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忠贵
退休老军医为社区居民义诊9年
助人为乐
四川
2015年11月
A0a02d7e5-d238-4685-ba15-63c3f4874f5e.jpg
人物故事:

  年轻时,他是省级领导的保健医生;退休后,他仁心仁术为居民免费义诊。

  成都市龙泉驿区大面街道好日子社区,每到当月的10号、20号、30号,在社区广场一个简陋的休闲亭内都会上演这样一幕场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摆上一张简易的桌子,认真为居民把脉、测量血压、书写医药处方……在他的身旁,前来看病的居民络绎不绝。

  贫穷农村娃 成为省领导的保健医生

  2014年5月10日,又是一个义诊日。大面街道好日子社区广场休闲亭内,今年86岁高龄的范忠贵,一大早就来到这里为居民看病。听诊、询问、判断、开处方……每一个环节都一丝不苟。

  正在等待看病的居民张惠琼说,这些年,没人能数得清范医生究竟看过多少病人。“反正在社区,大家都知道生了病不需要到医院,找范爷爷就行。拿着范爷爷开的处方去抓药,不仅花钱少,病也好得快。”

  让社区书记冯裕益记忆犹心的一幕发生在几年前一个寒冷的冬天:当天上午,正在休闲亭内为居民看病的范忠贵,顾不上从四面八方吹来的刺骨的寒风和飘来的雪花,全身心地投入到给居民看病中。“范爷爷在我们社区为居民义诊这么多年,从没给我们社区提过一个条件。”冯裕益回忆当时所见的场景,哽咽地说。正因为如此,范爷爷的善举让他很感动,也很“愧疚”,他当即招呼社区工作人员找来几块纸板,为范爷爷遮风避雪,还为他买了个暖手袋。

  长年坚持为社区群众免费看病,从不收病人一分钱,这与范忠贵自身的经历有关。“我就是一个贫家孩子,没有党的培养,就不会有我的今天。”范忠贵出生于山西省一个贫穷的农村家庭,因为家里穷,13岁时,他就被迫离开了父母,逃荒逃到了解放区,参加了革命。在部队中,这个贫穷的农村娃开始当起卫生员,在战争中经受洗礼,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军医。

  部队转业后,范忠贵进入成都中医学院医疗系学习,毕业后分配到四川省级机关第二门诊部工作。因为高超的医术,上世纪60年代,范忠贵被安排给当时的四川省委书记李井泉、省长李大章做兼职保健医生,这一干就是10年。在四川卫生系统,提起范忠贵的名字,可谓是响当当。

  退休老军医 义诊9年感动居民

  范忠贵的义诊路从9年前开始。2005年,退休后的范忠贵和老伴来到社区养老,不久后,附近的居民都知道他是一名退休名医,医术高明,有个小病小痛了,便经常找到他,请他瞧瞧。面对居民的请求,范忠贵从不推脱,都会耐心接待,细致看诊,遇到腿脚不方便的居民,他还要主动到居民家中为他们看病。

  渐渐地,找他看病的居民多了,范爷爷想到居民们有需求,自己身体也还算硬朗,便打算发挥余热,自己办一个义诊服务点。2010年,范忠贵和社区商量,在社区老年活动休闲亭内办起了一个临时的诊点,将每月的10、20、30日上午设为固定的义诊日。

  前来找范忠贵的病人,大多数是慢性病或经治疗效果不佳者,他们在范忠贵的帮助下,都很快得到了康复。社区群众唐如义说起范爷爷,就止不住的感谢。他说,有一次他患病,住院、检查、输液、打针近半个月,花去近两千元。后来,他按照范医生给出的药方,到药店买药服下后,很快就得到康复,“前前后后总共才花了十多块钱。”

  社区居民刘先生因感冒引发心肌心胞炎,在医院冶疗近两个月,疗效不佳。针对他的情况,范忠贵前用了一个月时间,对他进行精心的诊治。如今,刘先生心悸症状已消失,经医院医生检查,已经痊愈。

  为了对病人负责,凡是来就诊的每一位患者,范忠贵一如在职医生一般,认真地作好姓名、性别、年龄、家庭住址等健康档案记录,对诊断出的病名、以及服药后的反应精确诊断。自开展义诊以来,从未发生过一起医患纠纷。

  每次义诊日,前来看病的患者络绎不绝,而范忠贵却从不计辛苦。平均下来,每个义诊日要看30至40人,最多的一个上午看了54人。就算人再多,范忠贵都要坚持为居民服务完才“收工”。最晚的一次,他从早上9点忙到下午两点多才吃午饭,让老伴格外心疼。

  最近三年,仅义诊日,范忠贵就为近4000人次看过病,厚厚的十多本治疗记录本,见证着他的付出与辛苦。不少居民想感谢他治好病,买些水果、营养品或是钱登门感谢,都被他一一拒绝。“为大家看病,我不图什么。”

  虽然辛苦,但范忠贵却乐此不疲。他说,只要自己的身体条件允许,只要自己有精力,这样的义诊就会持续下去。“做人不能忘本,我能有今天,完全是党培养教育的结果。”范忠贵说,他愿把60余年所积累的医学知识,无私奉献给社会,更好地为人民群众,解除疾病所带来的痛苦,以此回报党和人民培养教育之恩。”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