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
爱心老板十年如一日扶老助残
助人为乐
安徽
2015年10月
A894cd894-daab-45d6-b361-27c73b813717.jpg
人物故事:

  王平,男,1962年1月生,中共党员,马鞍山市雨山区山南社区居民。王平曾是一名下岗工人,在政府和好心人的帮助下,开起水电维修店,虽然生活逐渐宽裕,但他始终没有忘记那些困难群众。看到孤寡老人和残疾人生活不便,他主动承诺免费上门维修水电和理发,不论业务再忙,只要一个电话,他都会第一时间上门解决。10年来,王平先后上门维修265次,义务理发126人次,累计服务超过3000小时。在他的带动下,社区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更多爱心人士加入行动。

  2004年,王平和爱人双双从市纺织厂下岗,家庭生活暂时陷入了困境,加上孩子上学,经济来源成为首要问题。社区得知后,向上级部门反映了他的问题,在劳动就业局、社区等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好心人的帮助下,用四处凑来的5万元,开始了艰难的创业。经过仔细分析、观察,他发现附近几个小区的太阳能热水器,经常出现问题,由于缺少专业的维修点,小区居民常抱怨无人修,无处修。顿时,王平想,何不凭自己的水电维修专业技术,开一家专业维修太阳能热水器的店呢?

  很快,凭借过硬的技术、优质的服务、低廉的收费,赢得了居民客户的好评,小店的生意越做越好,然而2006年3月的一天,正准备打烊回家时,店里来了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家住马纺小区10-204,指着太阳能热水器说:“王师傅,你能修太阳能,能不能帮我修一下水管,我家水管坏了漏水,前几天找人修后又坏了,没有办法,真急人,水漏在地上,我都摔了一跤。”听完后,王平没有多想过,拿起工具包,来到老人家,很快就修好了,因为没有花费材料,也没有收取任何费用,老人想留王平喝口热茶,都婉言谢绝了。事后王平想,附近是老旧小区,离退休老人较多,子女又不在身边,生活中遇到问题,常常感到孤立无助。于是,王平就萌发了为小区里离退休空巢老人、残疾朋友服务的想法,义务免费维修快阀、龙头、水管、电灯接头等,上门为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力所能及地解决他们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实际困难。

  渐渐地王平义务免费服务的好事在社区传开了,社区还将他们起名为“山南社区邻里守望助老助残服务队”,印刷了1000余张服务卡,分别发放到社区空巢老人、残疾朋友手中,一个电话,他们总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及时赶到、解决。有一次,王平来到安民村8栋一居民家维修,由于水管经常性漏水,一进门就发现厕所的地面、墙上湿透了,龙头也是锈迹斑斑,一股霉味扑面而来。当王平得知大妈因车祸脑部受伤,与她相依为命的女儿又在外地上学,身边无人照应。王平一再叮瞩大妈,家里以后如果有这些小事,可随时打电话。山南小区22栋一居民大爷,常年生病行动不便,儿子智障残疾,出门理发就成了头疼的问题,王平就主动学习理发,定期上门为他们理发服务。

  在做义务服务的同时,王平还要照料自己的店面,每天接到的热水器维修任务也比较多,有时候在维修热水器过程中,也会接到求助电话,王平都总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现场。有一天,王平正在外面维修热水器,突然接到一个居民的求助电话,希望他能尽快帮忙解决一下。原来,这户家庭的电冰箱没法正常使用了,老人很着急,担心冰箱的菜坏了,其实那天还有一家热水器没修,不过,接到那户求助电话后,二话没说,就赶了过去,很快就修好了电线,让冰箱恢复了正常使用,解决老人家的酬劳就匆匆走了。王平总是说:自己做的都是小事,然而对老人家来说就是大事了。

  渐渐地王平助人为乐在社区广为流传,社区里老人离不开这位热心人。几年来王平自己都记不清帮助了多岁位老人,他总是说:这些都是举手之劳的事,都是些小事,不足挂齿。可是老人们都记住了他。曾经有人说:上门义务服务,不收费,王平真呆。自己不宽裕,每次收几十元,一年也能收几千元。然而王平却说:自己下岗困难时,得到了社会、领导以及许许多多好心人的帮助、支持。现在家庭生活稳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老人、残疾朋友是应该的。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