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卫初
抄表工21年坚持无偿献血 16年为“孤岛”护电
助人为乐
江苏
2015年11月
A726792de-7d3d-465d-bd6c-f1cd68eda89a.jpg
人物故事:

  龚卫初,男,1963年9月出生,国网昆山市供电公司淀山湖供电所抄表工。龚卫初常年坚持无偿献血,21年来,他无偿捐献全血及血小板折算总量达74000毫升,相当于15个成年人体内全部血量的总和。不仅如此,龚卫初还连续16年为昆山淀山湖镇金家庄村养殖户们提供电力保障,义务解决用电难题,被养殖户们称作是这片区域的“电力守护人”。

  无偿献血,他为生命“加油”

  年逾半百的龚卫初,在1994年5月应聘成为了昆山淀山湖镇红星村村电工。那年,恰逢昆山红十字会血站宣传到村里,号召青年参加无偿献血,他第一次知道了无偿献血。当时,村里不少人对无偿献血不了解,心存疑虑。龚卫初却认为这是做好事,于是瞒着家人,悄悄地搭公交进城,找到血站一次献血200毫升,成了这个村里无偿献血的第一人。

  从那之后,龚卫初成了血站的常客。平时很少进城的他,每月总有那么两天要坐上近一个小时的城乡公交,从淀山湖赶往市区,再转市区公交到达献血点。这么多年,每当医院或伤者急需献血或血小板捐献时,他总是义不容辞,随叫随到,一次都没有错过。2003年7月20日21时,一名怀着龙凤胎的产妇,在昆山医院生产时持续失血超过5000毫升,生命垂危。十多分钟后,昆山电视台的电视屏幕上滚动着一条求助字幕:紧急召唤志愿献血者。龚卫初无意间瞥见了这条字幕,没跟家人说一句话就立即冲出了家门,在赶往昆山市的途中,红十字会血站的急召短信也发到了他的手机上……“只要有需要,随时奉献热血”是每一位志愿者的承诺,他赶到昆山血站,一个长长的队伍已经排起,到零时,龚卫初和其他志愿者的鲜血,徐徐流进产妇的身体。10小时后这名来昆山打工的产妇脱离了生命危险。2006年,龚卫初又加入到血小板捐献行列。

  这21年来,龚卫初从最初每年两次全血捐献到后来一月两次血小板捐献,已无偿献全血24000毫升,血小板捐献量相当于50000毫升血液,总计74000毫升的献血量相当于15个成年人体内全部血量的总和。

  龚卫初的爱心奉献,悄然感染着身边的人,如今,他的儿子和多位同事都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年龄渐长,龚卫初志愿奉献的热心不减,他说:“身体允许我就坚持。百年以后,我还要捐献器官,帮助更多的生命。”

  风雨无阻,他为“孤岛”护电

  如果说献血是“份外事”,龚卫初已默默地做出了常人难以企及的奉献。对于电力为民这样的“份内事”,作为一名国家电网人,他更是兢兢业业、义无反顾地兑现了优质服务承诺。对于一些职责之外的工作,他也尽自己的能力帮忙客户解决,从不推卸。

  在昆山淀山湖镇金家庄村有一片2800亩的养殖塘面,由于四周环水,无舟楫不成行,被当地人称为“孤岛”。村里86户养殖户分散四处,船是进出的唯一交通工具。自1999年以来,龚卫初便和他的同事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乘船而入,为养殖户们提供电力保障,义务解决用电难题,被看作是“孤岛”的守护人和光明使者。

  “孤岛”上养殖的全是螃蟹和鱼虾,每逢夏季高温天,鱼塘在凌晨时必须增氧。一旦停电,鱼虾易缺氧死亡,养殖户们一年的心血都会泡汤。为了不让电力设施有任何的闪失,一到夏天,龚卫初和同事们都要彻夜值班。2015年7月19日,龚卫初当班。深夜零点左右,大雨滂沱,供电所里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淀山湖金家庄养殖塘北头有9家养殖户紧急报修。龚卫初和两名同事立即冒雨开车出发,在黑漆漆的乡村夜里转乘小船,又步行穿越泥泞不堪的田埂赶到故障现场。排查发现,停电故障部分是客户端设施,不属于供电抢修范围。但一想到在高密度养殖池塘里,增氧泵没电不工作,养殖户一年收成可能付之东流,龚卫初和同事们便毫不犹豫地投入抢修中。当增氧泵“嗡、嗡”响起时,养殖户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有几位女性养殖户甚至激动地流下眼泪。

  16年间,龚卫初和同事们到“孤岛”抢修保电不下300次,没发生一起因断电造成的养殖受损事件。而调整电网布局、架设电线杆、逐年新增变压器、淘汰落后表计和开关……这每一项的施工作业,也都是依靠龚卫初和他的同事们的舟车往返、人拉肩扛,一点一滴地完成。

  为了更好地做好服务工作,龚卫初还别出心裁地为属地三个村1500多户村民发放了用电便民卡,卡片上有他的姓名和联系方式,谁有问题,都可以给他打电话。2014年2月18日是农历除夕,龚卫初在家刚吃上团圆饭,就接到红星村孤寡老人姚昌明的报修电话。他担心老人一人在家,没有电会出事,于是拿起工具就直奔老人家里。等他干完活回到家中,年夜饭早就结束了。龚卫初还是个有心人,平时抄表,他总是将家庭困难或行动不便的客户记下来,当他们不方便缴电费时,他会自己把钱先垫上。

  “不管是白天黑夜,还是刮风下雨,家里用电有问题,只要一个电话,龚师傅准到。他一来,我们就放心了。”谈到龚卫初,村民们交口称赞。 龚卫初说:“有时候,故障是居民自家的内部线路故障,不属于职责范围,但居民们信得过,把我当自家人,我当然要尽我所能为他们帮忙。”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微言大义。龚卫初就这样把“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落在了实处,把企业和村民的情感融在了一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