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东丽
80后女教师3年捐款助寒门学子万余元
助人为乐
河南
2015年10月
A97dd3832-48dd-4e4d-9f0a-5da1f40144dd.jpg
人物故事:

  裴东丽,女,是南阳市第十三中学的一名在职美术教师,同时她也在教导处做行政工作。她是一位“80后”,但是却没有“80后”年轻人的那种张扬和不羁。在大部分老师的眼中,她一直都是踏踏实实、兢兢业业但却又非常低调朴素的一位老师。在2015年5月22日的南阳晚报上有这样一篇报道:爱心教师,万余捐款助贫困生。也就是这样一篇新闻报道让一向低调而又朴素的裴东丽老师高调的走进了大家的视野。也正是这样一篇新闻报道大家才知道裴东丽竟然连续三年捐款助寒门学子共计万余元,并且一直都是默默地,没有向任何人说起过。这让大家在吃惊的同时也纷纷为她的行为点赞。

  一次偶然的机会,裴东丽认识了一名单亲母亲,这位母亲与其她同年龄段的母亲相比,身上有着一种说不出的苍老和忧郁。在与这位母亲的闲谈中,裴东丽发现,每当她谈起她儿子的时候,她忧郁的脸上就浮现出了骄傲和满足的神情,她的儿子从小品学兼优、乖巧听话、学习成绩一直处于班级前列,这让她感到骄傲并为此高兴,但是当谈起其它话题时,这位母亲不经意间又流露出了内疚和无奈,原来,在这位母亲的心中,一直有着一份儿对儿子的深深的内疚和自责:孩子在单亲家庭成长,因为大人的原因没能给孩子一个完完整整的家,自己又没有正式工作,主要靠打工挣些零散钱,家庭生活十分拮据,不能给儿子提供像其他同学那样优越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听着这位母亲充满内疚和自责似的喃喃自语,裴东丽在深深的同情之余,就产生了想通过自己的力量来尽量减轻她的家庭负担,同时也能够帮助这个孩子顺利完成初中阶段三年义务教育的念头。这个念头也一直在她的脑海中盘旋。但她一直也在犹豫,作为一位年轻的“80后”女教师,一切都还在人生的起始阶段,而她每个月也只有2000多元的工资收入,如何资助,资助多少,这让裴东丽感觉到了些许压力。而在学校里,裴东丽也一直在关注这位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并向科任教师侧面了解他的情况。当了解到他确实是一个尊敬师长、刻苦学习、积极向上的好学生之后,想去资助他的这个想法就愈加强烈。而她的这个想法在与家人的沟通交流中也得到了家人的极力支持。于是这对小夫妻商量,从裴东丽每个月2000多元的工资中抽出300来元钱来资助他们,一直资助到他初中毕业。半年后,为了使这个贫困家庭更方便一些,她就一次性给了他们10000多元钱以助其顺利完成三年的初中学习生活。当她把钱拿到这位单亲母亲的手里的时候,这位母亲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裴东丽连续三年捐款助寒门学子万余元的事情成为了学校的热点新闻,大家都在为裴东丽的行为纷纷称赞的时候,裴东丽很是不好意思,她表示:原本这只是一件小事,只有我的家人和这位母亲知道,而为了不使他儿子产生压力,我们也没有把这件事情告诉他。原本以为这个小秘密会一直保密下去,可是没想到这位母亲为了表达对我的感激,将我资助他儿子的事情报给了报社。突然之间,我在单位成为了大家纷纷赞扬的对象,我感觉到很是不好意思,我只是做了一件小小的事情,并且这件小事也让我从中感受到了帮助他人的快乐,这是我心中的一个小秘密,可现如今它却成为了一件公众事件,并被学校宣传为道德模范,这使我感觉到了更多的责任,我觉得我做的还远远不够,我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在“助人为乐,传承美德”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