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桂山
百岁老人义务辅导学生音乐课40年
助人为乐
河南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张桂山,女,1917年11月出生,1936年参加工作,现年99岁。开封市十四中学退休音乐教师,退休后40年来,义务辅导各类学生学习音乐。在80多年的教育生涯中,她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祖国,奉献给了她热爱的音乐事业,奉献给了成千上万的学生们。 

  热爱祖国,矢志不渝 

  张桂山19岁师范毕业留校参加工作,担任音乐教师。不久,张桂山随学校迁到南阳镇平。抗日战争爆发后,张桂山来到了洛阳,在一所私立中学继续教音乐。当时在这里任教的冼星海刚刚离开这所学校去抗战前线组建歌咏队,从冼星海手中接过教鞭的张桂山,满怀爱国豪情的教起了这帮朝气蓬勃的学生。张桂山和同事们一起,选排抗日救亡歌曲,用自己高亢的歌声和爱国的情怀,为一个个学生种下一颗颗爱国的种子,点燃无数学子的抗战激情。 

  新中国刚刚建立,美国留学的爱人张绍良满怀着对新中国的热爱回到祖国,与张桂山一起来到了开封,张绍良先生在河南大学历史系任教,张桂山在开封第十四中学教音乐。此后,“文革”时期,无论丈夫因“右派”遭批斗还是被开除,两人始终患难与共,不离不弃,心系祖国。由于受牵连,张桂山被剥夺了在讲台上教音乐的权利,当了一名图书管理员。然而,坚韧乐观的张桂山即便是在图书馆也不忘教书育人,她曾经在学校操场发现声乐人才,在图书馆教习音乐。平反以后,张桂山多次说:“我要把耽误的时间补回来,活一天,就高兴一天,活一天就教一天学生,绝不闲着,一直到我生命的终结。” 

  义务教学,永不停歇 

  张桂山的学生们这样形容她:在她90多年的坎坷人生中,她领取工资教了40年的音乐,不收分文又教了40年的音乐。 

  到十四中教音乐后,因为教学认真,教艺娴熟,张桂山很快名声在外,找她求教的人越来越多,她都有求必应,从不嫌烦,使很多人从中受到音乐艺术的熏陶。在图书馆做管理员时,她仍然放不下心爱的音乐,放不下教育学生的事业,一天,她在操场看到一个学生在唱歌,就不由自主走过去悄悄跟他说,你有很好的音乐天赋,想要学唱歌的话,可以来图书馆找我,我来教你。从此,便开始了她长达四十多年的义务辅导音乐的漫长历程,学校图书馆就成了义务辅导学生音乐的教室。尤其是她退休以后,她的小小的居室就成了她的教育舞台,在这里,小到五六岁的孩童,大到七八十岁的老人,都成为了他的学生,他们在张桂山这里,既学习音乐,更学习做人。她经常说:“唱歌是一种调节气息和情绪的身心活动,你们不仅要自己唱,更要教别人唱,把这么好的技艺传给更多的人,使更多的人能乐观地面对生活。” 

  对每一个登门求教的人,张桂山从未收取过任何费用。在“文革”当中,她全家五口人,仅凭她在开封十四中任教的30多元工资生活,在如此的拮据当中,她也没有接受过学生所给的一分钱。在文革当中是这样,在以后的岁月里,她更是如此。九十年代后,艺术教育方兴未艾,蓬勃兴起,课外音乐辅导如雨后春笋般遍布城市的大街小巷,面对动辄数十元甚至数百元一节课的课外辅导收入,张桂山却不为所动,依然故我,每每将学生硬塞给的钱物退回,令学生们感佩不已。有的学生打趣说:“张老师教学生如果收费的话,这么多年,这么多学生,她早成富翁了!” 

  八十年来,她把对祖国的热爱,音乐的热爱传递给更多的人。把无数的人领进了音乐艺术的殿堂,他们有的成为献身教育的音乐教师,有的成为大学里的专家教授,还有的成为蜚声国际的歌唱家。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