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小燕
“最美公交女司机”临危不乱 单骑救助发病老人
助人为乐
江西
2015年10月
A8abd4046-87c9-49d5-8fdc-829684b6dcbd.jpg
人物故事:

  邱小燕,女,45岁,江西抚州人,抚州市公交22路公交车司机。每天穿梭在市区的公交车,是城市建设系统一张亮丽的名片。打造这张名片的驾驶员中有一支“娘子军”,每天早出晚归,很多男同志都叫苦,她们作为女性,付出得更多。

  在这支“娘子军”中,有位22路公交车女驾驶员———邱小燕,在她的身上,发生过很多感人的故事,有网友因而称她为“最美公交女司机”。

  做好事不留名引关注

  “您好,您要去的地方乘坐22路公交车可以到达,等一会儿到站我会提醒您下车。”这是市城区22路公交车女司机邱小燕每天重复次数最多的话。邱小燕是市公交总公司普通女司机,但在市民心目中,她是一位具有大爱的司机。

  2014年12月22日,家住临川区腾桥镇的李云程老人,独自一人在市区贸易广场乘坐22路公交车前往上顿渡看望女儿。驾驶这辆公交车的司机是邱小燕。公交车行驶至阳光城小区附近时,老人突然腹痛难忍,在车上“嗷嗷”叫。当时,车内只有乘客李云程,看到这种情况后,邱小燕冒着违反公司制度挨处分的风险,立即改变行车路线,直接将公交车开到医院,搀扶李云程老人进急诊室,并把身上仅有的500元现金垫付给老人当医药费,随后便默默地离开了。事情发生后,老人的家属通过多种渠道找到这位善良的女司机,把钱还给她,再三感谢她的帮助。老人告诉记者:“当时自己觉得特别难受,一点力气都没了,多亏了邱小燕送我去医院,要不我肯定会晕倒。她真是一个好人啊!”

  随后的几天里,22路公交车女司机送老人去医院,并垫付500元医药费的事迹通过媒体报道后引起不少市民关注,网友们也亲切地称她是“抚州最美女公交司机”。她的善举,让市民们在寒冷的冬日感受到了一股“正能量”带来的温暖。

  “助人为乐是很平常的事情”

  去年,市公交总公司招聘驾驶员,邱小燕就报名了,通过考试并接受技能培训后,邱小燕于今年7月成为了一名22路公交车的驾驶员。邱小燕虽然从事公交司机岗位时间不长,但在众多的驾驶员中脱颖而出,用心服务、真诚待客、乐于助人,赢得了乘客的一致赞誉。

  “在邱小燕身上,助人为乐、拾金不昧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22路公交车队长说,队里经常收到表扬邱小燕的乘客来信或来电。

  10月份的一天,市民秦女士在邱小燕车上遗落了一个装有现金、银行卡等重要物件的手提包,邱小燕在打扫卫生时发现并保存好,及时联系上了秦女士,最终物归原主。当秦女士接过失而复得的手提包时,连连对邱小燕说:“谢谢!真的太感谢你了!”

  公交司机分早班和晚班,上早班时,凌晨5点多就要起床,上夜班时,下班回到家则已经很晚了。“邱小燕能吃苦,从没听她抱怨过。”吴志伟说,“公交司机是个辛苦活,但邱小燕做得很好,从业至今,没有一起投诉和一起事故。”

  乘客赞她“服务真周到”

  市民尧女士家住贸易广场附近,几乎每天要乘坐22路公交车到上顿渡上班,因此她能经常碰见邱小燕开车。她说:“我经常看到她的笑容,听到她对乘客的咨询总是耐心热情答复,她确实称得上是我们抚州的最美女公交车司机。”乘客的认可是公交车司机最好的口碑,市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吴志伟说:“公交车驾驶员是个辛苦的职业。2013年7月邱小燕和其他49名女公交车司机一起参加我们公司的公交驾驶培训,2014年7月正式单独开车,别看她个子小,但是做事认真仔细,车子开得稳,对乘客的态度也好,从业至今没有发生过事故,不仅没有乘客投诉,公司反而还多次收到感谢信。”

  当别人问起邱小燕,在帮助李云程老人去医院时,有没有担心过为老人垫付的那500块钱可能不会归还。邱小燕淡淡地笑了笑说:“我的工资虽然不高,但是当时的情况容不得我多想,我一心只想让这个老人得到救治,恨不得身上钱再多点,好给老人多垫付一些。我是一名普通的公交车司机,我的想法就是干好本职工作,让每一个乘坐我们这趟公交车的乘客感受到我们司机带给他们的温暖。”

  公交车是城市文明的窗口,这个窗口就是要靠无数和邱小燕一样的普通驾驶员一起擦亮。她在公交司机这个平凡岗位上辛勤工作着,不仅仅是一名司机,更是一个好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