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立志
六旬矿区老人3年义务修路 群众交口称赞
助人为乐
内蒙古
2015年11月
A859a1b46-5b86-4113-bc28-72a2c9607bbe.jpg
人物故事:

  在乌达区苏三公路上,经常会看到这样一位老人,他开着三轮车在公路附近的河槽取土,然后开车到路面坑洼处,将土卸下铺在路面上,用脚踩匀……这样一幅画面,在沿路的居民和经常路过此地的司机眼里已习以为常,他就是家住苏海图文卫路西巷五街坊63岁的褚立志老人,三年多来他一直坚持在苏三公路上义务修路。

  在三矿地区居住几十年,褚立志老人对这片土地充满了感情,当他看到近几年苏三公路因通过的大车数量多,道路损害较大,居民出行困难,而且因抢走好路发生了几起车祸后,淳朴的老人决定自己修路。从2011年开始,褚大爷自己买水泥简单维修被损道路的小坑;自己开着三轮车拉土垫埋路上的大坑。

  刚开始修路时,家人并不理解,邻居和路人也有人说风凉话。“老褚真傻。这么大年纪了,好好在家待着多好,干这活图啥,又没人给发钱,纯属是给自己找忙。”“图啥,我就图让大家走道方便。”对于这些话,褚大爷总是一笑了之。时间长了,许多人都享受到了他修路带来的好处,每当看到他弯腰干活儿的身影,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他可真是个实实在在的大好人

  老人总是默默地来,默默地干、然后默默地走,他拒绝采访报道,拒绝给他的任何物质帮助。在褚立志老人看来,路不平就要有人铲。他淡淡地说,看到路有不平、坑洼他就想着去修整,弄不好觉都睡不安,有点成瘾了。看着群众平稳走过他垫过的路、修过的路是他最大的收获,感觉精神上无比舒畅,这种感觉是多少钱都换不来的。

  说到这么多年受到的委屈,褚立志感慨颇深:有一次他因为修路被妇女跟在后面骂了几里路,什么话难听骂什么,当时眼泪只能往肚子里咽。还有一些人认为他修路是党和政府给了钱,这么多年修了这么多路一定给他不少钱,收了不少好处,他褚立志又不憨又不傻啊,不给好处为什么要做好事?其实,他只是用了别人抽烟、喝酒、打牌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做了一个好人应该做的事。

  人都说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褚立志老人用一千多天的时间,用自己的行动向周围的群众证明世界上有无缘无故的爱。要说这种爱也不是无缘无故的,这种爱出于褚立志高尚的人格魅力和对家乡、对乡亲的无限热爱。

  褚立志为修路用坏的铁锨有十几把,穿破的鞋有几十双。身上的伤疤、手上的血茧历历可见。“做好事三天五天不难,难的是坚持了三年多。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你的? ”记者问。

  “垫个路,平个坑,不费啥力,就算发挥一点余热吧。每天都有所成就,再苦再累也高兴,感觉这一天没白活。 ”褚立志老人说,“现在只要看到路上有一个坑,心里就发堵。每填平路上一个坑,就好像填平心里一个坑一样。 ”

  三年多的独自坚守更多的缘于感恩。“现在国家惠民政策这么好,我虽然没有工作,但是国家给了我们这些老人许多保障。我没什么能为社会服务的,帮着村里修修路总是可以的。 ”老人家说。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