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亮
基层干部身患癌症不忘仁心 10余年坚持扶危济困
助人为乐
河南
2015年11月
A9c19e539-6695-4f9d-814b-893aea3ea5ed.jpg
人物故事:

  徐亮,男,56岁,1959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是中牟县工商局工作人员,现为驻村干部。他自己身患癌症,家庭困难,但他心中依然充满大爱,自己节衣缩食却用工资捐助困难群众,他被朴实的乡亲称为“大好人”。

  徐亮是一位有着26年工龄的“老工商”,曾在基层任所长多年,还身兼县委下派的当地驻村干部,由于扶持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甚至经常自己出钱帮助困难群众,任职7年间很少拿工资贴补家用。“俺爸只要见了谁家有难处,不帮帮就过意不去!”孩子们既心疼又抱怨,说他平时连双袜子都舍不得买,一顿早点也不舍得花钱吃,却把节俭的工资大多捐给了别人。

  2005年10月,徐亮被查出患直肠癌3期,手术医生曾断言,说他“最多活5年”。徐亮却乐观地说,只要活一天,就要开心活好这一天,而这一坚持就是10年。

  “如今我们被温饱病残所困,别人一样给了我们的帮助,让我们幸福的生活。”徐亮说,“所以当我帮助别人走出了困境,别人因我而愉快地生活,我也会感到幸福快乐。

  2012年5月,县工商局派他专一驻村帮扶群众,好让他一边养病一边轻松工作。在黄店镇大路张村入户走访时,他看到一些老弱病残的村民,就感觉像是“家人在疾苦中煎熬”,不禁一阵心酸难受,“俺说啥也得帮一帮这些苦命的村民!”

  进村没几天,徐亮就自掏腰包1000多元,让20多年在地上爬行的脑瘫患者张留栓和瘫痪病人张民志坐上了轮椅。他关爱村民,热心帮群众办事,因此结了不少“穷亲戚”,尤其是对雷真妮等4位高龄孤寡老人亲如父母,入冬给他们送去防寒绒衣和棉大衣,夏天带去了电风扇,逢年过节逐一送上慰问品和现金。

  大路张村孤寡盲人张彦水的住房年久失修,墙体裂缝,雨天满屋漏水,随时就有坍塌的危险。发现这一险情,徐亮立即拿出爱心企业家捐给他治病的两万元,5天时间给张彦水盖起两间新瓦房。此后,徐亮一年四季给他买衣服,经常送去食物生活必需品和现金,2014年5月还专程把患病的张彦水接到县城住院治疗,兄弟般细心伺候。

  2012年8月,大路张村女孩张路英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养父张新文突患肥心症。徐亮第一时间登门捐款捐物,四处奔走募捐学费,特意买了上学用的行李箱和洗漱用品,专门从县医院为其养父拿了14个疗程的药,带领村干部把路英送进学校。在其养父2014年12月病逝后,徐亮每月都要先从工资中抽出一部分,作为张路英上学的“专项资金”。一次,张路英“专升本”急需用钱,接电话时,徐亮突然急性肠梗阻,他硬是忍着腹部的剧烈疼痛,一路呕吐着去银行汇款后才被120接走救治。张路英更是把徐亮当成唯一的亲人,过节时总要用勤工俭学的钱买些时令的补品给他,二人不是父女胜似父女。

  2014年4月,因区域划分调整,中牟县工商局的帮扶村改为黄店镇岗陈村。面对8处农田干旱无井浇灌,徐亮拿出一个月的工资,又借了7000元钱,用一万元钱给32户村民打了两眼机井,之后又协调相关部门连续给村里打了18眼机井。“要不是老徐帮忙,俺村至少有200多亩粮田绝收或减产。”村支书陈军舸说,村里以赠送锦旗表示感谢,乡亲们还联名要为徐亮“请功”。当有人提及此事,徐亮淡淡一笑:“农村是我的精神故乡,趁活着,想多帮帮乡亲们。”

  2015年4月,徐亮上网看到一段求救视频新闻,湖南衡阳市石鼓区桎木乡24岁的祝静患了白血病,骨髓移植仍需40多万元。其母亲跪在病房地上向社会求救。徐亮当即给祝静发了条短信,以自身的抗癌的经历鼓励她战胜病魔、为儿子顽强地活下去。第二天一早他将本月工资仅剩的1000元钱汇给了祝静。此后,徐亮几乎每天都要询问祝静的病情,在精神上给以安慰和鼓励。5月10日,得知祝静因负担不起2期10万元化疗的费用要放弃治疗,徐亮立即群发短信倡议亲朋好友帮帮祝静,并在县城发起一场爱心募捐活动。4个多月里,徐亮4次给祝静汇款5800元。

  徐亮坦言,助人为乐,是他活好每一天的动力源泉。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亲戚、朋友、同事不断向困难人群伸出援助之手,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帮助他人快乐自己是他们的生活写照!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