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
军转干部创建“雷锋家庭联盟” 26年弘扬雷锋精神
助人为乐
辽宁
2015年10月
A74f0698c-5f34-4e74-9118-9763ab264e7c.jpg
人物故事:

  熟悉陈振的人都说他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天生一付热心肠的他眼里有活儿,胸中有事儿,心里有情儿,只要能帮得上的忙儿,他一定会毫不犹豫挺身而出。

  军营十五载,他做了数不清的好事,助失学儿童,帮孤寡老人,街边理发,路边修车,学校里的雷锋辅导员,社会上的文明传播者。他经常说:“雷锋走了,可雷锋精神不能走。”在他心里,那身橄榄绿早已把自己和雷锋紧紧地融在了一起。在部队他多次立功获奖,“陈振雷锋小组”的事迹曾被《兴安盟日报》、《前进报》、《解放军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他的个人事迹被编入《索伦河谷的风彩》一书。

  到地方,他认定的是矢志不渝做雷锋的传人,传递着爱心,释放着善举。有人说他沽名钓誉,有人说他另有所图,他只是憨厚的笑笑,不争不辩,一如既往。慢慢的大家开始了解并理解他,他就是那个拥有着最朴素情怀的陈振,他就是想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能够为他人做点儿什么的陈振,他就是想力所能及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他就是希望人人脸上都能有幸福和快乐的笑容。他不在乎掌声和赞美,不在乎头上的光环多么灿烂,他只想让这个世界处处充满爱。

  他是用爱和行动作语言的时代好人。

  做工作中的好人——用爱来诠释行动

  因为心中有爱,陈振的工作生涯充满了温暖和浓浓的人情味儿。脱下军装的陈振转业到了盘锦市信访局,每天和上访群众打交道,用最真诚的心帮助那些确实有困难的人。他总说,“将心比心,谁活得都不容易,但凡有一点办法,谁都不愿意给政府找麻烦。”为了更好的做好信访工作,他自费取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书,完成了法律本科学习,提高了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他认真对待每一起信访案件,分析前因后果,推敲事件过程,不放过一个细节,总能在政策法规的支撑点上找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在上访的人群中经常有人说,“要不找陈振问问吧!”因为他们知道,只要是合理合法的事儿,陈振不敷衍、不推诿,总能给他们最诚恳最满意的答复。大洼县新开镇居民魏国权因与单位因劳资纠纷,从1980年开始上访,一直未能得到妥善解决。他了解情况后,多次到大洼县相关部门调查取证,对责任单位反复讲政策、做工作,在2012年6月份,魏国权终于拿到6万元补偿金,并办理了相应的养老、医疗保险,解除了后顾之忧,一起32年的历史积案得到了彻底解决。面对魏国权老人的千恩万谢,陈振很淡定,他说:“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儿,让每个人的合理诉求依法得到解决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我希望这个社会越来越和谐,我希望大家都能生活得美满幸福!”

  因为心中有爱,陈振总会及时给困难群众带来温暖的爱和灿烂的阳光。盘锦市双台子区铁西小区李清和一家三口,老弱病残都占了,89岁的老父亲生活不能自理,老伴患癌症,李清和本人身体残疾,一家人仅靠他做点裁缝活维持生计。在信访案件督办过程中,陈振感觉到,这个家如果没有社会资助,其生活难以维持。在征得妻子同意后,陈振和妻子经常带着东西去看望他们,帮助做家务,逢年过节还要送钱送米送面送好吃的。时间长了,小区的人们都议论着,“没想到穷的揭不开锅的老李家还有这么一门好亲戚。”开始的时候,李清和还跟大家解释说陈振跟他家非亲非故,因为在他心里也不敢肯定陈振这样的帮助能坚持多久。一晃8年过去了,时光没有冲淡他们的感情,反而让他们的联系更加密切。现在谁要再问李清和陈振跟他家啥关系,李清和总是骄傲的说,“陈振是我亲弟弟!”

  陈振督办的案件中,有一位叫李淑芬的困难户也时刻牵动着他的心。李淑芬丈夫患有精神分裂症,女儿上初中,家中生活十分困难,为了谋生,她上访诉求在商业区建一个售货亭,该信访案件立案后,陈振跑前跑后,多方协调,在市总工会等有关部门的帮助下,解决了她家的实际困难。此后,每次路过那个小小的售货亭,李淑芬总是会拿出好烟和饮料追出很远,她感激陈振,因为没有他的帮助,她们也许就家破人亡了。陈振和妻子经常带着日常生活用品去看望李淑芬,他不仅鼓励李淑芬自食其力,还帮助她女儿完成了学业。孩子在作文中写道:“这世上有一个最可敬可爱的叔叔,他的名字叫陈振。”

  爱是人类最美的语言。陈振用他充满爱心的行为感染和带动着身边的人,给别人送去温暖、送去关爱、送去光和热。同时,他自己也收获着来自各方的赞誉,多次被评为省级优秀信访督查员。

  做社会上的好人——用爱来承担责任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句耳熟能详的《爱的奉献》唱出了陈振的心声。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为了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学雷锋、做好人,他选择从青少年和家庭教育方面入手,带头创建了盘锦历史上第一个“雷锋家庭联盟”,开展家庭学雷锋活动。经过六年的发展,现已发展成为1040个家庭、3062人学雷锋志愿者团队,2010年被盘锦市表彰为学雷锋先进集体,并通过全国爸妈在线平台走向了全国,在盘锦已经形成了独特的雷锋家庭联盟文化。

