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双、冯小冉
中学“姐妹花”3年照顾残疾同学 共圆轮椅女孩上学梦
助人为乐
江苏
2015年11月
A147eb165-71b4-4317-8191-98d2afed75a5.jpg
人物故事:

  陈双、冯小冉是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埠子中学颇具知名度的两位女生,因为要一起照顾同学形影不离,人称“姐妹花”。

  多年来,以这对“姐妹花”为核心,埠子中学自发形成了一个被人们称为“天使团队”的组织。他们数年如一日,照顾身患重病的残疾同学——余春书。余春书是不幸的。因为从小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缩症,不能独立行走;余春书又是幸运的,因为一路走来,这对“姐妹花”以及她们的天使团队用爱的力量让这位轮椅女孩“站”起来。

  无法行走的她圆了上学梦

  现年17岁的余春书从小被查出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缩症,并且慢慢失去行走能力,只能在轮椅上生活。这个现实,曾让她的爸爸妈妈抱头痛哭。

  余春书只能整天待在家里。时间长了,她觉得家里十分憋闷。到了上学的年龄,当余春书看到和她同龄的孩子都已经上学了,她也想去上学。她对妈妈说:“别的孩子都能上学,我也想去上学。”于是,妈妈带着她来到了学校,和老师说了余春书要上学的事。老师看到余春书的身体情况后,委婉地拒绝了她。

  妈妈带着她找到了校长。校长见她上学态度非常坚决,就同意收她入学了。上学那天,妈妈骑着三轮车送她去学校,在上学的路上,她憧憬着即将开始的校园生活。她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高兴地对妈妈说:“妈妈,我也能上学了。”

  “姐妹花”成了她的拐杖

  2012年9月,余春书升学进入了埠子初中,她怀着兴奋、喜悦、好奇的心情踏入中学大门。令她没想到的是,从她踏入校门的那一刻起,陈双、冯小冉等同学在了解到她的身体状况后,就开始自发地照顾她。时间长了,同学们把照顾她的同学称为“姐妹花”。

  每天早晨天蒙蒙亮,“姐妹花”总是早早起床,赶紧洗漱完毕后,她们会在起身钟响时准时来到余春书跟前,帮助她穿好衣服,然后给她挤好牙膏,打好洗脸水。在余春书梳洗完毕之后,再推来轮椅车,将她推到教室,开始一天的学习。白天课间休息,要是余春书需要上厕所怎么办呢?虽然有轮椅,但是“姐妹花”都是女孩子,她们承担起了背负余春书的重任,每次上厕所,余春书都需要陈双、冯晓冉抱上抱下,劲头小一点,都无法完成这个又臭又脏的体力活儿。厕所离教室又比较远,一次来回,都能把她们累的满头是汗。

  而每天晚上,她们也总是最后最晚入睡。在她睡觉前,“姐妹花”也要到余春书跟前,帮助她洗脸、洗脚,问她要不要去厕所。直到余春书什么问题都解决了,她们才能放心地去睡觉。

  余春书不能走路,自己也不能和其他同学一样到学校餐厅就餐,每天三餐就由“姐妹花”来负责。每次吃饭,都是由她们到餐厅去打饭,打菜送到教室给余春书吃,然后陪着她在教室里边吃边聊,教室成了三个人的“餐厅”。每次饭后,她们还要一起去帮助余春书洗碗洗筷子,确保余春书碗筷干净卫生。

  一次下雨天,路滑,陈双一个趔趄,滑了一跤,但她死死地抓住余春书,余春书没摔着,她自己的膝盖却蹭破了皮。陈双疼得眼泪花花,但她强忍着背着余春书上厕所。事后,她买来创口贴贴上,第二天,照样背着余春书去厕所。

  三年来,“姐妹花”以她特有魅力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同学加入,爱的接力从没间断过。三年的初中生活过去了,“姐妹花”陈双、冯小冉等同学始终陪伴在余春书的身边,她们已从当初进校时的“小不点”长成今天的大姑娘。

  “姐妹花”获评“美德少年”称号

  三年初中时光很快过去了,不论炎热酷暑,不管冰天雪地,“姐妹花”三年如一日,忠实的履行着自己对小伙伴的一份关爱,在平凡中坚守。2014年5月,她们荣获了宿城区教育局和关心下一代委员会联合表彰的“朱瑞式好少年”荣誉称号。在前不久,第三届宿迁市“美德少年”评选中,她们获得美德少年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现如今,她们又荣获了第三届江苏省“十大美德少年标兵”。

  而在“姐妹花”为主的天使团队的照顾下,余春书也学会了自立、自强、自信,她各科成绩始终在班级名列前茅,几乎每次考试都是班里第一,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而如果身边的同学学习中遇到什么困难,余春书也总是不厌其烦地帮助他们,向他们耐心讲解。

  今年9月,“姐妹花”和余春书一起考入宿迁市宿城区中等专业学校。他们的故事还能继续下去吗?令人欣慰的是,过去在埠子中学发生的故事,正在宿城中专开始它的“第二季”。同时,该校领导表示,一定创造条件让他们愉快地开始新生活,让“姐妹花”进一步绽放光芒。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