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庆峰
全家无偿献血十年带出一支献血志愿者服务队
助人为乐
江苏
2015年10月
A6a0ee93b-bfe7-4f32-9270-900f2680e966.jpg
人物故事:

  褚庆峰,男,1962年6月出生,1979年入伍,1982年复员到沛县供电公司工作,现为沛县供电公司变电站值班员。

  从2005年,褚庆峰第一次踏上沛县中心血站设在商业区的采血车,就与无偿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他的妻子陈雪锋、女儿褚楚先后加入到献血行列。十年来,褚庆峰全家无偿献血近2万毫升。在他们全家的感召下,亲戚邻居、朋友同事,就连和陈雪锋一起跳广场舞的“辣妈们”也都走到献血队伍中,一支近300人的献血志愿者服务队自发形成,让沛县这座小城大爱充盈、热血沸腾。

  谈起如何走上献血之路,又如何带动家人及朋友的?褚庆峰陷入了深深的回忆,思绪回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1981年,从对越自卫反击战战场归来的战友给褚庆峰和战友们讲了战场的残酷,讲了战地医院用血调血的困难。褚庆峰第一次知道了“血可以救命”,我没有机会去战场,但我的血可以挽救战友的生命,褚庆峰在部队开始了人生第一次献血。1982年,褚庆峰复员到沛县供电公司工作。由于那时地方无偿献血的机制不健全,褚庆峰的献血梦搁浅了。此后有单位组织的2次献血机会,褚庆峰因为出差在外地,都阴差阳错的错过了。

  2005年,沛县街头出现了中心血站的采血车,褚庆峰欣喜若狂,中断了10年的献血梦,终于梦想成真。当时,沛县的无偿献血工作才刚刚起步,人们对献血还存在偏见,面对无偿献血宣传,部分人还有抵触情绪。“献血会折寿的”,“献血就是抽人家的血卖钱自己花”,“你们这些人就是在骗人献血”……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褚庆峰就现身说法。褚庆峰多了个心眼,特意穿着印有“沛县供电”工作服参加献血宣传,几次以后,人们就知道有个供电局的老褚是位献血积极分子。 2006年妻子陈雪锋也走进采血车,加入到献血行列,“我们一次次伸出手臂,献出热血的时候,同时也献出了我们的爱、希望、梦想和对生命的尊重。”这是褚庆峰给女儿的一笔精神财富,常常带她一起来去采血车,就是希望看她能感受那份温情,将来做一个有爱心的人。2008年,正在读大学的女儿褚楚,18岁的成人仪式就是踏上采血车,献出充满青春意义的400毫升血液,这个仪式神圣的令人肃然起敬。从此以后,他们一家三口经常全家出动去献血。

  在褚庆峰全家献血初期,招来了亲戚和朋友的反对,你一人献血也就算了,还把老婆孩子搭上,都说这一家是“傻子”。但是,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无偿献血对身体没有任何坏处,证明了无偿献血也是一种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也是需要有人挺身而出的。除了感觉身体更加健朗之外,更重要的是精神得到了升华,性格变得开朗,心胸也更加开阔了,后来亲戚和朋友也逐渐理解了这份爱心。

  血液可以再生,生命却只有一次。既然献血无损身体健康,还可以拯救生命,又何必吝啬自己的血液呢?捐献人体承受范围内的剂量血液,既救了他人之急,又有利于自己的新陈代谢和身体健康,同时还为自己和家人储存了应急血液,可是件两全其美的好事,何乐而不为。褚庆峰全家便把献血当成了生活中的“习惯”,坚持定期或不定期地献血。为了成功献出合格的血,褚庆峰全家每逢临近献血日,总是特别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几天前就不饮酒、不吃肥肉。特别在中秋节、春节等节假日,当其他人都大鱼大肉大饱口福的时候,他们全家人更是注意口味清淡,保持良好的血液品质。褚庆峰和妻子都是AB型血,而AB型血只占全人口血型的9%,尤以显得珍贵。2008年,汶川大地震,当他们在电视上得知缺少AB型血时,尽管夫妻俩离上次献血不足3个月时间,他们还是向汶川伸出了温暖的手臂,我们因为工作不能到抗灾现场,但我们总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一个人的血挽救不了几个人的生命,大家都来献血才能挽救更多人的生命。褚庆峰和妻子更是把无偿献血知识带给了单位、邻居和周围的朋友,只要有机会就会向他们宣传无偿献血知识。褚庆峰得到了所在单位的沛县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公司把他请上了“道德讲堂”的讲台,用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现在沛县供电公司坚持常年定期献血的达200多人,陈雪锋所在的沛县墙体改革办公室就有40%的职工进入到常年定期献血的行列。

  妻子陈雪锋是个文艺爱好者,唱歌跳舞样样精通,萨克斯吹得也是有板有眼。近年来,广场舞兴起让陈雪锋有了更多的机会进行无偿献血的宣传和推广工作。她把“献血有益健康,只需小小勇气!”的条幅带到广场舞的活动地点,现身说法,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动员更多的人参与无偿献血。为了更好的消除人们对无偿献血的疑虑,陈雪锋会随身携带一本笔记本,记录平日里遇到但却回答不了的与无偿献血有关的问题,然后再请血站的医生详细为自己解答。久而久之,她也成为了一名资深的无偿献血宣传员。现在在陈雪锋带领的广场舞活动点,有符合献血条件的50余人参加了献血,20余位年龄偏大的“辣妈”也不甘落后,当起了义务宣传员。每逢节假日,血站组织开展大型献血活动,褚庆峰就会带着供电系统的志愿者和陈雪锋带领的广场舞的“辣妈”们,兵合一处走街串巷地发放宣传单。女儿褚楚给他们分别命名爸爸带的是“霹雳”小分队,妈妈带的是“玫瑰”小分队。

  作为献血志愿服务队的组织者,褚庆峰经常带领志愿者们活跃在沛县无偿献血点,协助工作人员登记、引导、咨询、答疑解难,维持秩序,有人对献血、用血中出现的疑问,他都耐心解释,直至满意,热情鼓励人们消除忑忐心理,勇敢地走上采血车参加献血。有人问他:没有报酬,为何这么卖力?他总是笑着说: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无偿献血,适应无偿献血,热爱并参加无偿献血,自己辛苦点算不了什么,能为营造温馨的献血环境作点贡献也是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应该做的。

  一滴水可以折射阳光的色彩,一滴血可以筑起生命的长城,也可以铸就厚重的人生。因为无偿献血,褚庆峰这个充满爱心的家庭嬴得了他人的尊重和社会的广泛赞誉。沛县的这一支自发形成的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让人们感受到爱、希望、梦想和对生命的尊重,让沛县这座千年小城大爱充盈、热血沸腾。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