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春霞
大爱母亲30余载古道热肠扶弱济困
助人为乐
山西
2015年11月
A606fd326-3cdb-401d-ac30-e0ac8926f6ba.jpg
人物故事:

  杨春霞,女,53岁,中共党员,运城市盐湖区迎宾餐馆经理。她是一个卖饭的。她说:“要想做好饭,先要做好人”。三十多年来,她古道热肠、乐善好施,时时处处献爱心、扶助弱势群体,她的故事,在山西运城这个以德孝文化出了名的小城里妇孺皆知。

  爱心助学,13个贫困学子一个妈

  关于这些孩子,还得从18年前资助吴家兄弟俩说起。1997年的一天,杨春霞从一位顾客口中得知:运城中学有一农家兄弟俩,成绩都很好,但因家境贫寒,面临辍学。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杨春霞送走了客人,当即赶到学校了解情况。很快,她便把兄弟俩请到自己的餐馆,好吃好喝招待了一顿,并为兄弟俩置办了被褥、四季服装和生活用品。饭后,她对俩孩子说:“孩子,从今往后,这里就是你们的家。你们的一日三餐就到这儿来吃吧。穿的、用的你们也不用愁,好好念书吧。”

  杨春霞说到做到。从此三年如一日,她像照顾自家孩子一样照顾着兄弟俩的饮食起居。三年后,兄弟俩分别被国家重点大学录取,之后又分别考上了北大等名校研究生。杨春霞一直资助这兄弟俩到研究生毕业。现在,兄弟俩分别在国家重要领域工作。

  继资助吴家兄弟俩至今,18年来,杨春霞的脚步再也没有停歇过。她又连续资助了11个贫困大学生。这13个孩子,每人都有不幸的境况。为了这些孩子,杨春霞一日三餐要让他们吃饱喝足,春夏秋冬要让他们衣帽整洁舒适暖和,像母亲一般,给他们生活上照料、经济上帮助、精神上鼓励,使他们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成才。哪一个考上了大学,杨春霞和爱人就去送他们,什么衣服、香皂、针线包、日常用药,甚至裤头、袜子都为他们一一准备好。

  如今,这些孩子,有的还在读高中、读大学,有的已经就业走上了国家重要部门的重要岗位。 每年腊月二十六,在外就读和工作的孩子们,放假后会无一例外地先回到他们的“家”--迎宾餐馆,给他们的杨妈妈送上新春祝福。而杨春霞,照例会准备一顿丰盛的年饭,备些过年的新衣,饭后照上一张“全家福”。此时的她无比的欣慰和自豪。

  倾情帮教,服刑人员把她当亲人

  “监狱”二字是人人都忌讳的,而杨春霞偏偏与监狱结下了缘。她资助的孩子中,一个姓秦的女孩父母双双入狱。当时孩子只有12岁,杨春霞精心培养他们的女儿考上医校并成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当时,为了孩子,杨春霞多次去临汾、榆次监狱分别探望孩子的父母,苦口婆心地给他们讲道理,尽心帮教。在她的感召下,其父母因表现好分别获得了减刑提前出狱。杨春霞又鼓励他们舍弃前嫌、诚实劳动、自食其力。后来,他们一家又幸福的生活在一起。每当说起杨春霞的好,夫妇俩总是泣不成声。

  因此机缘,监狱领导认识了杨春霞。后来,她多次应邀先后到省内的4个监狱为8500名服刑人员做帮教报告。

  此后,连续几年的中秋节,杨春霞都要去探望服刑的运城籍人员,为他们带去家乡的月饼和衣物等生活用品,还多次去服刑人员的家中看望其家人,多名服刑人员得知后,不胜感激,表示一定好好改造。曾有一个服刑人员,出狱后,没有先回家,却要先见见杨春霞,见面后,扑通一声跪倒在地,说是杨春霞的帮助教育,让他重获新生。

  爱心送暖,弱势群体的贴心人

  常言道,买东西付款,吃饭掏钱,天经地义。但在杨春霞的餐馆却例外。从2002年起,每年的九九重阳节和高考期间,杨春霞总要把餐馆布置一新,为当地的高考和中考学生、残疾儿童、孤寡老人、环卫工人的老人提供免费就餐,餐后还要送上礼品。多年来,累计有2万余人次享受过这待遇。

  自82年至今,三十余年来,她扶助多位孤寡老人安度晚年,直至送终;逢年过节到孤儿院看望孤儿;每年“八一”建军节到市光荣院看望革命老军人。

  曾有人不解地问她,她却说:学子与老年人分别代表了人生的两个重要阶段,他们更需要关爱。

  扶危济困,素不相识伸援手

  2001年9月的一天,杨春霞在医院监护室门口,遇到一妇女在哭,当得知其是内蒙古人,带女儿来运城求医,举目无亲,女儿已病危,等老家的钱送不来,她和丈夫痛不欲生。当时杨春霞把身上仅有的500余元全掏出来给了妇女,还给她留了一张名片,说有需要再打电话。第二天,杨春霞接到电话,得知女孩已病亡。她又跑前跑后,为极度悲痛的夫妇联系火葬场等事宜,并扯了红布,买了个大包将骨灰盒装好,随后将夫妇俩及骨灰盒送到火车站。临行前,夫妇俩跪倒在地,说运城人的恩德他们永世难忘。

  像这样临危救难的事,在杨春霞身上不计其数。

  乐于奉献,志愿服务传真情

  2012年至今,区文明办委任杨春霞为盐湖区道德模范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她义无反顾、勇于担当。3年多来,她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出钱出力,组织带领90余名道德模范志愿者上山下乡,进村入户,为数百名孤独老人、孤残儿童、环卫工人等弱势群体送温暖、做服务、献爱心,不辞辛苦。每到一处,都受到群众的欢迎,都能够影响和带动一大片人。她常对队员们说:“在我们这支队伍里,每个模范都是一面旗帜,我们不仅要做好自己,更要用实际行动为社会树立榜样,传导精神正能量。”

  杨春霞先后荣获“山西省道德模范”、“山西省劳动模范”、“中国百名优秀母亲”等荣誉。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