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文魁
普通市民三次抗震救灾 心存大爱誓将公益做到底
助人为乐
黑龙江
2015年10月
A2e14dcda-6d9e-4229-8d3c-b8a4999a801b.jpg
人物故事:

  宋文魁,男,43岁,牡丹江宁安市文庙社区居民,现任宁安市日行一善义工聪明群群主。

  宋文魁曾三次赴汶川、玉树、雅安抗震救灾,参与救援时间达2400小时,并筹集兴建四川武都爱心小学、雅安芦山县太平乡胜利村爱心学校。平日里,他见危险就上,遇求助就帮,两次分别从交通局家属区、粉厂东面的火海中救出3名老人。他积极组织开展了送温暖、救助特困、义务献血等近百次爱心公益活动,募集救助款近百万元。

  他两次冲入火场救人

  要采访宋文魁,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记者几次与他取得联系,均被婉言拒绝。不久前,听说他已被推举为“全国五星级志愿者”候选人,记者再次对其“软硬兼施”,终得所愿。

  开商店、办学校、开美容院、经营酒店……43岁的宋文魁做过大大小小近十种生意,但是,由于家庭等原因,这些生意都没成功。

  “冻死迎风站,饿死不低头,誓做一名优秀志愿者!”这句话,一直是宋文魁座右铭。他说,他从小就特别喜欢看古龙、金庸和梁羽生的武侠小说,也总觉得自己身上有一种大侠的气概。1992年,宁安市交通局宿舍突然着火,发现屋里还有人,宋文魁立即冲进火海背出一位老人,将老人安置好,他又投入扑救火灾的队伍中,致使他的双手被房上的瓦片烫伤,很长时间,吃饭只能靠别人喂;1998年冬季的一个晚上,宁安市一废品收购点着火,他又冲入火中,成功救出一对老夫妇。两次救火救人之后,他更加坚定了在关键时候站出来做好事的信心。

  他两赴地震灾区救灾

  2008年5月12日,当听到汶川大地震的噩耗,他的心被深深刺痛了。次日,他辞去单位经理的职务,卖掉电脑作为路费赶赴灾区。到达灾区后,他担任了四川省绵竹地区汉旺镇“抗震救灾老兵突击队”队长,协助部队官兵消毒深埋遇难者遗体、帮助救治病患、抢修防洪堤坝、散发防疫宣传资料、抢修厂房恢复生产、联系捐赠各类急需药品等事宜。

  当年5月25日,灾区进入了第二阶段的帮扶和建校的工作,为了能让孩子们早日回校上课,他和其他志愿者想尽各种办法,在短短几天内,在原武都中心学校的操场边建起一所占地2000多平方米绵竹地区最大的帐篷小学——武都爱心小学。汶川地震中,他连续两个月奋战在救援一线,一共为受灾家庭和学校建筑设施捐赠了4万多元。同时,他与当地灾民也结下深厚的感情,直到现在,还有当地领导和居民与他保持联系。

  之后,回到家中的宋文魁了解到四川灾区人民正饱受严冬之苦,帐篷简陋、衣服单薄。于是,他发起了向灾区人民“送温暖爱心接力”抗震救灾捐款捐物活动。在他的号召下,大批捐助物资运往灾区。

  2010年4月14日,甘肃省玉树州发生地震。次日,他便乘飞机赶赴玉树一线救助,并担任了玉树州红十字协会爱心志愿队队长,与驻扎在玉树的中国蓝天搜救队一起参加救援工作,救援中,还亲自搜救遇难者1人。在救灾现场,他共参与救援27天。

  寻找一切机会帮他人

  2008年,宋文魁组建了宁安论坛网站,组织宁安市网络志愿者参与植树、献血、救助学子、爱心敬老、特困家庭救助等公益活动近百次;后来,他又组建了“日行一善”义工群,专门做善事和公益活动。

  “看到最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我的心里就会很感动很宽慰!”宋文魁觉得,如果一个人能生活在“爱”的阳光下,就会充满愉悦和希望。他说,曾几何时,他曾不止一次地问过自己:什么是志愿者?从一次次公益活动中,他找到了答案:志愿者就是不求回报,无私帮助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我觉得我的选择是对的,所以我要一直坚持做下去!”宋文魁说,他会寻找一切机会帮助他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