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勇
退伍军人散尽家财低调行善13年 资助贫困孩子百余名
助人为乐
上海
2015年10月
A3540a2c1-b4bf-4332-8722-08e843ca0356.jpg
人物故事:

  居住在上海市徐汇区的张志勇是一名海军退伍军人。年过半百的他,没有一分稳当的职业,却坚持搞慈善,十三年里倾囊相助,资助云南贫困山区孩子。他是孩子们的“上海爸爸”,常年行走在云南山区贫困的边缘,挨家挨户寻找那些无助的孩子,帮他们上学,默默为此付出13年。他成立公益服务社,从一个人的慈善转为带动全社会共同做慈善。

  云南之旅播撒爱心,回沪之后卖车助学

  2002年,44岁的张志勇怀揣两万元现金到云南旅游,可是,抵达西双版纳后,张志勇却看到了并不“美丽”的一面。在勐海县山区,一群衣衫褴褛、光着脚丫子、冻得红肿的娃娃,让他的心一下子揪得很紧,此后,他去云南勐海县、德宏州、红河州等地每到一处,这个几百,那个几百,2万元旅费没几天就一下散尽。回沪后,他没有和家人商量,先后卖掉私家车和牌照,拿着6万元钱款再赴西双版纳,去实施他的慈善救助计划。

  低调行善十一载,资助贫困生百余人

  张志勇拿着6万元在勐海县各个山区行走,他用钱帮学校买生活用品,或直接支付现金资助困难家庭学生,至今陆陆续续已有164名贫困生接受过他的资助。张志勇的善举赢得了当地无数家长、孩童、老师和校长的感激和尊重。

  除了资助孩子上学、治病外,张志勇还协助警方解救被拐孩子,帮阑尾穿孔的乡民就医、过年挨家挨户的探望病孩;汶川地震时他还随医疗队入川,他的故事不胜枚举。每次“散尽钱财”后张志勇就回上海打工赚钱,他先后在南站当“便衣”抓小偷,尝试过应聘城管,担任过保安公司办公室主任,直到在朋友的帮助下开了家专卖云南普洱茶的小店铺。55岁的张志勇临近退休年龄,心中却时时刻刻挂念着山区贫困孩子。

  从2002年到2009年,张志勇大部分时间在勐海度过,曾经,行善资助耗尽了他所有积蓄,原勐海县教育局局长叶东海说:“为别人做了这么多善事,结果自己生活这么艰难……”张志勇回忆说,“记得刚到山区行善时,村里老乡总会问我‘你是政府派来的?还是慈善机构派来的?’”张志勇说,“我是自己派来的,我只凭自己良心办事。”

  助人之心得认可,众人拾柴火焰高

  现在,在各方的支持和帮助下,张志勇已成立了“张志勇公益社”,从此,张志勇的慈善之路开始转型,从以前的单打独斗,到现在开始借力整合资源,他与多个慈善机构有合作关系,从以前的直接资助转变为调查情况与现场核实,为贫困学生与慈善组织之间牵线搭桥,除了经济资助外,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学习可以赖以为生的技能,这是以前他凭借一己之力无法做到的。去年张志勇带着社会各界捐献的1300套被褥和文具、书籍等学习用品赶赴云南勐海、红河等边远山区,向那里的贫困师生送去来自上海的温情。今年初,服务社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899驾车调频合作,共同推出“晴暖茶乡”大型公益行动,帮助云南省西双版纳勐海县的勐遮镇黎明小学、西定乡南么小学建设再生电脑教室和图书室……在慈善的路上,张志勇不再孤独,仅张志勇公益社的志愿者队伍,目前已有50余人,这也激励着张志勇在慈善的路上走得更有自信、更有力量。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