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灵芝
“贴心妈妈”十余年做百余名残障人士的守护者
助人为乐
湖南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残疾人就是我的家人,为家人服务责无旁贷。”这是市精神残疾协会副主席,雨湖区精神、智力残疾协会主席周灵芝的座右铭。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周灵芝,女,大专,在市友华家电工作,现担任湘潭市精神残疾协会副主席,雨湖区精神、智力残疾协会主席,从事残疾人工作十多年,得到市区残联领导的好评。 

  身体力行,弘扬家庭美德比尔盖茨说过,而是采取“钻”和“挤”的钉子精神,把每天有限时间挤出更多的“空挡”,去为精神、智力残疾人服务。 

  面对精神、智力残疾人这一特殊的弱势群体,周灵芝投入了全部的心血和热情,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五个协调”暖人心:协调解决残疾人家庭婚姻、邻里关系等生活矛盾;协调解决因残疾人难找工作等带来的问题,让他们在娱乐中找到工作的感觉;协调解决重度残疾人、贫困残疾人生活保障的问题;协调司法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协调组织残疾人参加教育、咨询等工作。为不少精神、智力残疾人家庭驱散阴霾,带来欢笑。 

  为了让残疾人残有所为,残有所用,周灵芝千方百计想办法,广为宣传,以QQ“美丽与爱同行”、“微博等为依托,办起了湘潭市规模最大的精神、智力残疾人会所,为精神、智力残疾人提供了模拟就业的场所。教会一大批精神、智力残疾人做绢花,并组织进行义卖活动,使这些残疾人觉得自己也能为社会作贡献,感到无比快乐。 

  关爱残疾人,尽心尽力,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残疾人是特殊困难的群体,残疾人自身的条件决定了他们融入社会要比一般人更加困难。为了让残疾人更好的融入社会,共享社会物质及文化成果,周灵芝积极配合上级部门组织市区残疾人参加各类培训、比赛、文艺演出等,十多年来共组织100多人(次)参加各类文娱活动,大大丰富了残疾人的文化生活。在此基础上她还考虑到如何有效地提高残疾人的康复工作,为市区精神、智力残疾人的健康状况建立了档案数据库,详细记载了每一个残疾人的残程度、疾病以及个人喜好等情况。同时,在江麓医院的大力支持下,进行初步的探索。 

  认真负责,做好残疾人帮扶工作。做好基层残疾人工作需要有一种超常的耐心,每年的“元旦”、“春节”和“助残日”,她都组织开展“帮残、助残、献爱心”活动,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把救济粮食、棉被、衣物、慰问金等送到最贫困的残疾人家中。还邀请市区各界关心关爱残疾人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为精神、智力残疾人奉献爱心。周灵芝对残疾人常怀同情之心,关爱之心,行善之心。在工作中营造“亲如一家”的氛围,先后为近20名残疾人做细致的思想工作,让他们在“美丽与爱同行会所”活动中,感受工作的乐趣,并对她们无微不至的关爱,以真诚的心,为残疾人服务。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