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福春
基层干部捐献造血干细胞 爱心营救上海白血病患者生命
助人为乐
浙江
2015年11月
Ac30ec4cf-85bc-4b08-97a2-31b176e3d49e.jpg
人物故事:

  陈福春,男,1969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瑞安市文明办副主任。7月17日,他在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瑞安市首例配对成功并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公务员志愿者。从文明的倡导者到文明的践行者,陈福春同志这种施爱于人的精神对于构筑“精神道德高地”有很好的示范作用,也是全体公务员的榜样。

  爱的出发:“这对于我来说是举手之劳,对于患者来说却能拯救生命”

  2013年7月份,陈福春带女儿参加瑞安红十字会组织的一次应急救护培训,听到工作人员介绍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重大意义。他当场就报名采了血样,登记加入中华骨髓库,正式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2015年2月份,陈福春接到瑞安红会的电话,得知和一位急需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初步配对成功;5月份,高分辨匹配成功,今年46岁的陈福春很高兴,“这说明我的体格挺好,没想到这个年纪还能给别人帮上忙。这对于我来说是举手之劳,对于患者来说却能拯救生命,我当然要捐了。”

  爱的行动:“这并不是什么大事情”“真和献血差不多”

  7月13日下午15时17分,在附一医办理各种手续后,陈福春在“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不过,一直到7月10日,除了女儿之外,陈福春没有把这件事告诉其他人,包括母亲和弟弟。他觉得这并不是什么大事情,也不想让大家担心。因为捐献造血干细胞要到温州附一医住院五天,直到他向单位请假时,同事们才知道这个事情。陈福春说,“其实现在医学技术已经很发达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完全不像有的人说的那么麻烦。有点像血液透析,真和献血差不多。”碰到有些亲戚朋友不了解情况担心他的身体,他就把这些知识转发给朋友,让对方放心。

  爱的高度:“是完成自己的一个心愿”“是党员干部的一份使命”

  7月17日上午,陈福春正式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他透露,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还源于自己的一个心愿。“1990年,我刚参加工作不久,曾经到现在的瓯海沈岙村驻村,当地有一位十二三岁的小男孩,很懂事乖巧,却不幸得了白血病。我们很想帮助他,但是限于当时的医疗条件,最终还是没有办法。”陈福春说,他当年还是一个二十出头的小伙,这件事对他触动很大,成了他的一个心结。所以,到2013年当他在市红十字会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对于血液病患者的重要意义后,他就马上登记了,“采集造血干细胞,也算是完成自己的一个心愿。”

  陈福春还说,自己在市文明办工作,近几年为了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办一直倡导市民投身爱心公益事业,其中就包括无偿献血、遗体捐献和捐献造血干细胞等,“现在我既然配对成功,捐献是自然而然的事,也是作为一位党员干部应该要做的事情。”

  爱的传递:“施爱于人救助他人的行为,是大爱的表现”

  陈福春这种施爱于人救助他人的行为,是大爱的表现。他是瑞安市公务员队伍中首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对于构筑城市“精神道德高地”有很好的示范作用,也是全体公务员的榜样。此事经微信、微博推送后,引来一片赞誉之声,尤其在党员干部中产生强烈反响。瑞安日报、瑞安广播电视台,瑞安发布等主流媒体及时抓住“最美闪光点”,第一时间发声,发布《我市第二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陈福春今日下午将赴温州准备救人》、《继续打“动员剂” 心态很放松》、《瑞安首例公务员志愿者陈福春捐献造血干细胞传递“最美”能量》等系列跟踪报道,人人点赞爱的榜样;不少人自发前往医院看望陈福春,转发其无私救人行为,传播“最美”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