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沛
80后轮椅姑娘身残志坚 组建志愿者队伍帮扶残疾人
助人为乐
陕西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何沛,女,汉族,1984年2月生,团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现工作于西安雁塔区何沛心理咨询工作室、陕西省慈善协会志愿者总队残障志愿服务队。 

  30岁的何沛,身患世属罕见的两种疾病(肺含铁血黄素沉着症,双腿骨折八次)。除过面部和正常人一样,身高1.1米,胳膊腿不能自主行走。上下轮椅、进出租汽车,到哪都离不开别人的帮助。她以张海迪为榜样,凭着惊人的毅力取得了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二级咨询师资格,创办了自己的心理咨询工作室。 

  2008年,何沛带领志同道合的多名残疾人朋友,联合多所高校志愿者,组成了陕西省第一个以残疾人为主体的志愿者组织——残障志愿联盟。他们为有能力的残疾朋友提供参与社会活动的机会,同时开始了她们的公益创新之路。 

  残障志愿联盟围绕特殊群体和青年志愿者,依托社区服务为平台,开展社会倡导、志愿服务能力建设、职业就业支持、企业社会责任。自组织成立以来先后开展活动130次,用于助残、助学,先后为武功残障学校、周至聋哑学校,以及心心、荆棘鸟、星星等智障阳光家园建立图书室、添置电脑、书柜等等。累计志愿者数900人,志愿服务能力建设培训覆盖千人,就业支持48人。 

  近年来,何沛多次组织联盟的志愿者为残疾孩子义卖(募集学费)。当她第一次看到志愿者手捧义卖物品在人群中攒动时,当爱心人将善款投入捐款箱时,当清点完捐款,志愿者与何沛激动地拥抱时,当残疾孩子向何沛翘起大拇指“谢谢”时,这些传递爱的活动让何沛领略了自身价值的存在和帮助他人的幸福快乐! 

  被人称作半个“瓷娃娃”的何沛,为同自己患一样病的贫困小孩做筹款活动。活动从何下手?何沛认真准备,和伙伴们通宵梳理活动方案。具体宣传中,何沛干脆就拿自己现身说法。募捐场地至今让她难以忘怀,前面是来来往往的行人,后面是孩子期待的目光。她讲的口干舌燥,却无一人慷慨解囊。一无所获的场面给何沛以沉重的压力。她和所有女孩子一样,为排解压力,半夜躲在自己房中哭鼻子,然后擦干眼泪,和朋友打电话商量“如何收场”?好在伙伴们积极为她出谋划策,他们后来把现场宣传和有目的地同爱心企业电话沟通相结合,终于为孩子筹到了手术费。这些难忘的经历,让她知道了做公益要坚定信念、不怕艰难挫折,工作方法要灵活多样,善于根据情况及时调整方案。久经锻炼的何沛,如今已敢离开爸爸的庇护,自己打车出去和伙伴们相约去做公益,人们形容,何沛就像天使长了翅膀,能够单独放飞了。 

  2010年4月14日是每个中国人都难忘的日子,这一天青海玉树发生了7.1级地震,玉树地震造成2220人遇难,失踪70人。这件事不仅震撼着每个“正常人”,同样也震撼了何沛,她一直在思索能为玉树做什么……后得知玉树受灾的民众被安排在交大附属二院进行治疗,得知这一消息何沛也坐不住了。4月22日何沛代表残障志愿联盟前往交大二附院看望在西安接受治疗的玉树受灾民众,并与其中4位患者结对子,她的行为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一个残疾人拖着疲惫伤病的身体还不忘为地震中的伤者们加油打气,这一幕让很多人潸然泪下。 

  何沛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先后荣获团中央“中国青年优秀志愿者”等荣誉表彰30余项荣誉称号。 

  她的公益慈善之路,通过帮助他人,使残疾人收获了前所未有的信心与勇气。当然,其中也包括了何沛自己。她正在用行动诠释着生命的意义,验证着属于自己的真理,履行着对社会的责任。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