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峰
基层干部坚持无偿献血15年从未间断
助人为乐
河南
2015年10月
A119f2bc9-6ff6-4f7d-a173-e2f47f194b74.jpg
人物故事:

  贾峰,男,50岁,中共党员,驻马店平舆县人民检察院监察科科长。从2000年第一次献血至今,贾峰在无偿献血的道路上坚持了15年,从未间断过。15年来,他先后献全血2次,献血小板42次,每次献血小板需要两个治疗剂量,相当于1600毫升的全血。由此计算,贾峰15年来已累计献血67600毫升,相当于13个成年人的总血量。

  2015年6月14日,贾峰荣获2012-2013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表彰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

  偶然机会开始接触无偿献血

  2000年8月22日,一个偶然的机会,贾峰看到一则献血的公益广告,头脑一热,第一次走进了采血车。记得第一次无偿献血,当时还有点紧张,感觉到刹那间皮肤的刺痛,看到导管中流出的鲜艳血液,让他终生难忘。但是,想到自己一点小小的付出,就能使一位患者成功抗击死神的威胁,内心无法形容的激动和满足的喜悦远远超过了身体短暂的疼痛和恐惧。无偿献血,这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为社会做出的一份实实在在的回报,他自己感到十分自豪。于是,从那时起,贾峰便与无偿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到可以献血的时间,他就会去采血现场进行献血。

  当时,无偿献血还不被大众接受,人们对无偿献血还存在偏见,部分人还有抵触情绪,“献血会折寿命”,“献血就是骗人的”,这些话都没能让他退缩。好多人不理解他,有人问贾峰:你已经献满了1000毫升了,已经可以终身免费用血了,你干嘛还去献呢?也有人问他:你是傻子吗?你去无偿献血,国家却用你们的血有偿卖给病患者,这公平吗?更有人问他:你是不是经常去献,不献就很难过?

  而贾峰说:请你想象一下,如果你的亲人在手术室内急等着,没有健康的血浆就不能手术时,你还觉得我们是傻子吗?请设身处地想想。每个人都有亲人,每个人都可能面临亲人动手术需要血液的情况,如果没有无偿献血者,世界会变成怎样?

  无偿捐献血小板无怨无悔

  2011年,有次去市中心医院看病号,看到新蔡县一位10岁的小学生,身患白血病,每两个月就要来院治疗输血小板,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是1600元钱,因家境贫寒,后来放弃治疗回到家中,靠到诊所打针维持生命。看着眼前发生的这一幕,贾峰萌生了捐献血小板的想法。于是,他就咨询了献血办的工作人员,他们详细地跟他讲了有关机采血小板的知识,特别是临床上,血小板的用量最大,病人大出血、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都需要大量的血小板。人离开血小板寸步难行,在了解这些情况后,他毅然决定从那时开始捐血小板。血小板在流动的采血车上是不能完成捐献的,采血车没有安装专用的设备,所以每次捐献血小板,都得到市中心血站捐献。捐献血小板不是十分钟或者八分钟能够完成的事,捐献要求多、程序复杂、时间长,必须先体检、填表、采血、化验,多项体能符合捐献要求,捐献者才能躺到采血床上进行捐献。捐献时,需要先从捐献者手臂上采400毫升全血,用特定的设备分离并提取血小板后,再把剩余的血液回输献血者,如此反复多次,完成一个治疗单位需要重复4-5个循环,历时约1个小时,一次最多可献2个治疗单位,也就是要8-9个循环,约2个小时。由于血小板恢复比较快,按国家规定两次机采血小板间隔周期14天(2012年7月1日以前间隔28天),每年不超过24次,按血站每一个治疗单位的血小板折算为800毫升全血,如果每次捐献2个治疗单位则折算为1600毫升。

  从此之后,贾峰就从车站搭乘1个半小时的公共汽车到驻马店市东汽车站,下车后再转市内18路发往高铁站的公交车,约30分钟到市中心血站捐献血小板,有时赶到星期天去,有时跟单位请个假去。夏天天气时间长,上午去,下午回到县城天还不黑,遇到冬天,早晨6点半去车站搭乘公共汽车出发时天还未亮,回来时天已黑。60多公里的路程往返驻马店需要整整一天的时间。每次捐献血小板必须要与血站预约,只要血站一个预约电话,他都会毫不犹豫放下手上的工作第一时间来到市中心血站,不管是寒冷的冬天,还是炎热的夏天,从来没有间断过,而且不求回报。

  2013 年10月,因国家法定节假日调休,遇到一个急症,接连好几个献血人员因饮酒或休息不好不能到市中心血站捐献,最后电话联系到贾峰。放下电话的他立刻从平舆赶到驻马店中心血站,捐献了2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

  2014年10月7日晚上9点多,正准备休息,接到血站机采科工作人员的电话,一名患者大出血,急需2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听到这种情况后,贾峰放下电话,花了200元钱打车准时赶到血站。由于自己的血管薄的原因,工作人员在他的左右胳膊上各扎了3针,才抽出了血液捐献了2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当工作人员向贾峰表示感谢时,他说:“谢啥,虽然和患者素不相识,但是我们都是A型血,我的血液能流入到他的体内,这也是一种缘分。”

  每当贾峰来到中心血站献血小板时,碰到在他左右胳膊上各扎了3针的护士时,她总是不好意思地有意躲着他,总是说:“段老师,您给他扎吧!”

  坚持不懈献血路

  对于无偿献血,贾峰78岁的老母亲常说:“献血救人是积德行善的事,有机会救人一命,这种事一定得做。”2012年暑假期间,他还亲自带正在上初中的儿子去血站看了一下献血的过程,儿子说:“爸,您真伟大。到我18岁成为成年人时,我也献上一次,做一次有纪念意义的事。”

  经过多年不间断的捐献和自己的影响,现在贾峰身边的亲人、朋友、同事不但对无偿献血有了正确的了解,而且有的已经加入到光荣的献血志愿者行列。贾峰想,这就是无偿献血志愿者最重要的作用——身体力行,传播无偿献血知识,影响身边的人,传播知识,传播社会正能量。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贾峰并不求人人为我,但他真的愿意我为人人。他相信自己会一直坚持下去,永做一名无偿献血的文明使者。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