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振美
“猪肉哥”无偿给敬老院老人送猪肉 12年从未间断
助人为乐
山东
2015年11月
Ac9695c7b-749e-4322-9235-4c3b8edeb305.jpg
人物故事:

  张振美,男,1969年12月出生,德州禹城市李屯乡小李庄农民。十二年无偿给李屯乡敬老院供应猪肉,免费给孤寡老人送猪肉,获得老人赞誉。先后荣获“德州好人之星”、“孝信俭三好禹城人”等荣誉称号。

  谈起无偿给敬老院送肉这件事,张振美说:“当时根本没想那么多事情,赶集路过敬老院,看见老人们坐在敬老院门口,想到自己的父母有我们儿女孝顺,可是他们没有儿女,孤苦伶仃怪心疼的,就想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吧。”

  让老人们吃上新鲜肉,成了张振美做善事的动力。每逢李屯大集,张振美会趁着空隙,把准备好的猪肉给老人们送去,这一送就是十二年不间断,过年过节更不例外。李屯乡民政助理司加正说:“十年前我担任敬老院院长时,张振美就送肉,老人们也都愿意和他拉家常。”当问他有没有合算过多少钱时,张振美使劲摇摇头说道:“没有!一次十多斤,一年送个七、八十次。以前不算合适不合适,以后更不会算。”逢年过节,他还给村里的孤寡老人每户送去几斤猪肉。谁家有困难,不等人家张口,就去帮忙。在集上,他看到有买不起肉的,就免费送肉,张振美曾经给一个老人免费送肉三、四年。

  张振美是个实诚人,卖猪肉从不少斤短两,从不卖过期猪肉,买他的猪肉放心。恰恰因为他诚信经营,回头客很多。在李屯,“李庄张振美”就是一个招牌,在集上,他家的猪肉最先卖完。

  张振美能吃苦耐劳。他打十七、八岁便跟着父亲宰猪卖猪肉,如今已经46岁的他,已经干了将近三十年。因为嫌累,两个哥哥早已改行外出打工,剩下他自己,坚守着从老辈手里传承下来的手艺。虽然起早贪黑,忙忙碌碌,但张振美日子过的有滋有味。“我和妻子已经习惯了每天赶两个集,上午赶大集,下午赶小集。”

  张振美不但自己热心公益,还带动妻子、儿子一起加入进来。每当看到谁家有困难了,妻子总会对他说,看看能不能帮上人家的忙。每次送肉,只要儿子在家,他就让孩子跟着。在他的影响下,孩子非常懂事,常常主动帮助别人。张振美十分欣慰:“给孩子留下万贯家财,不如给他一颗善良的心和一双勤劳的手。”

  2015年4月,张振美又自掏腰包为村里修建新桥。由于村里经常有大货车经过,年久失修的土桥年初被轧坏了。张振美得知此事后,个人出资雇来挖掘机、铲车,并买来水泥和砂石料,在小河上建起了一座混凝土罩面的新桥,连工带料算下来花了好几万元。看到张振美出钱修桥,村民们也自发行动起来,大伙儿出工出力,很快就把桥建好了。“附近几个村子的村民都得经过这座桥,没想到桥刚坏就被张振美给修好了,他可真是个热心肠啊。”村民对张振美的义举赞不绝口。“能为乡亲们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应该!“张振美说。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