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栋
普通职工热心公益 7年带领团队帮助贫困学子
助人为乐
山东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 

  刘国栋,男,197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多利达印务有限公司职工,潍坊爱心义工(原潍坊义工)理事长。 

  概述: 

  2008年加入潍坊义工以来,工作之余全身心地投入公益事业,刘国栋每年的志愿服务时间都在2000小时以上,个人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20万余元。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焦点访谈》、《新闻联播》等媒体先后对他带领的义工组织进行了专访和报道。刘国栋也先后被评为潍坊市优秀志愿者、潍坊好人、山东好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故事: 

  刘国栋的“老马”不是马,是一辆私家车,因为跟随刘国栋时间比较长了,刘国栋亲切地称它为“老马”。 

  2008年4月,刘国栋因参与汶川地震的公益活动加入潍坊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在他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潍坊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正式注册为潍坊市爱心义工公益服务中心(简称潍坊爱心义工),成为潍坊市首批注册的公益组织。刘国栋参加公益的范围广了,活动也越来越多,急需一辆车做为出行工具。然而刘国栋是一家企业的普通职工,收入不多,家境也不富裕,他省吃俭用,硬是攒下了5万元。千挑万选,刘国栋选中了一辆2004年出厂的旧捷达汽车,买来的时候跑了近九万公里了。 

  “老马”挺皮实的,买来后,刘国栋先把四条旧轮胎都换成新的了,怕在公益助学的道路上,爬山,下乡,那都是不好的道路,路上爆胎就麻烦了;然后又把后减震弹簧换成加粗加大的载重式的了,因为去山区的时候,要拉学习用品,助学的物资,送温暖的物资等等,原来的弹簧,老是被一压到底,去农村走的土路又往往沟深土厚的,太容易被托底,伤到刘国栋心爱的“老马”。 

  有了车之后,做公益考察学生,关爱对象更方便了。但半年后,刘国栋发现“老马”平均一个月就要跑三四千公里,油的费用对工薪阶层来说可不是小数目。为了既节省费用,又不耽误开车做公益,刘国栋又把车改成了燃气,燃油的费用就大大降低了,做公益的成本也降低了。刘国栋做起公益来,负担也减轻了些。 

  就这样,经过改造过的“老马”,陪着刘国栋在公益的道路上走过一个又一个春秋岁月,任劳任怨,基本没耽误过事情。但是,“老马”毕竟是老了,这两年开始出现各种问题了。去年冬天的时候,刘国栋驾驶着心爱的“老马”去寒亭区帮扶学生,回来的路上,突然前挡风玻璃前面的出风口热气涌出,很快热气缭绕,弄得看不清外面的路。随着热气的涌出,还有一股刺鼻的味道,温度表上面的指针飞快地上升着,很快越过了红色的警戒线。刘国栋赶紧靠边停车,熄火。然后打电话询问汽车修理厂,得知水箱破裂,热水外漏,机箱温度因为不能冷却,温度上升太快,不能继续驾驶了。没办法,只能等修理厂过来拖车去修理。 

  还有一次是去青州助学,回来的路上,下起了蒙蒙细雨,刘国栋打开了雨刷器,开始时还挺好的,雨刷器正常工作,谁知工作了一会儿,雨刷器突然“罢工”了。刘国栋只好停路边,打开双闪,掀开前盖检查,但没查出什么原因。只好打电话询问汽车修理厂,回复说可能是雨刷器的小电机坏了——只能开到修理厂去修。幸亏雨不大,刘国栋把驾驶座旁边的车窗摇下来,一路小心翼翼地开到修理厂。结果,车窗又摇不上去了,一检查,是上升车窗的托架因为时间太长,被雨水侵蚀,已经朽烂坏了,只好一起修理。 

  “老马”跟着刘国栋快六年了,每年刘国栋用在做公益事业上的时间超过2000小时,总共跑了近30万公里。六年来,“老马”陪着刘国栋先后组织带领志愿者开展捐献造血干细胞、服务残疾人就业洽谈会、保护母亲河、关爱弱势群体等各类公益活动2700余次,先后资助困难家庭学生700多名(目前正在资助的学生265名),累计发放助学资助款200多万元;为偏远山区学校捐建图书室28座,捐赠图书5.6万册、课桌400套、黑板50面、学习及生活用品2000多件;为灾区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30万多元;为困难家庭筹集救助物资折合人民币40万多元;开展心理帮扶和精神安扶160多次;关心关爱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孤残人士600多人。截至目前,潍坊爱心义工志愿者总人数达4万余人,注册登记志愿者13600多人,并在临朐、青州、高密都设了潍坊爱心义工分会。每年参加各项公益慈善事业超20000人次。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