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峰九、李玉女夫妇
朝鲜族农民夫妇义务抚养10个无血缘关系的孩子
助人为乐
黑龙江
2015年11月
Adc1576e0-d7e0-47b4-8555-b0f8bccf0dd5.jpg
人物故事:

  李峰九,男,51岁。李玉女,女,47岁。家住牡丹江市西安区牡丹朝鲜族街道办事处西长安社区,是一对普通的朝鲜族农民夫妇。

  李峰九夫妇生活并不富裕,但四年来却坚持义务抚养教育了10个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孩子,大爱的行为在小区里被传为佳话。他们最大的希望是开一家福利院,除了能抚养孩子,还要把孤寡老人也接到福利院,要用自己的力量去回报社会。

  每天早上7点半都会有一群孩子从平安新村5号楼的一户人家走出,兴高采烈的结伴上学。几个孩子都与李峰九夫妇无亲无故,可是每天一家人都生活的其乐融融。走进这个特殊的家首先就能看到墙上“全心全意做每一件事的家训”。妻子李玉女说:“自己小时候家里困难,靠的就是大家的帮助,现在有能力了更要帮助有需要的人”。收养家里这些孩子是一次偶然的机会,丈夫李峰九在看一档电视节目,播出的是一位老人常年抚养多个无家可归的孤儿,在家中遭遇洪水时,老人将孩子托举出被洪水淹没的房子。看到这样报道,丈夫李峰九很有感触,跟妻子说比起自己的孩子,那些孩子太苦了,有机会咱们也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一些吧,女儿也大了,咱们有更多的精力去照顾他们。妻子李玉女也被电视的画面所感动,极力赞成丈夫的想法。从那以后李峰九夫妻二人只要听说哪里有可怜的孩子需要救助,哪里就会出现夫妻二人的身影。

  4年来家里先后有10个孩子在这里生活过,除了17岁的大女儿小英是汉族其他男孩都是朝鲜族,家里也像学校宿舍一样分成了男女宿舍。虽然孩子都不是亲生的,但夫妻俩对待孩子比亲生的还要好。丈夫李峰九说这些孩子虽然不是孤儿,但是却与孤儿的命运差不多,有的是父母患病无力抚养,有的是父亲入狱母亲了无音讯,如果这些孩子没有人抚养,很容易学坏,可能走上犯罪的道路,我们帮人要“帮心”。现在家里上学的是7个孩子,1个高中、1个上初中、5个上小学,李玉女在家照顾卧病在床的婆婆没有工作,李峰九靠种植水稻为生,为了方便孩子们上学又搬到牡丹江贷款买的房子,每个月除了5000多元孩子必要的生活费,还要负担将近2000元的房贷,家里的经济负担很重。妻子李玉女说:孩子们比较省心,知道我们赚钱不容易,没必要的钱他们坚决不花,别人家的孩子都补课,可是我们家孩子太多,如果补课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可是孩子们都很争气,学习都是在班级或年级的前几名。对于外界的质疑,李峰九和李玉女二人有着自己的想法,他们说:“我们没有把这件事想的多么复杂,我们所做的都是力所能及的事,不想公开宣传让人以为我们做的这些事是为了出名、博眼球。每次家里遇到生活困难的时候,看到孩子们幸福的笑脸,就更加坚定了我们坚持下去的决心,等生活好点了,我们夫妻希望开一家福利院,除了抚养孩子,还要把孤寡老人也接到福利院。社会这个大家庭帮助了我们,我们也要用我们自己的力量去回报社会。”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