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丽娟
85后“坚强女孩”轮椅上做志愿者 开通爱心热线资助贫困生
助人为乐
山西
2015年10月
A1ffb16b7-8b8c-4990-b171-faf23a33a8a9.jpg
人物故事:

  葛丽娟,1986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吉昌镇西关村人。吉县气象局职工,吉县志愿者联合会秘书长,吉县第八届政协委员。

  一个从小因为疾病做过三次大手术,不得不终生与轮椅为伴的残疾女孩,本应是受到别人帮助的人,但她却感恩社会、积极奉献,开通爱心热线、组织公益活动、资助贫困学生……她以 “热爱生命、创造价值”的人生信念和一颗大爱之心,带动着更多的人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

  2013年4月,四川芦山发生强震后不久,一位轮椅上的女孩在父亲的帮助下,拿着自己积攒的1000元稿费,来到山西省吉县民政局,把钱捐给了芦山地震灾区,这个女孩就是轮椅上的爱心志愿者——葛丽娟。

  在当地,葛丽娟的名气很大。这不仅因为她在吉县志愿者协会里,主要从事志愿服务活动的策划、组织工作,每年都要参与大量的爱心助困助残、植树造林、保护环境等社会公益活动,还因为她是一位自立自强、充满爱心的残疾人。

  “葛老师,真是太感谢您了,每月有了您给孩子们捐助的100元钱,我的孩子也能和别的孩子一样买学习资料和生活用品了”、“葛老师,谢谢您,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的”。2014年6月27日下午,葛丽娟刚来到吉县屯里镇安乐小学的大门口,就被她资助的吴子强、吴子清两兄妹和他们的母亲张爱香围住了。听着两个孩子争先恐后地向她汇报近期的学习情况,她感到非常的欣慰。从小因为疾病而失去上学机会的葛丽娟,深深地明白能够上学对于一个孩子意味着什么。在“六一”儿童节给安乐小学捐赠“爱心书屋”的志愿服务活动中,葛丽娟了解到吴子强、吴子清两兄妹的父亲因意外导致全身瘫痪,全家靠母亲务农支撑,家里特别贫困后,她就下定决心,要省吃俭用,自己就是再困难,也要资助两个兄妹上学。二十多天后,在父亲的陪伴下,葛丽娟坐了近两个小时的车,亲手把一年的资助费用交给了两兄妹的母亲。

  近年来,葛丽娟组织志愿者开展了许多公益及志愿服务活动,在壶口景区义务植树、看望帮扶孤残儿童、为中小学学生捐赠爱心礼盒及体育用品……轮椅虽然束缚了她的行动,却没有束缚她的才思;虽然限制了她的活动半径,却限制不了她的爱心梦想。她说:上帝为你关上了一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没有理由不热爱生活。或许是因为残疾,她对生命的体验和感悟更加真切。

  在一次帮扶活动中,她认识了身患脑瘫的孤儿郭华丽,为了帮助华丽识字读书,葛丽娟与华丽结成了帮扶对子,从网上购买了识字书籍和电子书等物品,只要有时间,她就会前往华丽家里帮她从最简单的字词学起。一次上网时,葛丽娟看到深圳的小姑娘冯泽霞也是和自己一样,因为脊椎肿瘤,没钱做手术,只能靠着或躺在床上向社会求救,她立即把自己攒了半年的稿费寄给了她。为了帮助更多的人,葛丽娟成立了“以爱相携”扶残助残QQ群,在网上为残疾人免费进行心理疏导。

  为了让贫困的孩子顺利进入大学,葛丽娟一次又一次与临汾的志愿者联系,积极组织募捐活动;为了帮助被大火烧伤重度致残的农妇徐宝娥,葛丽娟连夜把她的不幸遭遇写成稿件,向各大媒体求助;为了让广大青少年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学会以感恩之心对待他人、回馈社会,葛丽娟不顾身体疲劳,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在全县各中、小学及周边县市开展了几十场励志报告会。

  葛丽娟用她的乐观、热情和实际行动,感染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爱心志愿者的行列,由她负责登记、联络的爱心志愿者已近百人,她被群众誉为吉县的“爱心大使”。因为卓越,她先后被评为吉县首届“十大道德楷模”,临汾市“百名文明公民”、“临汾市新青年”;因为自强,她荣获临汾市“三八红旗手”、“山西省自强模范”;因为爱心,她获得临汾市“十佳青年志愿者”、山西省“优秀志愿者”、山西省“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她的爱心和乐于奉献的精神也先后被人民网、新华网、山西文明网、《山西日报》以及山西卫视、临汾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你为了让别人的生命变得更美好所做的一切,会让你的人生更有意义。”这是葛丽娟最喜欢的一句话。疾病让葛丽娟的命运显得那样的不幸与坎坷,但是因为有着自强不息的精神和懂得感恩、愿意奉献的心,她做了许多健全人都无法做到的事,她的人生也因此是那样的饱满、绚丽。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