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锋
青年义工心怀感恩回报社会 捐助山区贫困生
助人为乐
广东
2015年10月
A06b34427-f02f-44ba-b300-b2ee648cbb5e.jpg
人物故事:

  说起自己的事请,高锋觉得,这一路走过来总离不开贫困和幸运!他曾经是个贫困学生,但也是个幸运的学生。这些年他所做的事情也是在和贫困打交道——他要用自己的一生去减少贫困,改变那些和他有着同样经历的贫困学生的命运!

  从2007年开始,在还剩下一年的大学时间里,高锋开始了资助云南少数民族边疆的贫困学生学习,为那些贫困的学生尽些自己的能力。因为他当年也是一名贫困学生,他深知因没有钱不能读书的那种心情,以及渴望读书的那种期望!在那个时候,也是靠社会的资助,为此,他在学校申请了多打一份工,然后把工资捐给了云南少数民族的贫困学生,希望他们也能够像自己一样努力学习,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给予他们的爱,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自己的命运!

  如今的高锋已经参加了工作,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光明使者,但是他从没有忘记国家,社会对自己的恩情。他也没有忘记自己对社会的承诺。从参加工作以来他已经资助了多名贫困学生,他们现在有的已经参加了高考,进入了理想的大学,走向了人生的辉煌!

  郑付红同学是高锋资助的学生之一,当他收到希望工程寄来的信看到她写到“因为家里贫穷,我到8岁才开始上学,看着与我同龄的小朋友们一个个背着书包去上学,而我却每天跟在牛后面转,我是羡慕又嫉妒。当老师告诉我,有人要帮助我时,我感到又高兴又激动,终于可以上学了,虽然不能想其他同学一样想买什么学习用品就买什么学习用品,但能读书我就很开心了。”郑付红是屏边高级中学的一位女学生,小女孩出生在四口之家,哥哥辍学、父亲重病等家庭状况压在她稚嫩的肩膀上。这样一个懂事善良的女孩,却因为贫困而面临辍学。她需要帮助,她需要一个机会,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高锋想,过去的我不也是这样吗?我曾经也困难过,也曾经渴望读书,所以我要帮助她,帮助那些贫困而渴望读书的学生,给他们一个机会,他们的人生会因此而改变!

  现在郑付红已经是哈尔滨师范大学的一名在校学生,正在为着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努力,高锋回家的时候去看过她,很朴实的一个女孩子。目前他资助杨立,汪付巧同学也已经进入高三,正在努力备战高考,相信他们也会进入理想的大学,走向人生的辉煌!

  在大学期间,高锋参加了学校的社团—爱心社,利用休息的时间去做一些志愿者服务,期间参加过慰问聋哑儿童活动,参加学校组织的义卖活动。2008年春节他没有回家,留在了学校,做一些勤工俭学的工作,在此期间南方发生了50年不遇的冰灾,电力中断,铁路停运,广州的天气异常的冰冷,高锋参加了志愿者服务,在火车站负责安排广大旅客的候车,休息。在这期间,他亲眼目睹了广大旅客回家的那种迫切的心情,为此,作为一名志愿者,高锋全身心的投入到了每天的工作中去,耐心为滞留的旅客服务。

  对高锋而言,他来自在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在农村最大的负担,一个是上学,一个就是看病。而恰恰就是这两个沉重的负担都落在了他的身上,他不知道这是命运的安排还是其他什么,但是经历这么多年的感受他明白了,这是上天对他的恩赐!

  高锋仍记得高中的那段生活,是他最煎熬的日子,他患有严重的疾病,辍学了,那个时候很迷茫,甚至对生活丧失了信心。后来在老师的帮助下学校决定免除了他的学费,他才重新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从那以后他就开始了一生当中最难忘的生活!

  读高中时,家里没有条件供高锋上学,所以他的一切都要靠自己。2004年6月即将参加高考,为了应对考试,他提前一个星期就开始打消炎针和止痛针,这次也是学校帮助了他,每考试前校医都会来到他的宿舍给他打掉瓶,考完一门就打一瓶。

  在柴河高中的生活,是高锋一生中最难忘的生活,更是他人生的转折点,在那里他得到了学校老师同学的关心,照顾。如果没有他们的关怀和支持,高锋觉得,他是不可能坚持到今天的,老师对他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同学对他就像对待自己的兄弟一样,可以说那时候学校在他的心里就已经和家一样了,放寒假他也是不回家的,学校给他买好了菜,他就自己在食堂做饭吃,平时就看看书。

  高考高锋考的很顺利,幸运地被华南理工大学录取,高兴的同时,困难也摆在了眼前,上大学的花销对于他来说还是很大的。学校给他拿了一些钱,家里的条件真的是没办法。他从来没有埋怨过父母,因为他们也很爱自己,为了他付出了他们的一切……

  2004年8月末高锋带着对生活的希望和迷茫踏上了南下广州的火车,他当时不知道这一去是什么样子,但是他始终对自己的路充满希望。一个人来到了这个陌生的城市,第一天来报到就遇到了交学费的问题,当时他着急的都要哭了,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上大学的机会是很少的,不过高锋觉得自己真的是很幸运,学校帮助他办理了缓交学费,后来在学校的帮助下又办理的国家助学贷款。

  进入大学之后,仍然面临很多问题,吃饭,看病仍然是他的两大负担。每天他都要去医院煎药,他喝了将近八年的中药,也不知道什么是苦了,有时候同学开玩笑说你是不是在喝果汁啊。平时除了学习,还要勤工俭学。每天虽然很难受,但是他仍然坚持学习、工作,因为他觉得,不能辜负国家,学校老师对自己的期望,也许是苦了一点,但是他会竭尽全力。

  高锋说,我有很多朋友,这是我人生的一笔财富,是他们的“爱”帮助我成长。因为有那么多人关心他,社会、学校、老师同学以及周围的人都如同亲人一般,朋友,老师,同学,就如同自己的父母和兄弟,他觉得自己已经得到了人世间最宝贵的东西。如果没有他们也就没有自己的今天,也不能坚持到今天。在大家的关心帮助下自己开心地度过了每天的学习生活,是他们给了自己最大的支持和力量!

  如今高锋已经走出了大山,看到了外面的世界,他的生命也有了新的活力,是爱帮助他成长,也使他懂得了人世间不仅仅只有血是浓的!高锋要用他的一生去回报关心他,帮助他,爱他的每一个人,回报生他养他的这片土地!

  他最希望的是通过他的努力,能够改变更多贫困学生的命运!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