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祖德
退休老人14年义务为居民修家电 被誉“活雷锋”
助人为乐
安徽
2015年11月
Aa536a884-3a78-4a24-9ba9-00432274d16f.jpg
人物故事:

  丁祖德,男,1943年8月生,中共党员,铜陵县五松镇观湖社区居民。2002年退休后,丁祖德一直坚持家电维修便民服务,对于孤寡残疾人士,他不顾七旬高龄免费上门维修。为了解决群众老旧家电维修难题,丁祖德费时耗力自行加工零配件,一大批废弃家电在他手中“起死回生”。

  “一个人做一件事好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提及丁祖德乐于助人的事迹,大家都喜欢这么去评价。丁祖德是一位电器工程师,他几十年如一日义务为群众免费修理家用电器的事迹在当地广为流传。伏枥仍存万里心,退休后,他参加了老年科协,利用自己的专长,为协会献计出力,仍然坚持默默奉献,发挥余热,成为人们眼中名副其实的“铜陵好人”。

  “一切美好的基础,在于一颗和善而乐于助人的心”。丁祖德常常这样对身边的人这么说。在职时他爱岗敬业,勤奋学习,练就了一身电器维修的本领,再加上他经常免费为别人解决一些电器维修的难题,因此,在当地真正是名气大、人脉广、人缘好。2002年退休后,丁祖德父子俩共同开设了“宏达电器维修部”,既方便民众维修家电,更成为他实现人生价值的精神延续。

  2000年2月4日,正值农历腊月二十九除夕之日。下午二时许,老丁正帮助老伴安排年夜饭。这时有人急促敲门,来了三位陌生人,自称是江苏省来皖运沙人员,由于发电机出现故障不能发电,导致船上无电可用,生活一度陷入困境之中。在船上维修工无法排除故障和求助刘家渡维修人员无果时,在铜陵县供电部门的帮助下,他们慕名找到了丁祖德。老伴听说维修地点还在六十里外刘家渡江面上,有些不乐意,况且年夜饭马上就要开席了。老丁对老伴说:“咱将心比心,这个时候如果没有电,别说吃团圆饭,看央视春晚,就连起码的生活都难以维持了,他们还要摸黑受冻!这个忙咱一定要帮啊!”见老丁态度这么坚决,老伴也就没有说什么,只是叮嘱不要受冻,早去早回。老丁了解到船上有测量仪表、工具,并随即跟着他们乘着快艇来到了运砂船上,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排查,终于发现故障是发电机组总控柜有两只硅二极管短路所致。换上新的备用二级管,启动柴油机,发电机开始运转,主电路电压上升,合上总闸,全船立即通明。船上几十个农民工顿时欢呼起来:“我们可以过年喽!”,船老板高兴得眼泪直流,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全船船工全部涌上来,握着老丁的手连声致谢。船老板递上一个红包,也被老丁婉言谢绝了,拖着疲惫的身体赶紧往家赶。回到家中已快八点了,看着已经冷却的年夜饭,看着等的焦急的老伴,看着已经开播的春晚,老丁的心里真是过意不去,但此时想到船上的农民工们能够快乐地过年时他感到很欣慰。

  丁祖德维修电器,重在人缘,重在服务,不仅收费低廉,而且主动承担了一些社会责任,帮助残疾人、为独居老人上门服务等那是常有的事。2013年5月13日上午,三轮车送来一位柱着拐仗行走不便的残疾人,带来一台21寸彩电进行维修。经检查是一只电阻烧坏,换上电阻,彩电正常。考虑他的困难,就免收工本费,并返货到家,上门帮助调试,使得这位残疾人感动不已,硬是要给老丁一些土特产带回去。老丁没有多拿一份东西,反而在他心里萌发了这样一个决定,就是残疾人家里的电器需要维修时,均上门服务,但不收上门费,拆机也不收检查费,如果残疾人、老年人家电自己送到宏达维修的,修好后要千方百计帮助送货上门,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就这样,宏达维修部成了经常上门维修的店铺,有时儿子不在店内,老丁修好的大件就亲自送。毕竟老丁也是70多岁的人了,抱着电器,弯腰弓背上楼特别吃力,顾客都感到过意不去,可是老丁还是执意坚持。乡里乡亲的人们提到丁祖德,都竖起拇指夸他:手艺好、为人更好,真是咱贴心人啊!

  中国老百姓有“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他们深知“成由俭,败由奢”。特别是老年人,即使子女丢弃不要的坏家电、台扇、电饭锅、收录机等,都不舍得丢掉,总想花点小钱,修好再用。这也是丁祖德开设废弃老旧家电维修服务部的初衷,这在现代社会不仅填补了空白,也着实为老百姓节约下来很多钱。可是修理这种家电不仅费时、费事,而且零部件都很难买到。有时要让这些废旧的家电“起死回生”,还得自己重新加工零配件,很多家电维修部都不愿干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而丁祖德同志却不是这样想,他认为能够帮助一点就尽力帮助别人一点,只要有需求,就应该多提供便捷的服务,同时也是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好机会。于是,在当地,只要你相信他,送货去,他就千方百计帮你修好,几乎不让你失望。2012年9月,铜陵市有位退休的汪老师,送来一部老式VCD,在市里找了多家维修店都不愿接受,因为这台VCD实在太老,几乎已经淘汰,零部件买不到,而且修理难度大、费用高,得不偿失。汪老师是个勤俭持家的老人,他觉得虽留之无用,但弃之太可惜,总想花点钱修好,就慕名找到老丁。老丁义不容辞地揽下了这活,花了很长时间琢磨研究,硬是给修好了,却只象征性收了点材料费,这让汪老师十分感激,到处宣传。在汪老师的宣传带动下,铜陵市有个老妇人,送来一台多年不用的老式收录机,也要老丁“起死回生”。拆开后仅除尘就花了半个小时,先是刷再用电吹风吹,弄得灰尘呛人,而老丁却毫无怨言。修好后仅收工本费20元,老妇实在不过意,一定要付50元。一个要付,一个不收。邻居说:别的维修部常发生讨价还价,是顾客要店家让利,而老丁维修部却是顾客要店家多收,这种事在街道被传为美谈。

  丁祖德退休十多年了,他平凡生活中的诸多善举得到了大家的赞许,铜陵县的老人们、社区的居民们和凡接触过他的人都称他是大好人。他待人宽厚,无论干部、工人、城乡老幼,均一视同仁,热情接待,竭尽全力做好一件事。他说,虽然维修电器帮不了大家大忙,但能够解决大家的一些麻烦,心里还是很快乐的。他积极参加老科协组织的各种公益活动,怀着这样一颗助人为乐的心,默默奉献,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同时,他空闲之余,还给自己加压充电,用他的话说,我还要学习,很多东西我还不会修,特别是现代一些高科技的东西,要活到老,学到老,才能真正发挥余热。

  “给别人一点帮助,就是给自己一点快乐。”丁祖德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我们祝愿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健康高寿,我想不仅是他精湛的维修技术,更有他助人为乐的精神是我们多么宝贵的财富啊。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