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北海
85后基层医务工作者爱心捐髓 血脉相连写大爱
助人为乐
河北
2015年10月
A9f330530-ecaf-4b54-bca9-005edeb467f6.jpg
人物故事:

  在魏县有这样一位80后基层医务工作者,前不久,听说老家村内道路硬化,他连忙赶回村里,慷慨解囊拿出1500元钱,资助修路;每当血库血源告急时,他主动挺身而出义务献血,救治病人;患者生命遇到危险了,他毫不犹豫地捐髓救人……这位有一副热心肠的基层医务工作者名叫史北海,他通过自己的爱心善举,温暖着他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要宝宝可以推迟,救命的事一点也耽搁不得!”

  史北海1986年出生于魏县大辛庄乡庙东村,是魏县第二人民医院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2011年初结婚。2011年5月18日,魏县红十字会组织在该县第二人民医院开展中华骨髓库志愿者血样采集工作,史北海登记了个人信息,抽取了血样,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2012年初,夫妻二人决定生一个真龙宝宝。这时,夫妇俩开始为要个健康的宝宝做各种准备,妻子开始服用叶酸片,史北海戒烟戒酒。然而就在身体条件调理成熟时,2012年5月,史北海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河北省分库电话,称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由于白血病患者的健康情况越来越危险,必须在5月份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术。

  当时,史北海把这件事告诉父母和妻子,起初遭到了父母和妻子的反对,原来,史北海的妻子王欣属龙,想生一个龙宝宝,他的妻子已经服用了三个月的叶酸片,父母盼望着早日抱上真龙宝宝。可是,病人生命危在旦夕,生子?还是救人?史北海经过考虑,对父母和妻子说道:“要宝宝可以推迟,救命的事一点也耽搁不得!”

  经过耐心地给家人做思想工作,最终和家人达成了一致意见:推迟怀孕计划,捐髓救人。“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能和一名没有血缘关系的患者成功配型,这是一种缘分。”史北海说,只要一想到千里之外,还有一个和我身体里流着相同血液的兄弟,我就感到高兴和自豪。

  经过进一步高分辨检测和体检,各项指标均符合捐髓标准。2012年5月21日,经过4个小时的采集,史北海在石家庄白求恩和平医院成功“捐髓”。 当晚,医务人员到达白血病患者所在的医院,进行了移植手术。他通过自己的爱心善举,使苏州一名20多岁的急性白血病患者获得重生,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人间大爱。他成为了魏县首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河北省第114例“捐髓英雄”。2013年,被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河北省第三届优秀志愿者”。

  每当人们问起史北海捐髓时,他总是坚定的说道:“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病人生命遇到危险了,就应该救死扶伤,奉献爱心,能够用自己的行动,挽救一条生命,使生命得到延续,幸福了一个家庭,也使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

  2013年11月,幸运光顾了这个家庭。一个可爱的小生命诞生了,史北海一家充满了幸福,史北海为女儿取名史雅琦。如今,小雅琦已经会自己走路了,每逢周末,一家人聚集在公园里,逗小雅琦开心。

  “做人要有一颗善心,心存感恩,帮助别人,能使自己活得既充实,又快乐!”

  史北海经常说,助人为乐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好人之所以被人尊敬,不在于他获得了多大的名利荣耀,而在与他心地善良,心存感恩。

  史北海家祖孙三代行医,是行医世家,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比别人更懂得血液的珍贵,每当看到躺在病床上呻吟的血液病的病人和急需血液的大出血病人的时候,就恨不得立即把自己的血液输给他们。

  2003年上高中时,他就开始义务献血,每年至少献血一次。2008年春节,魏县血源紧张启动紧急爱心血库的时候,刚刚满献血间隔期的他知道后,便匆匆赶到魏县的临时采血点。爱心血库采血大多都是一次献200毫升,因为他知道血源紧张,所以当他说献400毫升血的时候,当时在场的医务工作者关切地问道,你刚过间隔期,身体能行吗?史北海微笑着说道:“没事,我还年轻,身体恢复的快,您赶快抽血吧!”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都会定期去献血。目前,共义务献血10余次,献血量达4000多毫升。

  魏县第二医院王志勇院长说:“北海是个热心肠的人,他只要碰到有难处的人,就主动热心帮助,他就像一团火温暖着身边人,用爱心让人体验到人间真情。”

  2008年,当史北海从电视上看到魏县团县委号召向濒临失学的儿童捐资助学的报道后,心情非常沉重。他立即与团县委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向一个从小失去父亲的失学儿童捐助了200元钱。十几天后,他又给孩子的奶奶送去了200元,然后每年送去学习用品和生活费,这一资助就是6年,直到去年孩子小学毕业。7年来,他资助贫困学生4人,捐款捐物达12000余元。

  2011年5月的一天,中午下班后,史北海去单位食堂吃饭的路上,看到一名残疾老人在默默的流泪,他急忙上前问道:“老人家,有什么需要帮助的?”询问得知,老人是双井镇刘深屯村人,在医院看病,钱不够没有办法拿药,急的哭了起来。史北海立即拿出220元钱给老人垫付了药费,还给老人留下20元吃饭钱,就匆匆地走开了。老人望着他离去的背影,大声的说道:“你是个好人,俺谢谢你了!”

  周边群众问他,你这样做图个啥?史北海直言不讳的说道:“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就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树立医生的良好形象。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以后,我还会一直坚持义务献血,奉献爱心!”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