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华扬
村里“大善人”30年如一日做好事 累计捐资20余万元
助人为乐
安徽
2015年11月
W020151102520032963508.jpg
人物故事:

  吴华扬,男,1957年8月生,蚌埠市禹会区马城镇孝仪村村委会主任。从微薄工资中挤出钱来救济他人,到致富后义务帮扶乡邻,吴华扬30年如一日存好心、做好事,曾自讨腰包5万元修通村里3条水泥路,累计资助困难群众超过20万元,被大家亲切称作“吴大善人”。2014年村两委换届,吴华扬第三次被乡亲们“逼”着连任孝仪村村委会主任。

  做一件好事很容易,做一天好事也很容易,但常年累月做好事、一生一世做好事,却是很难很难,但有人却30年如一日做到了,他就是被群众称作“吴大善人”的马城镇孝仪村村委会主任吴华扬。2014年村两委换届,他第三次被三千乡邻请回“逼”着连任。

  上世纪八十年代,孝仪村当时还分为孝南和孝北两个大队。“当时村里好几家擅长做豆饼。我就帮着到市里找销路,多的时候一个月挣一万多块钱”吴华扬说。尝到了市场经济的甜头,吴华扬激起了带领大家发家致富的宏愿,他用最质朴的语言在村里大喇叭里喊话:“想发家致富的,家里有困难的,都来找我。” 这句话看似玩笑,却非戏言,村民马万根第一个想试试看,他找到吴华扬吞吞吐吐说了想法,没想到吴华扬爽快地借给他5000块钱,并通过其他方式“融资”5000块。用这1万块钱,马万根买车跑运输,20年时光流转,如今马万根生意越做越大,运输也成为村里一项“支柱”产业。在吴华扬的帮助扶持下,如今村里在外做生意的大有人在,孝仪村也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孝南、孝北合并成孝仪村,吴华扬因为做生意,辞去了大队长,搬到市区居住,而吴华扬蚌埠的家,也成了孝仪村人的“驻蚌办事处”。村里来的乡亲管吃管住,外送路费。盖房子,老人生病,做生意急用钱,各种各样经济困难,村里人只要找到他,少则千儿八百,多则上万块。吴华扬总跟人说:“有就还,没有就不还。”

  2008年,吴华扬再次回到村里当村委会主任,温饱早已不是问题,但改善村容村貌始终是老大难。吴华扬决定先从修路做起,当年,他就修通了村里的第一条水泥路,第二年,修了村内东西“主干道”,第三年,村内南北“主干道”建成。几年下来,家家户户门口都有了水泥路。为了修路,吴华扬前后自掏腰包近5万元。

  吴华扬并非是在有钱之后才做善事,姚保课是附近村一位村民,他告诉记者:“1980年,我爱人被查出来患了癌症,吴华扬看我家日子过得苦,陆续给了我家500块钱。” 当时,吴华扬还是一位小学老师,月工资仅8块钱,这500块钱是吴华扬多年的积蓄。

  自1979年至今,吴华扬无偿资助孝仪村困难群众,累计金额高达20余万元。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前几天,吴华扬生病在市区住院,年事已高的马传九硬是蹬着人力三轮车,骑行几十里到医院看他,就为送去自己家养的两只老母鸡,给他滋补滋补。“他对村里人知心,村里人对他服气”马传九说。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