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洪强
“献血冠军”坚持无偿献血11年 相当于24个成人血液总量
助人为乐
江苏
2015年10月
A349ff147-2cf1-4055-8e8d-356b871466a5.jpg
人物故事:

  李洪强,10年坚持献血,截至目前已献血96000多毫升,相当于24个成年人的全身血液量,他是宜兴市范围内无偿献血量记录的保持者,连续四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李洪强是太华镇太华村大涧人,原本是一名油漆匠,现在是一名户外拓展导游。10年前开始第一次献血,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10年来风雨无阻,从不间断,从献全血到献成分血,从献血到填写骨髓捐献志愿书,他在不断放大着他的善行。45岁的他是宜兴市范围内无偿献血量记录的保持者,截至目前已献血96000多毫升,相当于24个成年人的全身血液量,连续四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李洪强,男,1969年11月出生于江苏省宜兴市太华镇太华村。初次见到他时,他头戴黑色鸭舌帽,穿着一件绿色背心和迷彩裤,个子不高,皮肤黝黑,肌肉结实,一看就是朴实的山里人。

  李洪强曾是一名油漆工,主要替个人家里上油漆为生,由于他勤奋刻苦、吃苦耐劳,小日子过得还算不错。2004年,他在宜兴市里一家人家做装修时候无意中看到一张报纸报道:“中国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总献血量还不如小国家多!”看到这里,李洪强心中很不是滋味,从未献过血的他毅然决定要去献血。他带上几位工友,打车来到宜兴红十字血站准备献血。看着暗红的鲜血从献血者手臂上蜿蜒的血管中缓缓流入血袋时,他的几位工友脸色煞白,纷纷打起了退堂鼓,只有他毅然伸出了右手,献出了400ml血液。

  自此以后,他就和红十字血站结下了不解之缘。刚开始几次献的是全血,后来在红十字血站站长的推荐下开始尝试献成分血。每年12次,每次两个单位血小板,雷打不动,风雨无阻。李洪强说开始时去献血还是责任,到后来,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从开始献血至今,十年来,李洪强总的献血量接近100000ml,约等于24个成年人全身的血液总量。长年累月的针刺献血在他古铜色的右手臂弯处留下了一个触目惊心的疤痕,犹如被一枚烧红的硬币灼伤过一般。这伤疤不仅是他义务献血的见证,更是他无私奉献的勋章!鉴于他的杰出贡献,他连续8年4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两年评定一次)。

  2013年11月,李洪强在红十字血站站长的推荐下郑重签下了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书,一旦有患上白血病等疾病的人与他配型成功,他将无偿捐献出他的造血干细胞,让那个人看到重获新生的希望!

  李洪强不仅热衷义务献血,还积极做义工。由于经常去献血,有其他一起去献血的人推荐他加入了宜兴市义工联合会欢乐义工站。近十年来,他跟随义工站走遍了宜兴大小所有的敬老院,为老人们洗头剪指甲、表演节目,到公共场合宣传环保、捡垃圾。他还为平困儿童捐资助学,虽然收入不高,但几年来也相继捐出了近万元助学金。由于他的出色表现,多次被宜兴市义工联合会评为“最佳义工”、“优秀义工”,并于去年被评为“一星义工”。

  除了献血、做义工之外,李洪强还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为太华转型发展发展贡献出了他的一份力量。在打工之余,李洪强会给来太华的众多旅游团免费带队,带领驴友们在太华的绿水青山中穿梭,介绍太华美景。由于他经常干活身体结实、体力好,又对于太华及周边地区山林极其熟悉,为人忠厚老实,他在旅游圈中的名气越来越大,江浙沪一带的驴友俱乐部都主动联系李洪强要他带队,几户每个周末都有外来的队伍找到他。他也时常一个人翻山越岭,开拓新的路线,让驴友们每次过来都有新的体验。他的义举让驴友们十分感动,他们在网上发起了众筹,筹集资金给李洪强开青年旅社,目前已经募集了十数万资金。李洪强的朋友也十分敬佩他的为人,将自己的闲置厂房以低价租给他供他改造成旅馆。目前李洪强的青旅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预计于今年九月份开门营业。

  一个人献一次血也许只需要一时冲动,可能大多数人都能做到,但是十年如一日坚持献血是何等伟大。作为一个平凡人,他将自己的献血、时间和精力奉献给了这个社会,用李洪强的话说:“如果我是一个有钱人,那我可以多捐些钱、捐些东西给社会,但我只是一个普通人,只能这样回报社会。”这是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体现,李洪强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体现了全体人民的道德追求,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