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宗易
公务员12年无偿献血百次
助人为乐
重庆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一、人物简介 

  徐宗易,男,57岁,涪陵区国土局职工。 

  二、事迹概述 

  今年57岁的徐宗易是涪陵首位献血达100次的无偿献血者,从2003年开始献血,12年来累计献血量达到32400毫升,曾两度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三、详细内容 

  徐宗易,男,涪陵区国土局职工。他拥有的34本无偿献血证记载了100次无偿献血的经历,先后荣获2008年~2009年度、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10月14日上午,57岁的涪陵市民徐宗易健步走进涪陵区中心血站采血室,无偿捐献了1个治疗量的血小板。这是他第100次无偿献血,成为涪陵区首位无偿献血达到100次的市民。 

  12年前,45岁的徐宗易在工作单位组织的一次无偿献血中,献了200毫升的血,成为他第一次献血。“在那次献血中,我了解了每天都有人需要用血,有很多人还需要用血来挽救生命,我也想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来帮助这些需要用血的人。而且,献血对保持身体健康真的很有帮助。”徐宗易说,从那以后,他坚持每年献血。 

  “我深知,献血需要健康的身体,为了继续我的献血之路,我每天都要锻炼身体,只要不赶时间,在城内办事我都走路,每天坚持半个小时的游泳。尤其是冬天,不管刮风下雨,我都要冬泳。这样一来,我的身体素质得到增强。与此同时,献血能够促进身体新陈代谢。”徐宗易介绍,在献血之前,每年冬天穿上毛衣和羽绒服,仍然感觉到寒气。献血多年后,现在他冬天只需要一件长袖衬衣和厚外套即可。他说,经过多年的献血和锻炼,现在他的身体素质很好,极少生病吃药。 

  “献血能够帮助他人,有益自己的健康,还能让家人受益。”说到他为何在献血的道路上一直坚持,徐宗易道出了其中缘由,最能激励他的,便是他母亲生病那年所发生的事情。 

  2009年,徐宗易的母亲患上了癌症,在医院用血达到12000多毫升。此时,徐宗易已经献血6年,献血量达到1万多毫升。根据献血的相关政策,徐宗易找到涪陵区中心血站,报退了2万多元,为他们家省去了一笔医疗费用,减轻了负担。“正因为有了很多无偿献血者,保证了血量的充足,才延长了我母亲的生命。也正因为我献了血,让我母亲在用血之际也得到了优惠。”徐宗易说,他很感谢那些默默的献血者,也想到有很多人和自己的母亲一样,需要用血。从那以后,就更加坚定了他的无偿献血之路。他认为,无偿献血让他能够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挽救他人的生命,这让他感到很幸福。除此之外,他还带动周边的人加入到献血队伍中来。在他的影响下,他身边不少亲人、朋友也参与了无偿献血。还有不少血友看到他献血100次的义举,也给自己定下了献血100次的目标,希望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需要用血的人。 

  回顾12年献血路,徐宗易认为,献血已经成了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他一再表示,在国家规定的年限里,在身体健康的前提下,会把献血路一直走下去。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