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先栋
热心老板10余年坚持爱心助学 捐款近百万
助人为乐
江苏
2015年10月
A8053d2f3-3e4a-4693-9fc9-8cbcca4ad203.jpg
人物故事:

  侯先栋,男,1969年9月出生,泰州市诚泰测绘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现年46岁的他是10多名贫困学子亲切的“侯爸”,发起成立了泰州医药高新区雨露爱心协会,曾连续8年荣获泰州市红十字博爱奉献个人称号。10余年来,他坚持爱心助学,热心公益事业,捐款不下百万元,还将公益做向了全国,被评为“高港好人”。

  穷苦出身,热心公益

  侯先栋是靖江市马桥镇人,出身穷苦的他,靠自身努力打拼,闯出了一番事业。2005年,他来到高港区,创办了诚泰测绘服务有限公司。经历了创业之初的艰难后,他的企业已走上了正轨,拥有40多名员工,其中不少是再就业的下岗工人。

  侯先栋总说,是左邻右舍和好心人的帮助,让他一步步走到了今天。小时家里经常缺衣少食,会有好心人前来帮助。这些事,他一辈子也不会忘记。从小,他就暗下决心,将来要感恩社会。

  10多年前,侯先栋还在老家靖江时,就开始资助贫困学子,他还连续5年资助单亲、患有急性白血病的雨橙小朋友,并筹资十几万元垫付了雨橙家一半的建房款,为雨橙家做了必要装修,添置了家用电器,为她的妈妈找到工作,使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焕发出了生机。

  侯先栋还为家乡建设出钱出力。村里要建村民服务中心,他带头出资2万元。村里要安装路灯,他承担了所有1.3万元的安装费用。他总说,做人不能忘本。

  他是孩子们心中的“侯爸”

  来到高港后,侯先栋的爱心没有停顿。2011年,他主动找到高港区红十字会,发起“阳光助学行动”,用于资助贫困学子。当年,他在白马镇选定了5名贫困大学生,资助每人每年6000元,直至5个孩子大学毕业。以后每年都会挑选一批贫困学子,进行资助,直至他们走上工作岗位。

  徐思慧是阳光助学行动首批受益学生之一,自小家境贫寒,考上大学那年,父亲去世,母亲改嫁,为父亲治病欠下的数万元治疗费无力偿还,小徐产生了辍学的念头。侯先栋得知她的情况后,不但每年资助她上学,还鼓励她要勇敢坚强。小徐很快走出阴霾,变得乐观开朗。她和其他孩子一样,亲切地称侯先栋为“侯爸”,学习上取得进步、生活上有了困难,总是第一个告诉“侯爸”。

  如今,小徐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主动帮助社会上一些需要帮助的人。侯先栋得知后非常欣慰,而每当接到孩子们的电话或发来的问候短信,总是侯先栋最开心的时候。侯先栋说,孩子们与他之间的联系一直没有断过。每次出差,经过孩子们就读学校所在的城市时,他都会绕过去看看。

  今年,有两个原先资助的贫困大学生考上了研究生,侯先栋为他们开心的同时还在继续资助他们。“只要孩子们有需要,我义不容辞,直到他们步入社会,能自力更生。”侯先栋说。10余年来,侯先栋资助过的贫困学生一共有多少?他也没统计,只是力所能及地帮助着这些孩子,不让一个人失学。

  创办爱心协会,将公益做向全国

  2014年初,姜堰“换肺女孩”刘淘涛牵动了社会各界的心,侯先栋也个人捐款5000元,但他觉得仅这样做还远远不够。“个人的力量毕竟是微弱的,社会有太多因病致贫的家庭等待帮助,得集合集体的力量。”侯先栋找到好友许良兵,商量成立一个爱心组织,二人一拍即合,随即发动身边的朋友,共同组建了泰州医药高新区雨露爱心协会,在民政局登记注册,侯先栋被推选为会长。

  协会吸引了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的140余名会员,大家自愿加入,主动奉献爱心,每每听到哪里有困难群众需要帮助,总是第一时间赶过去。

  在得知泰兴渐冻人叶小凤生活困难后,侯先栋带头捐款1.1万元,并和雨露爱心协会的成员们多次登门,送去带坐便器的轮椅、空调、泡脚草药等。

  侯先栋还带领雨露爱心协会将公益做向了全国。去年底,听说西藏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缺少衣物和学习用品的消息后,侯先栋又发出了为孩子们送去爱心的倡议。在他和爱心协会志愿者们的努力下,共收集了4000余件童装发往拉萨,并组织捐款6万元,给孩子们送去了温暖。

  他们还资助了广西崇左市天等县50名贫困小学生,并与当地学校建立了长期联系,承诺筹集百万余元,为孩子们建起一座环境舒适的希望小学。

  关于未来,侯先栋还将继续他的公益之路,他说,虽然自己的公司年利润仅有几十万元,但他会一直尽自己最大所能,帮助那些困难群体。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