  2010年4月,陈振作为东北地区心理咨询专家到四川绵竹市第二示范幼儿园进行了为期15天的心理援助活动。有一个小女孩,因父亲在地震中不幸遇难,性格发生了很大变化,易伤感、好沉思、喜欢溜边、不爱说话,她妈妈怕她得自闭症,很是担忧。为了让孩子尽快走出心里阴影,陈振和她一起读书,一起玩玩具,抱着她讲故事,认真听她讲她小时候的事。经过几天反复引导和帮助,孩子小脸上终于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觉得自己依然是有人疼爱的,依然可以生活得很快乐,依然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尽情的享受幸福。援助队离开的那天,小女孩紧紧的搂着陈振的脖子说:“叔叔,你和我爸爸一样爱我!”那一刻,他情不自禁地流出了热泪,是感动,是不舍,更多的却是欣慰。

  2010年11月的一天,陈振接到大洼县新兴镇一名家长的电话:他家有一名高二的女孩,因暗恋班级的一名男孩,学校责令回家休息,可孩子说什么也不离开学校,被气急的父亲打了,被班主任暂时接到自己家里。孩子家长得知盘锦还有雷锋家庭联盟、爸妈在线这个组织,又了解到陈振是一名热心的心理咨询师,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拨通了电话。那天,正赶上盘锦入冬以来第一场大雪,路滑难走,从盘山到大洼这短短的一段路,陈振开车用了近两个小时。见面后,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长谈,耐心的沟通得到了孩子的信赖,女孩渐渐打开了心结。经过连续几天的心理调整,孩子终于敞开了心扉。孩子的父母激动地说:“是你救了我的孩子!你就是我们的亲人!”面对一家人滚烫的泪水,陈振的眼睛湿润了,做好事、做好人,不仅能让他人幸福,也能让自己的人生更加丰盈。

  陈振和妻子的父母分别居住在黑龙江、内蒙古农村,生活并不富裕。但在十年时间里,他每年用在资助困难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献爱心的花费都在8000元以上。他说:“这些年妻子跟我受不了不少苦,别人穿金戴银,买名牌,她却从来没要求过我,可我觉得愧疚。”陈振的妻子很朴实,她说:“我嫁给他就图他人好,一个能为别人付出爱心的人怎么会对我、对家不好呢?虽然我们物质上不富有,但是我们生活得很知足,他让我时刻都能感受到温暖,这对一个女人来说是最重要的。”陈振的付出,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也得到了社会和组织的认可,并多次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督查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

  做生命里的好人——用爱来播撒阳光

  爱是阳光,是雨露,是润物细无声般潜移默化的引导,是凝心聚力创造奇迹的力量。为了更好的弘扬雷锋精神,让爱的大树茁壮成长,2012年陈振被选入市委创先争优领导小组组成事迹报告团,进行了20多场爱岗敬业和学雷锋事迹宣讲, 真情实感、声情并茂的演讲一次次打动着听众,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人,也使更多的人加入到学雷锋联盟中。2013年,他参加道德模范基层宣讲活动16次,2014、2015年,他创作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公民三字经,面向社会和学校宣讲10次,在市教育系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多年来,他一直参与团市委12355青少年教育“五人讲师团”,义务进行心理咨询500多人次。作为七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他的宣讲使10万余人受到教育,传递正能量,弘扬优良传统,传承优秀文化是陈振的奋斗目标。而今,他正以坚定的步伐带领着他的团队在这条路上前进着。

  郭明义是他学习的楷模。2012年7月,他作为省百名优秀红十字志愿者,与郭明义一起交流学雷锋心得。这两个有着共同目标的人坐在一起,相见恨晚,他们都是心存大爱之人,他们的愿望既简单又博大,他们共同描画着未来的蓝图,让雷锋精神永远的传承与发扬下去,让我们的子孙后代都知道予人玫瑰、手有余香,让社会从此文明和谐,让生活更加温馨美好,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消除冷漠,让世界变得更加温暖。这是陈振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

  周恩义是他的良师益友。当陈振第一次以军人之姿站在周恩义的面前,周恩义激动了,他说,“我接触了许许多多的转业干部,能够把学雷锋这件事坚持20多年的,你是第一个,你无愧于党和部队的培养,你无愧于共产党员的称号,你是全体退伍军人乃至全社会都应该学习的模范!”面对如此褒奖,陈振腼腆地笑了,他说:“我做得还很不够,我要继续努力,在我有生之年,尽我最大的能力去做好事,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陈振是枚“种子”,慢慢的长成了参天大树。陈振雷锋联盟现在已经发展壮大成几千人的志愿者队伍,遍及盘锦市城市乡村,机关企事业和学校。团队涌现出市学雷锋先进个人刘长里,十大杰出母亲岳红,赵欢等两对“五好”婆媳。陈振的儿子陈湘楚已经成长为辽宁省第四届未成年人道德小模范,辽宁省优秀三好学生,盘锦市最小的红十字三星级志愿者。他的爱人李红岩,盘锦市第六届妇女代表大会代表,沈阳铁路局最美女职工,他的家庭也被辽宁省表彰为最美家庭。

  大爱无疆,此爱无垠,陈振和他的雷锋联盟用他们最真的心、最热的情、最暖的爱,为盘锦这座美丽的湿地之都增添了一抹亮色,他们是和谐盘锦、文明盘锦、大美盘锦的践行者,他们是雷锋精神的传承者,他们是伟大中国梦的创造者,是地地道道的中国好人。

  雷锋生前战友安山精彩点评:做一件好事容易,而把一件好事坚持二十几年极其不容易,如不秉持一种信仰、坚定一种信念、坚守一种信心,绝对不会做到,也不可能做得到。

  陈振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很是叫人钦佩。在部队他自己一个人做这件事,到地方他带领一群人做这件事,这是一种大爱无疆、大爱无声、大爱无痕的执着精神,这是一种品德、品行、品质爱心接力的显现,他传播的是爱心义举,是社会的正能量,集中体现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