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春柏
六旬退休教师发挥余热 丰富辖区老人文化生活
助人为乐
重庆
2015年10月
A1592bf5d-1a1a-417b-806d-099461b290bb.jpg
人物故事:

  赵春柏、男、1950年2月、中共党员、是一名退休老教师。在教育岗位上兢兢业业奉献了几十年,退休后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带领辖区老年人开展各项老年活动,几年来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持续发挥余热。

  不忘奉献继续发挥余热

  家住在大兴场大兴一村,在教育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奉献了几十年,退休后仍积极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发挥余热。

  赵春柏老师多才多艺,能歌善舞,在辖区人尽皆知的文艺骨干,在2009年峡口镇成立老年协会之初就主动加入其中,并积极发挥其文艺特长。作为文艺小分队的队长,积极带领辖区老年人开展各项活动,积极为老年人们彩排、指导演出。在他的带领下,近年来,峡口镇先后组建了太极拳队伍、书法队等兴趣小分队,极大的丰富了辖区老年人业余文化生活。同时,赵春柏还是峡口镇暑期学校的老师,暑期学校举办已十年,一直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丰富暑期生活 发挥教师余热

  赵春柏老师爱孩子、教育孩子、指点孩子,如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自教师讲台上退休之后,怀着对生活的热爱,怀着为居民服务的情感,为使社区儿童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暑假,和社区一起创建了暑期学校,如今开学已经整整九年了,积极引导了少年儿童参加社区的各项活动,紧紧抓住暑假教育契机,积极发挥学习型社区功能,充分挖掘社区有效资源,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小朋友们在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中体验人生,增长知识,提高素质,健康成长。

  暑期课程上赵春柏老师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绘画、摄影、读书等。让小朋友们在社区体会了不一样的快乐暑假。慢慢成长的祖国花朵们在这里静静的萌芽绽放出别样的姿彩。

  带动社区运动热 构筑靓丽风景线

  随着社区老年人人数逐年上涨,面临着社区健身器材少、找不到合适的运动等问题,日常生活空虚、身体健康状况下降等问题接踵而至。赵春柏老师根据实际情况,组建了太极拳队, 在帮助他人的同时,锻炼自己的体魄。每天清晨,赵春柏都要组织人员在小区公园进行太极拳的教授,并将自己整理的资料免费复印分发给大家。有时他还为初习者进行专门的培训,使他们尽快掌握各种太极套路。目前,太极拳队已有三十多名固定队员。在行云流水般的运动节律中,太极拳不但能改善居民的精神状态,促进身心健康,体验健康文明生活的快乐,而且能展现居民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为社区构筑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赵春柏老师自退休之后,还积极参与了一些具有特色的文艺组织,比如:通络操、魔术、快板、舞蹈,丰富了社区群团组织。赵春柏老师组织引导一些有文艺特长的人员,自编自演一些文艺节目并搬上舞台,每逢节假日或重大纪念日,都积极策划组织一系列文化和文艺演出活动,通过演出,宣传党的政策和创造和谐社会,文明城市一系列活动。文艺小分队还多次参加区、街道举办的大型演出活动,均获得奖励名次和很好的成绩,从而提升了社区的知名度和居民的认同感,小分队宛如一道迎春花盛开在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总之,赵老师每组织一次较大的活动,都注意到发掘活动的内涵,突出其寓教于乐、寓乐于教的功能,当然这不能牵强、生硬。例如暑期学校中:给孩子们介绍生态环境与蝴蝶方面的知识,赵老师不满足于让孩子观看五彩缤纷的美丽蝴蝶,不止于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心。他在总结发言里更提出要孩子们从科学家为追寻蝴蝶到茫茫神农架,上高原无人区,下海南多次历险的故事中感受科学工作者探索科学的献身精神和顽强毅力。

  赵老师就是具有这种爱心助人为乐的代表,有人问他累不累时,他总是满脸洋溢着慈祥的笑容说:“不累,为社会贡献余热,我感到生活充实?是生活对我的馈赠”,这就是一个老教师的内心独白。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重庆文明办