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
六旬老人创建爱心敬老协会 投身公益5年未休节假日
助人为乐
河北
2015年10月
A8e32dc17-63ac-4851-9cc9-4273881dae49.jpg
人物故事:

  直接受惠老人及家庭和相关人员达10000多人次,协会为社会直接捐赠和资助活动的爱心善款和慰问物资合计金额达170多万元人民币。

  5年来,协会被河北省宣传部、省文明办授予省“优秀志愿者组织”、 被省民政厅授予“中国5A级社会组织”、 被省老龄委授于“孝亲敬老模范单位”,被市民政局授予市“先进社会组织”、 被市老龄委授予“市敬老奉献先进企业” 和 “敬老文明号” 被市文明办授于“好人之家”等省、市级先进荣誉称号,协会至今己收到社会各界送来的锦旗就达50多面。

  张平个人先后被全国老龄办、民政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授于了“全国孝亲敬老之星”、 被全国老龄委授于“全国老有所为楷模”、 被河北省文明办授予“河北省优秀志愿者”、“河北省十大优秀志愿者标兵”、被河北好人网评为“敬业奉献好人”、被保定市文明办授予“保定好人” 、被市政协评为“市政协优秀委员”、 被市委授予“见义勇为、惩恶扬善的优秀人物”、 被市妇联授予“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2013年和2014年张平作为河北省学雷锋宣讲团,两次参加了全省5个城市的7场巡讲,2014年3月份又做为保定好人代表参加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的高校巡讲。仅保定市电视台就对协会的活动进行了200多场次报道。凤凰网、人民网、中国网、长城网、保定日报、市文明网等国家主流媒体几年来一直对协会进行跟踪宣传报道。

  宁夏银川市、河南焦作市、湖北祁东三地区多次派代表专程来到协会进行交流。

  张平创建并亲自管理的保定市爱心敬老协会网站,内国外有包括美国、法国、新西兰、瑞士、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及国内香港、澳门、台湾在内的,几乎全国主要省、市、地区人士都访问了协会网站。

  保定市爱心敬老协会已成办国、内外,社会各界的认可、关注、信任,并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社会团体组织,也是保定市优秀社会组织的先进代表。

  一、5A级优秀社团

  协会成立后, 面对社会上对各类协会的看法和有的协会失败的教训,张平做为协会的创始人和协会会长他深深知道,要办好协会首先自己要必须做到:自身净、自身硬、自身有爱心、自身能吃苦和能吃屈、自身能奉献, 这样才能取得会员的信任和支持,才能真正做到不搞贵族协会、不搞吃喝协会、不搞玩乐协会、不搞敛财协会、不搞沽名钓誉协会的初衷。才能将爱心敬老协会真正办成一个:为社会、为老年人、为弱势群体、办实事、办好事、办善事的和社会各界信任的社会团体。

  为此协会建有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每年严格进行财务年审计和协会年检制度并予以向全社会公开,2014年被省民政厅授于了“AAAAA” 级社会组织。

  二、严于律已无私奉献

  5年来他严格要求自已,用真情全身心的投入到社会公益事业之中去。5年来他几乎没有休息过一个星期天,5年来从没有在节假日去旅过一次游,5年来平均每天工作都在10多个小时以上,5年来在每年的元旦、春节、八月十五、十一等中华民族重要的节日里, 他从末在家与家人团聚过, 都是在养老院、社区、特困家庭、残疾人、烈军属家里和老人们一起手拉手过佳节、叙家常、吃年饭。很多老人和贫困家庭在大年初一和元旦及重要节日里,看到张平在节日里放弃与家人团聚来给老人们拜年和祝福都流下了眼泪。在每年最热的一天和最冷的一天以及冬季来临之前, 张平心系老人都要到养老院查看供暖、保温及防暑降温工作。

  有些人对此有些不理解也有些好心人劝他,他对大家说:“我的父母去世的早,我欠父母的孝情太多在我心中他们就是我的父母,现在这些老人需要我我也应和老人们在一起,我要把欠父母的孝情还给天下的老人们,我父母在天之灵看到他们的儿子所做的一切二老一定会非常高兴的”。

