊当面送到村民手中,程贵超有时一天要往一个村民家中跑两三趟。全村700多户人家,谁家订了什么报刊,谁家外出的孩子经常来信……程贵超如数家珍。 

  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近几年村民订阅信件、刊物有所减少,但是程贵超仍始终如一地坚持着义务“邮递员”每天不变的工作。 

  程贵超在打理好自己的日常生活,送完信件、报刊后,还主动配合村两委做起邻里纠纷调解工作。邻里之间、村民之间发生了小纠纷和小矛盾,程贵超不厌其烦地扮演着“和事佬”的角色,经常这家说说,那家说说,跟村民讲道理,解思想疙瘩。大多数情况下,村民看到程贵超用他的竹竿摸索着去做调解工作,都会主动帮忙参与调解,当事人往往也是羞愧难当,最后大都握手言和了。 

  程贵超几十年间默默无闻的耕耘,从不问收获,不计得失。面对荣誉,程贵超显得很平淡,他说:“能为村里做点事、出点力,就证明俺这辈子没白活。”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