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涛
爱心村支书10余年帮18名困难学生圆大学梦
助人为乐
山东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 

  张庆涛,男,1971年2月出生,山东郓城县南赵楼镇甄庄村党支部书记。 

  概述: 

  他视邻村贫困女孩李晓燕为女儿,常年资助她学费、衣服等,给她家庭般的温暖。他在村里组织成立了“大学生基金会”,迄今为止,募集资金12万元,帮助18名大学生步入大学校门。凭借助人为乐,真诚奉献,他先后被评为“山东好人”、“菏泽好人”,菏泽市优秀党支部书记。 

  故事: 

  今年国庆节期间,张庆涛再次拿着油、面等生活用品,去看望他一直牵挂的“女儿”李晓燕。 

  李晓燕是个苦命人。家住南赵楼镇盐厂村22岁的她,父亲因青光眼而双目失明,母亲多年瘫痪在床,没有劳动能力,李晓燕四五岁时就学会了所有的生活技能,洗衣、做饭、赶集、下地,扛起了家庭的重担。在她11岁那年,张庆涛听说了李晓燕的悲惨身世,第一次到李晓燕家,只见家里破旧的土房子内,年幼的晓燕正在做饭,她坚强乐观的笑容感染了张庆涛,他决定帮助她,说服晓燕的父亲学会生活自理,腾出手来让晓燕去上学。“孩子只有上学才能改变命运,不能因为穷耽误孩子一辈子啊!”张庆涛当场拿出600元钱作为晓燕的学费,并给晓燕买了新衣服和书包,就这样,11岁的李晓燕第一次走进了学校,由于她聪明好学,直接读四年级…… 

  从那时起,李晓燕的命运就和张庆涛紧紧联系在了一起。每学期开学之前,张庆涛和妻子就把学费交到晓燕手中,还给她带去学习用品和新衣服。2011年,李晓燕不负重望,考上了曲阜师范大学。新生报到那天,张庆涛亲自开车,和妻子一起,把晓燕送到了大学校园,忙前忙后地把她安顿好,学校的师生都把张庆涛夫妻当成了晓燕的亲生父母。 

  多年来,张庆涛象对待女儿一样对待李晓燕,先后为她拿出六万多元,资助她大学毕业,今年夏天,听说晓燕准备考研究生,张庆涛又掏出一万块钱,让晓燕放心学习…… 

  和李晓燕一样幸运的还有甄庄村的十几个孩子们。 

  2003年,村里有一个叫杨丹的美术生,考取了美术学院,眼看就要入学,父母却因学费难得直流泪,一心想圆大学梦的杨丹买来一个笔记本,决意要挨家挨户去借钱,这让张庆涛很不是滋味,何不成立一个爱心基金会,让贫困学生都能上得起大学?在他的倡导下,甄庄村贫困学生爱心基金会正式成立,每年的7月份,村委会向全村发出号召,为贫困学子凑钱上学。“当年,我们便筹集了 1.2万元,镇领导听说后,又送来5000元。”那一年,杨丹等4 位困难学生成功进入了大学校园。现在,“不管一年考上几个大学生,只要家庭困难并提出申请,我们都会尽全力帮助他筹学费。”张庆涛说。11年来,基金会已募集资金12万余元,帮18名困难学生圆了大学梦。 

  在张庆涛心里,一直有个梦——带领群众发家致富。2000年,原本在郓城县城做生意的张庆涛带着村民的期盼回到了甄庄村,2004年开始担任村支书。为了增加群众收入,张庆涛多次自费租车送村里100多名村民去打工,但当时打工潮还未形成,村民在工厂里干不了几天就哭闹着回家,为了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张庆涛经常磨破了嘴皮,见实在不行,张庆涛就号召村民种大棚,在他的带动下,村里种了30多个日光高温大棚,“甄庄的西红柿”远近有名。2013年,张庆涛流转了五百多亩地,种上了洋葱、黄秋葵等经济作物,直接吸收140多名村民就业,就连附近村里的村民也前来打工。她们每月工资都在千元以上,既照顾老人和孩子,又补贴了家用。现在,甄庄村人均纯收入达到9000多元,比2004年整整翻了一番。 

  这些年张庆涛多方奔波,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为村里铺了水泥路,安装了路灯,安装了自来水,修建了新学校。今年6月,村里修建文化广场,张庆涛带头捐款7000元。这些年,甄庄村用于公共基础设施和爱心事业投入100多万元,每一笔开支都公开透明,群众对村干部非常信任,全村乡风文明、邻里和睦,成了远近闻名的幸福村。张庆涛的事迹也被《农民日报》、《齐鲁晚报》、凤凰网、新浪网、大众网等多家媒体刊载。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