  在协会进行的各种访贫慰问活动中, 张平始终坚持只帮忙不扰民的原则,5年来不论什么情况坚持不吃被慰问受助单位的饭,经常有时忙的近2点多才能吃上午饭。在各项活动中张平个人常常为老人和贫困家庭及孤残儿童赠送救济金慰问品,自费购买棉衣、棉被、羽绒服、桌、床、食品等慰问品,但他从不对外说是自已捐的都说是协会捐的。

  5年来他个人没有在协会报过一分饭费,在外出调研和工作时张平常常自费请工作人员和义工们吃饭。他常说:“做为会长更要严格要求自己,更要做出奉献,绝不能把自己吃的饭费在协会报销,大家捐来的钱绝不能乱花一分钱,这是必须坚持的也是做人的一个基本原则”。

  在山区、在农村、在养老院、在贫困和残疾人家庭里,不论老人们居住条件多不好、衣服和手有多脏、身上多有异味,张平总会亲热的坐在老人们的身边,拉着他们的手问寒问暖,送上关心、笑容、温暖和尊敬,很多老人、残疾人、孩子见到张平都会亲热的像家人一样拥抱在一起。

  2013年在涞水县永阳镇南洛平村低保家庭68岁的于明伯老人家中,已63岁的张平亲自为这位老人洗脚、擦脚、换上新鞋新袜子,68岁的于明伯老人当场也流下了眼泪,这一切也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白沟新城太和庄有个收养了十一个孤寡残疾老人善良的农民保定好人周为民,当张平得知周为民身体有病时,主动联系保定医院陪着周为民为他体检和进行复查,有一次从早上忙到下午3点多才检查看完病。周为民和他的妻子感动的不知说什么好,张平却淡淡的一笑说道:“你们为社会做了那么多贡献是我尊敬和学习的榜样,我为你们做的实在太少了”。 为了帮助周为民度过难关,他以个人财产做为担保为周为民贷了十万元钱帮助他建了一个养猪场,以无私的大爱和周为民一起挑起生活的担子。 有一年夏天张平和两名协会志愿者到社区去调研,下午3点多烈日当头看见马路上一位老人拿着买的米、面艰难的走着,张平停下车去向老人亮明身份把老人请上车开车将老人送回了家。

  像这样的事有很多很多也无法用语言和文字来表达,因为他的大爱在天、在地、在人民、在老人们心中已永存。

  三、用汗水泪水践诺他的人生理想和目标

  协会成立以来所取得的一切成绩和他的汗水和奉献是分不开的,对于爱心企业他会大力宣传和表彰,以此来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和凝聚正能量。但在省、市先进表彰和各种报告会上,他对自已所做的工作一字不提也不让人宣传,他个人所获的各种荣誊和奖状即不悬挂也不宣传,因为他心中有一个理念:“只有真正放弃了名利、才能忍受委屈、才能义无反顾的坚持下去,才能不辜负会员对自已的期望,才能把协会做的更好”。

  伴随他对人生真正的价值的体现和对爱心敬老事业的追求,伴随他在社会公益事业上的脚步,在他的心中有欢乐、也有纠结、有幸福、也有泪水、有荣誉、也有委屈,有顺风也有曲折,他心中有些也会伤心流泪感到委屈。

  但他一想起老人们那紧握自已手时的那份真情,一想起残疾人看见自已时那期盼的眼神,一想起那些面临缀学的孩子们脸上的茫然……,为了他们脸上的笑容不再失去,为了让他们生活的更好一些,为了让他们活的更有尊严一些,他没有后退没有后悔为了他们他坚定的走了下去坚持下来。

  5年来,张平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和日日夜夜,他用自己的余生毫无怨言的燃烧自已照亮和温暖着他人,践行着一个如今己65岁老人心中那“把自己人生的价值彰现在社会公益事业上,把自己事业的句号划在为老年人服务上”的理想和目标之中。

  正向张平自己所说的:“我今年虽己65岁了,但不论前方的道路有多远、有多难,但只要我一天不倒下我都不会去放弃我的理想和追求,因为我的生命已溶入我的信仰之中,我的生命不仅是我的,更是为社会服务的志愿者事业的!”

  昨天、他用汗水和泪水拌随着甜酸苦辣,用自己的大爱、用自己的言行,践诺着自已心中的理想和追求,今天和明天这位年己65岁的老人,像一个战士一样,坚定的、一无反顾的在这条志愿者之路上在走下去!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