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昭林
中巴司机5年免费接送患病母子 带动同行献爱心
助人为乐
湖南
2015年10月
A9aaea7f8-64c0-40f7-ae24-911b905aa02a.jpg
人物故事:

  胡昭林,湘潭县一名普通中巴车司机,5年免费接送患病母子,总里程超过5万公里,他不但主动谢绝了对方支付的2万余元乘车费,还时不时地从自己不多的薪酬中,拿出一部分给对方做救命钱。

  1月20日,一个普通的周一。对于司机胡昭林来说,每周的这一天和周五,他就算再忙、再累,也要完成好一件事,那就是接送湘潭县中路铺镇石潭坝零角村的尿毒症患者赵清秀和楚铁母子,到县人民医院做透析治疗。

  一张被执意退回的车票

  胡昭林和赵清秀的相识,还得从一张被执意退回的车票说起。

  那是2010年初,湘潭县中路铺镇卫星村村民胡昭林成为了湘潭县运输公司的一名客运司机。

  也就是从那时起,在他负责营运的易俗河—石潭坝线路上,经常上来一对面容憔悴、行动不便的母子。为不惊扰其他乘客,母子俩时常刻意掩饰着身体的不适。

  人来人往的车站,如果不是特别细心的人,不会有人注意到这对特殊的母子。但胡昭林却将这一切默默记在了心上。

  “他们上、下车的速度比一般乘客要慢出很多,两人走不了多远就得停下来喘气。”胡昭林告诉我们,除了亲眼目睹的一切外,他还有意无意地找车上同行的乘客打听这对母子的信息。

  一位同乡告诉胡昭林,同行的母子中,母亲叫赵清秀,50多岁,是中路铺镇石潭坝零角村人。2007年时,被医院查出患有尿毒症。为延续生命,她每周都要到县人民医院做两次透析。时隔三年后,她膝下唯一的儿子也被查出患有同样的病症。

  家中同时要负担两个重病患者,对一般家庭而言,都是一笔沉重的经济负担,更何况是赵清秀这样的农村家庭。

  一位熟悉赵清秀家情况的村民介绍,母子二人每个月仅医药费开支就达上万元。而一家人全部的生活来源,就是靠她丈夫楚跃进做小工来维持。

  了解到母子的情况后,胡昭林主动找到赵清秀,“以后再坐我的车去医院治病,你们不用给车费了。”

  可赵清秀是个自尊心很强的人,面对胡昭林的好心提议,说什么也不肯接受。

  “你们治病需要很多钱,我哪能再收你们的路费,这都是救命钱啊。”胡昭林反复做着赵清秀母子的思想工作。

  自那天开始,胡昭林再没收过赵清秀母子一分钱路费。为了更好的帮助赵清秀和楚铁母子,胡昭林每次都会为母子俩提前留出空座。

  车票背后的爱心故事

  从2010年至今,每周的周一、周五,胡昭林无论多忙、多累,都会驾车将赵清秀母子从家中接到县人民医院就医,下午再将母子二人安全地送回家中。5年来,从未间断。

  回忆起当中的一些小细节时,胡昭林的搭档仍感动不已。

  “要是遇上雨雪等恶劣天气,他都会提前打电话告诉赵清秀,要他们在家里等他。碰到春运或其他重要节假日,他也会努力说服车上其他乘客,给母子俩留下靠窗的好座位。”这位师傅告诉我们,在此过程中,胡昭林不知受过多少人的埋怨、指责,可他却从未抱怨后悔过。因为在他心中,能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帮助这对患难母子,是一件分内的事,是一件“不管谁碰上了都会这么做”的事。

  从石潭坝到易俗河,往返一趟是28元。5年下来,胡昭林看似平凡的爱心之举就为赵清秀母子节省下了2万多元救命钱。

  其实,胡昭林的善举并不仅仅停留在车票上。经过多方证实,我们还获悉了一个他故意“隐瞒”的秘密。

  原来,得知赵清秀的情况后,胡昭林还时不时地从自己微薄的薪金中拿出一部分钱来接济赵清秀母子。

  “200元、300元、500元,他把我视为了家人。”不善言辞的赵清秀细数着胡昭林这些年来对自己的无私照顾和支持,眼泪不禁湿润了她的眼眶。

  用爱心带动更多的人

  胡昭林5年的默默坚持,不仅为两条生命的延续架起了希望的桥梁,还把一群满腹爱心的司机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在他的影响下,湘潭县运输公司同班线的司机也纷纷要求加入到免费接送赵清秀母子的爱心行动中来。

  胡昭林告诉我们,赵清秀和楚铁目前尚处于治疗的关键时期,还需要社会更多的关心和帮助。

  作为一名司机,他愿意做出承诺:只要赵清秀母子的生命不息,只要母子俩上了他的湘C·57892,不管是下一个5年,还是下一个10年、20年,他都不会收取一分钱车费。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