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虎
公司老总成立爱心团队助学 6年资助80余名贫困生
助人为乐
湖南
2015年11月
A70edbd0e-504e-4667-b907-405750412a9e.jpg
人物故事:

  1992年,大学毕业的虎哥,走上了自谋职业的道路,经过十多年的打拼,终于小有成就,建立起了自己的公司--株洲卓亿实业有限公司。事业小成的他,没有不良嗜好,爱好被人们称为“驴友”的户外健身运动,经常和朋友们一起,骑着单车去西藏,足迹踏遍三湘四水,走过大江南北,慢慢地小有名气,成为了户外运动“雪域天堂”QQ群的群主。他不但爱运动,而且善于走访调查,富有爱心。2009年初,虎哥和一批“驴友”再次登上湖南最高峰——炎陵县神龙峰,返程的路上,二个朋友谈起,改革开放后,炎陵人民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但小孩读书要寄宿,策源乡仍然有一些贫困家庭很难支付小孩寄宿的伙食费用,两年前他们就资助了二位小孩每个学期的伙食补助费。说者也许无心,但虎哥听者有意。他立即驱车赶到策源乡学校,找老师和学生了解情况,发现确实有一些学生因家庭困难而缀学,也有的学生难于坚持正常学习。

  “决不能让想读书的孩子因家庭困难而失学”。深思熟虑之后,虎哥在QQ群中发出倡议,将过去多年来的爱心活动发展成为集体活动,参加者每个学期资助一名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费600元,并承诺帮助该学生至毕业离校为止。在每期开学后的第一个月约定休息日到策源学校爱心助学,往返费用由参加者按“AA”制解决。

  一石激起千层浪。群里马上有16人报名参加,随即,虎哥一边和学校联系,请学校提供困难学生情况,商定到校时间,一边和朋友们一起购买学习用具、文体用品、交纳助学费用,做好准备。

  4月的一个周末,顶着寒风细雨,虎哥和16名朋友开了4个多小时的车来到策源学校,将购买的书籍及文体用品捐给学校,将10200元爱心款逐一发放到受助学生手中。看着老师、学生及家长感激的表情,虎哥和他的朋友们感到特别欣慰。

  虎哥深知,要把助学活动坚持下来,自己必须起带头作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

  他的家境并不富裕,儿子在学校读书,老父亲去世,母亲年近八旬,妻子除协助他的工作、教育孩子外,竭尽全力支持他行善事、做好事。每次活动前,虎哥都要召集群友商量,发通知,做工作,加强和学校、学生及家长的对接,忙得不亦乐乎。他的妻子毫无怨言,只是不厌其烦地叮嘱苏虎,注意安全,莫出意外。

  因为需要受助的学生多,从2009年开始,他就一个人资助了三名学生。现有,有二名学生毕业离校,一人就读高中,对读高中的这一个学生虎哥继续予以支持,并承诺一直帮助该生高中毕业,同时,他又在策源学校资助了一名刚入学不久的困难学生。

  有人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坚持。“开弓没有回头箭”,虎哥认为,既然开始了,就必须坚持,还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扩大资助的范围。他不断地鼓励自己:“坚持坚持再坚持”,也不断地鼓励已参加的人“坚持坚持再坚持”。同时,他也不断地在各种场合宣传发动,争取更多的人参加这一爱心活动。爱心团队不断扩大,有公务员、有实业家、也有普通的打工者,既有株洲本土人,也有来自外地外省的爱心人士,涌现出了不少夫传妻、子承父,让爱不断延续的感人故事。

  株洲市农科所干部周更新,2010年在策源学校资助了一名学生,后因患肝癌去世,他的妻子邓老师(天元区星海学校教师)在整理遗物时,发现学生家长发的感谢信息,遂毫不犹豫地接力,继续进行资助。彭娜,一个株洲生活的普通打工妹,充满爱心。七年来,每个学期开学时,他协助苏虎与学校联系沟通协调,确定到校助学时间,督促爱心人士将助学资金筹措到位,同时,以自己微博的薪资,资助了三名困难学生。周三权,市公交公司的一名员工,自己坚持助学活动,同时发动了公司6名同事参加“一对一”助学。

  这样的同志还有很多。虎哥说,正是大家始终不渝的努力,爱心助学活动才能坚持到今天。

  七年来,虎哥和他的雪域天堂QQ群爱心助学团队,先后14次在炎陵县策源学校、龙源学校资助贫困学生80余人次,资助金额30多万元。如果加上购买学习用品、文体器械及每次助学“AA”制承担的费用,这个团队为炎陵贫困学子求学付出的费用在50万元以上。他们的善举,感动了两个学校的师生员工,也为当今社会正能量的注入作出了默默无闻的贡献,还为学校加强校园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作了后盾。如今的策源学校已进入全县教育系统的先进行列。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