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献血群体
百余人献血抢救孕妇生命 爱心涌动全城
助人为乐
山东
2015年11月
A0ab8f749-30e7-4670-a4b0-6bc34d59f8dd.jpg
人物故事:

  8月5日,一名在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分娩的产妇突发羊水栓塞。济南市卫计委第一时间借新媒体发声,集结救治献血群体,产妇成功脱险;市委市政府介入引导舆论,明确宣传基调,弘扬爱心善行;借力媒体矩阵,深度策划宣传,持续光大典型作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同志做出批示,为献血救治群体“点赞”,称其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广大市民展现文明素质的生动典范”。市文明委组织召开“生命拯救 爱涌泉城——济南市‘8.5’献血救治群体”交流互动活动,授予“8.5”献血救治群体152人“济南好人”荣誉称号。

  7月30日,因为出现不规律宫缩和先兆流产现象,孕妇方建娜被收入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做保胎治疗,当时,她肚里的宝宝只有34周零两天。没想到,8月5日上午,方建娜明显腹痛,经检查发现是胎膜早破,而检测发现,胎儿的胎心也不好,事不宜迟,医生立马决定为她进行剖宫产手术。刚刚切开子宫,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牟瑞丽正在帮方女士吸羊水,这时,离方女士最近的麻醉师侯芳突然听见方女士小声说了句恶心、头晕,紧接着,方女士意识丧失,血压下降,呼吸暂停。“马上进行气管插管!”32年的妇产科工作经验,让牟瑞丽心中升起一种不祥的预感,发现情况不对后,牟瑞丽立马把孩子抱了出来,以防产妇的休克会造成孩子缺氧,发生脑瘫。大约10分钟后,产妇意识恢复,呼吸也好了。然而,就当医护人员想松一口气的时候,产妇突然出现大出血情况,且出血凶猛;止血根本止不住,整个创面都在出血,产妇口鼻都开始往外冒血……“这是典型的羊水栓塞症状,正常出血都是有血凝块的,这名产妇却没有。羊水栓塞,死亡率极高!在这种情况下,要保命,最好进行子宫全切。

  当时,病理产科主任单瑞琴刚下完手术,还没离开手术室,得知消息赶忙到现场协同救治,确诊的同时,就开始了气管插管(给予吸氧),输血,输液以及抗凝等方式,联系医务科主任王念亮启动医院抢救小组,展开全院多科室协作救治。不到5分钟的时间,所有人员全部到位。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手术室里气氛异常紧张和凝重,因为产妇是经产妇,第一胎是剖宫产,腹腔内粘连严重,切除子宫存在难度,但是时间紧,孕妇还在不断失血,要尽快切除,两位主任一面分离肠粘连,一面尽快切除,一旁的麻醉科主任刘伟动态观察产妇血压、心率、呼吸、血氧饱和度等,输血科全力以赴保障血液的供应,检验科、药剂科安排专人负责各种化验检查和抢救药品的供给。手术室外,蔡艳副院长和医务科王念亮主任,不停的协调调度,同时安慰着心生恐惧的丈夫赵先生。

  8月5日下午16:17分,市血保中心接到来自济南市妇幼保健院的紧急用血电话,一名羊水栓塞大出血产妇急需AB型血液,血保中心供血科立即做出反应,从接到电话后五分钟,6200毫升AB型血液紧急送往济南市妇幼保健院,17:08分第二次3400毫升,17:27第三次4200毫升,不断的救命血液被送往医院,一时间中心供血科工作人员不停的忙碌着,同时本来就很低的AB型血液库存减少了近一半。17点15分,考虑到事态紧急,血保中心立即向济南广播电台、济南电视台、济南时时报微信平台发出内容为“刚刚得到消息,此时此刻一名血型为AB型的29岁年轻孕妇因羊水栓塞发生DIC病情严重正在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抢救,生死未卜。该名孕妇已输注了约合1万余毫升的血液与血液成分,病情仍未见好转,由于血液库存紧张,希望广大AB型血液的爱心市民能即刻前往济南市经六路127号爱心献血屋献血,挽救这位生命垂危的年轻孕妇,紧急献血电话80965132、87934358。”的求助信息。第一时间联系三家媒体的制片人、责任编辑、记者,请求在此时的直播节目中插播紧急求助信息。 17点20分左右,济南电台106.6频道、济南电视台生活频道交通进行时栏目插播紧急求助信息。17点25分,两部紧急献血电话开始接到市民献血电话,5点半左右第一位AB型市民赶到中心要求献血。从17点半之后,紧急献血电话开始不断涌入,至23:30分,献血电话像跳动的心脏传递着焦急的期盼、爱心的呵护和争分夺秒抢着献血的决心。

  18点开始,爱心市民陆续赶到爱心献血屋,19点左右,时时报微信平台发出求助信息,开始在朋友圈内迅速传播。19点40分左右,百余市民赶到献血屋,献血屋内已挤满前来献血的市民,这种情况下,中心主任立即调拨三辆献血车,20点时,献血屋门前已聚积200余名爱心市民,20点20分左右,三辆采血车也已基本到位,经六路出现道路严重拥堵。20点30分左右,市中交警支队执勤的四名交警自发前来疏导交通,为广大爱心市民能顺利献血救助患者提供保障。

  19点左右,中心通过网络查找后续电视直播栏目表,电话联系多家媒体告知现场情况,山东电视台民生直通车、济南电视台都市新女报栏目、今晚20分栏目等等做现场连线直播,后续报道跟进。

  百余人抢着献血,为了一名素不相识的产妇,与死神争夺29岁的生命。下午6点45分,子宫全切手术完成。方建娜出血7700ml,医生连续为她输了15个单位的红细胞、2000毫升血浆、30个单位的凝血酶原复合物、4克纤维蛋白原、1个治疗量的血小板。此时,产妇的出血里才发现了少量的血凝块。“这说明产妇的情况在好转。”身上的衣服被汗水打湿了,紧绷着神经的医护人员却浑然不自知。又抢救了2个小时后,方建娜病情趋于稳定,晚上8点20分,被转到重症监护室。这是一场与死神争夺生命的奋力搏斗,没有硝烟,却惊心动魄。这也是一场医务人员与时间赛跑的接力赛,没有荣誉,却值得颂扬。经历1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最终,他们击退了死神,守护了生命。

  最晚的献血电话打进为8月6日凌晨2点。截止到5日晚上零点,共有152位市民参与了献血,他们中有父女、有母子、有一家三口,有的怀中还抱着熟睡的孩子…… 献血量达6万毫升,因为不少市民不知道自己的血型,检验后不是AB型也要去献血,就为帮助那些等待救命血的人。

  生命因爱而延续,大爱无疆!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