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
大爱父亲创建康复中心 为150多位脑瘫儿童撑起蓝天
助人为乐
辽宁
2015年11月
A7cba8671-1e3e-4b45-8bd5-024a58119766.jpg
人物故事:

  王维,男,1976年9月出生,盘锦博爱残疾儿童康复训练中心校长。他创办了盘锦第一家以脑瘫儿童为主的康复中心,挑起了全市脑瘫儿童康复的重任。4年来,他赔进了30多万元,低费、免费康复了150多个残疾儿童,用无私的博爱为这些残疾孩子撑起了一片蓝天。

  心怀博爱,为残疾儿童创建康复中心

  2004年,王维的儿子刚出生就被诊断为脑瘫,为了照顾孩子,他与妻子先后辞职,一边坚持在医院给孩子治疗,一边购买书籍、查阅资料,寻找更多更好的康复方法,六年后,儿子终于站起来,蹒跚地走路了。

  王维了解到在盘锦还有许多和他同样经历的家庭,特别能理解脑瘫儿童家长的感受和背后付出的艰辛,而盘锦却没有一所像样的康复中心。2011年8月,他不顾家人和朋友的反对,筹借了五万元,创办了盘锦第一家以脑瘫儿童为主的康复中心。

  他每天给残疾孩子上课需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功夫,比如教会语言有障碍的孩子说话,每学会一个发音,都需要教上万遍,还要配合肌肉、穴位按摩,唇操、齿操、舌操,气流练习、目光对视等一系列的辅助训练。因患儿情况不同,他总是不断学习,针对每个孩子的实际情况进行按摩治疗。为锻炼他们的手眼协调力、平衡力、感知力等能力,每天都要带着孩子们做感统游戏和器材的康复训练。

  一个叫柏生的脑瘫孩子,来的时候不会发音,十个月后,他喊出了——“老师” 两个字。全屋的人都泣不成声。在孩子的心中,老师和妈妈爸爸一样是亲人,喊出老师成了孩子的渴望。

  一个叫丁丁的三岁自闭症男孩,刚来康复中心的时候,不会说话,从早到晚疯跑个不停,陪他康复的奶奶每天总是偷偷的流泪,在老师的精心调教下,两个月后开始张口叫爸爸妈妈,半年之后开始和大家游戏交流,奶奶激动地说:我的孙子有希望了!

  为让残疾孩子们走出心理的阴影,被社会认可,王维常带孩子及其家长走进社会、融入大自然,到户外、商区、公园等地观赏,让大家愉悦的同时,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残疾儿童,关注残疾人家庭,王维免费举办了全市脑瘫儿童家长培训班,通过深入街道、逐户走访、发放传单等形式宣传残疾儿童康复知识,鼓励家长们不抛弃不放弃,用爱来对待自己的孩子。

  四年间,康复中心一共康复了150多个孩子,孩子们从无声到说话,从搀扶到行走,一个个待康复的孩子和正常孩子一样走进幼儿园、学校,耐心和爱心创造了一次又一次的奇迹。

  践行公益,创建公益团队传递人间大爱

  王维一有机会就带着儿子玉博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到福利院包饺子,为重症病人捐款,在孩子幼小的心中播下爱的种子,每次儿子玉博外出都会主动扶残疾人过马路,在公交车上给老人礼让座位。

  2012年,他组建了助残公益群,和志愿者们走访贫困残疾人家庭,解决大家的实际困难。

  2014年5月,一则《盘锦24岁脑瘫小伙被拴窗户八年》的网上报道牵动他的心,他带领志愿者先后11次到沙岭镇孟家村看望王闫,为他募捐到大批米面油、衣物等物品。可是谁又知道,为了节省车费,他常常领着儿子玉博坐公交车上门去取衣物,烈日炎炎之下,他一手拉着脑瘫的儿子,一手提着重重的衣服包。而父亲家仅与王闫家隔一个村,可他都没时间回,父亲因病离世,没能回家陪父亲度过生命的最后一程成了他最大的伤痛。

  2014年8月,他得知鞍山的朱健赫得了白血病,并且是单亲家庭,急需医药费时,便马上来到鞍山捐出了300元钱;国庆节期间他到北京参加甄岳来教授的讲座,碰巧朱健赫在北京治病,他再一次来到医院,为朱健赫捐赠了200元,为了节省开支,两个晚上他干脆休息在车站的长椅上。

  2015年4月双台子区胜利街道22岁脑瘫青年(下肢障碍)杨欣民家因电路老化失火烧毁家中的一切,12年前父亲离家出走,母子二人靠低保生活,这无疑是雪上加霜。王老师知道情况后,在两天的时间里为他们募捐了冰箱、排油烟机、炉灶、沙发、桌椅、衣物等生活用品,并把杨欣民聘为康复中心的教师,解决了他的就业问题。

  每次社会爱心单位来康复中心捐赠物品和钱物,他首先想到康复中心和社会上的贫困残疾儿童,从节日的红包到孩子们的衣物、被褥,再到水杯、毛巾,他总是说:“康复中心能维持运营就行,孩子们多么渴望社会的关爱啊!”他把这些残疾孩子当成自己挚爱的亲人。

  爱的回流,社会关注他的大爱事业

  王维原本创办康复中心的初衷有两个,一是可以让孩子们在盘锦本地得到康复训练,另一个则是可以得到一些盈利,以维持儿子的康复费用。但是4年来,康复训练中心不仅没赚到一分钱,反而赔进去了30多万元,这是因为面对众多因病致贫的家庭,他们把每月1000元的学费一降再降,有些甚至免费康复。提起这事,他们夫妇打趣地说:“没什么关系,我们本来就是志愿者嘛!”在他们心中,房子、车子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些残疾儿童能够及时得到康复。

  博爱的爱心事迹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关注,新华社、凤凰网、东方网、中残联网站等100多家媒体对康复中心进行了报道。盘锦市残联、慈善总会、妇联先后来到康复中心看望参加康复的残疾儿童。盘锦助残志愿者协会、网络文明志愿者联盟、天使志愿者联盟、众众志愿者联盟、丽梅爱心团队、狮子会、布衣班、蚂蚁公社等多家爱心公益团队被他的感人事迹所感召来到康复中心,为小朋友送来玩具和学习用品。

  他的同学们被他的精神所感染,成立了“高三六同学会”,群策群力帮助王维度过了一次次难关,大家深情的说:“王维,放手干吧,高三六是你的坚实后盾!”

  2015年5月,博爱残疾儿童康复训练中心搬到建设街道育红路166号一个1000多平方米、舒适安静的小院中,王维用几年来社会爱心人士捐助的用来装修的两多万钱买来一辆小面包车,免费接送行走不便的残疾青少年儿童,按年龄分班教学,为困难家庭的残疾青少年儿童免除了康复、教育等一切费用。

  他立下宏愿,大干二十年,推动盘锦的残疾人康复、教育、托养和就业,让盘锦的残疾人都过上幸福的生活。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